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名师讲坛开讲 探讨“合作学习打造有效课堂”

核心提示: 11月9日下午,第83期名师讲坛开讲。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红与全校60余名老师一起以“合作学习打造有效课堂”为题探讨高等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之路。

方红谈合作学习打造有效课堂2
方红谈如何打造有效课堂(供图 何艺涛

南湖网讯(通讯员 孙琦 赵金铃)11月9日下午,由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83期名师讲坛在人文楼M115报告厅开讲。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方红与全校60余名老师一起以“合作学习打造有效课堂”为题探讨高等教育教学方法改革之路。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方红以先贤之语开篇提出“合作学习,共同进步”在我国及世界教育史上早有应用,它是一种古老的教学方法。对于现代教学而言,学习已经成为一门科学,通过与心理学、脑科学、认知科学等跨学科结合,成为现代教育学讨论的重点。

方红表示:“教师不再是学生学习的中心,传统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把学生带入了象牙塔,而合作学习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把学生带入了与现实社会接轨的教学模式。”如今教学形式多元化,作为教师,要将中心转移到学生身上,从研究“教”到研究“学”,换角度思考问题。从个体学习到合作学习,如何带领学生实现由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是教师需要突破的瓶颈问题。而现在强调以学习者为中心、提供学生主动思考讨论或小组学习的机会,让教学已不再局限于老师的直接讲授。

“教育培养的是20年后的人才。”方红由E—世代、T—世代的学生特点入手,分析当下学生惯于网络搜索答案、考试导向型学习、非考不学、注意力不集中、偏听盲从等问题,教师努力教学但学生“不买账”的现状也存在。她借用哈佛大学教务长的话,强调教育的终极目的是教会学生明辨是非。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稀缺的不是知识,而是如何选择、整合这些碎片化的信息,教师真正要做的是引领和帮助学生主动探求真理、构建科学完备的知识体系。

“处于高速发展的现代科技社会,未来将有不少职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作为老师,我们要深刻思考:‘要培养学生什么样的能力才能避免这种风险?’”方红引用了美国对未来人才“4C”核心能力(即Communication沟通、Critical thinking思辨、Collaboration合作、Creativity创造),强调了合作学习的重要性。她指出,合作学习能够促使学生自主地去获取信息、主动与人交流,同时能使他们懂得责任分担、人际互动、沟通表达、倾听鼓励他人、共同进步,获得知识的积累和提高自身软实力。研究表明,合作学习产生的知识保留率远远高于教师单项授课或个体学习等传统教学方式。

方红阐述了合作学习的五种教学策略,即配对学习法、共同学习法、拼图学习法、游戏竞赛法和团体成就小组法。她不仅介绍了每种教学策略的定义内涵、适用学科对象,还重点介绍每种教学策略的实施步骤和要点。针对团体成就小组法,方红表示:“要明确学生合作学习的分组原则和评价标准。教师要根据学生初测表现高低分组,也就是依据学生的不同特质和个性差异进行优化组合,让小组成员内部优势互补、彼此构思合作,外部组间才能公平竞争。这样,有个性有差别的学生们通过合作竞争,才能培养更多的参与感、获得为团队付出的责任感以及获得认可后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针对外国语学院章明老师提出的怎样实现小组考评的有效性,避免小组汇报时一人主讲、他人漠然的现状,方红认为,教师要重视形成性评价的设计,将多元评价方法具体化和可操作化,将随堂测验、书面评价、实作评价、口语评价、历程评价、自评互评等评价标准和要求提前公布并严格实施,才能有效避免组内分工不均的现象。

面对公共管理学院胡伟艳副教授提出的国内外课堂班级容量悬殊,国内学生翻转课堂时间有限,教师教学难以按时完成进度等困难,方红认为,“课堂教学可适当留白,教师的存在感在于引导,教会合作学习策略,重在结论归纳。当老师与学生形成了真正的学习共同体,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效”。

审核人:肖湘平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