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用奋斗书写大学岁月:植科院举办校友成长分享报告会

核心提示: 11月10日晚,植科院校友成长分享报告会在国交一楼报告厅举行。杭州华丹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省华、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友伯、武汉如意情食用菌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启燕、永安期货深圳总经理刘天雄四位优秀校友就成长、工作等方面的经历进行了分享,植科院部分老师、博士生、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

魏友伯分享成长经历  蔡文涛

魏友伯分享成长经历(供图 蔡文滔

南湖网讯(通讯员 魏晓雪 竹永丽)11月10日晚,植科院校友成长分享报告会在国交一楼报告厅举行。杭州华丹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韩省华、上海派森诺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友伯、武汉如意情食用菌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启燕、永安期货深圳总经理刘天雄四位优秀校友就成长、工作等方面的经历进行了分享,植科院部分老师、博士生、本科生聆听了报告会。        

蘑菇情缘,用勤奋浇灌梦想

韩省华用“以蘑菇人生照亮蘑菇世界”为题。“对于蘑菇,我有一种痴迷,甚至今天的所有问题我都可以用蘑菇回答。”他说道。采摘、分类 、栽培、制药、写诗,绘画等构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谈到他与蘑菇情缘,韩省华讲述了自己幼时失足落入雪潭用蘑菇制药得以保全生命的经历,也因此开启了他“视菌如命”的一生。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一场中科院关于蘑菇的报告会后,他认识到了知识的重要性。于是,韩省华开始遍采百菌,这也奠定了他菌种分类学理论基础。在华农学习期间,科学系统的知识体系贯穿了他所有的知识积累,实现了量变向质变的飞跃。“车到山前必有路,没有路了自己修。”韩省华将这句话当作自己的座右铭,这也是他在年近半百之际,赴杭州创业的勇气来源。

用十年青春年华奉献,甘为平凡菇农。刘启燕在回首自己的成长经历介绍到,十年之前,并不是现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时代。但她很感激在华农学习的岁月,学校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图书馆丰富的馆藏都为她未来职业打下了深厚的基础。“在学习食用菌栽培学之后,独立研究较大课题时,我明白要想在一个领域有所收获,就一定要把握方向,吸收养分。”她感慨。刘启燕用“中国、食用菌、工厂化”三个关键词讲述了中国目前的食用菌发展前景以及生产工业化发展的潜力。她勉励青年学子道:“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前提下,深度挖掘市场需求,让知识得到充分施展,为未来发展做好积淀。”

勇敢转型,用挑战充实生活

作为我校06级毕业学生,永安期货深圳总经理刘天雄以“过来人”的口吻讲述了自己从南湖狮山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到在职业中不断求索、进击的经历。“华农的实干精神深刻的影响着我,在这里我立下‘立己达人’的人生理想。”

刘天雄介绍,他在大学阶段积极参加课外活动,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并通过努力考取了浙江大学农学硕士。在科研之路一帆风顺之时,他却选择了跨行业向期货“进击”。他展示了关于期货行业的公司数量、行业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信息。并且着重介绍了什么是财富管理、什么是风险管理以及中国过去十年内个人财富规模的转变。刘天雄通过自己所在的永安期货为例,向大家揭示了期货这个神秘行业的背后工作内容以及企业文化。“随着大资产时代的到来,机遇良多。努力是基础,谦卑是态度,学习是驱动力,发挥长板效应,明确自身的不可替代性。注意积累,收获自己的成功。”他勉励同学们到。

遇强则强,用担当诠释责任

魏友伯的以三个故事,分享了自己从大学到工作的成长历程。“在华农工作的十七年中,自己对于生命价值与意义有了更多深刻的体会,也让我明确岗位责任和担当的重要性。”提及校园工作和公司工作的区别时,魏友伯表示:“在校园里,我可以停下来看看风景,而进入社会,我只能让自己跑成一道风景。”他认为适应生活是个过程,而不是一种状态,这个过程就是:离开生活的舒适圈,逼迫自己不断学习,遇强则强,在一次次机遇与挑战让自己越来越强大。“万物成于艰辛,要向岗位要成就感”是他最深刻的体会。同时,他表示,适应的过程中,也要学会克忍以及合作,认清自己,确立好自己的定位。

审核人:张贵礼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