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吴文:怀揣“报国兴农”的伟大农业梦(2)

核心提示: 在大北农,从梦想到实干,吴文和所有的创业者们,带领着大北农从中国走向世界,为创建世界级农业科技企业而不懈奋斗。

逐梦:一份小报踏上“北漂”之路

毕业初,吴文被分配到黄冈一家饲料厂工作。1995年初,偶然收到的一份报纸改变了他的人生轨迹。这是大北农集团做的《大北农人》报,像是一种巧妙的“小成本广告”,邮寄到全国各地粮食局饲料厂广招人才。上面一行大字——“振兴民族饲料工业,大北农邀您共成功”让吴文心头一动,这不就是他内心的梦想么?

吴文几乎没有犹豫,只身一人踏上了“北上”的道路。

创业初期的大北农条件非常艰苦,集团创始人邵博士更是扔掉了手中的“铁饭碗”,靠凑来的两万块钱在海淀区万泉庄的村里租了两间房,撑起了一份誓将改写中国农业现状的伟大事业。一群学农的知识分子,在邵博士的引领下,为了共同的梦想和使命,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冬天里,吴文和创业伙伴们每天的洗脸水,一觉起来就变成了一盆冰。后来,他们辗转搬到了海淀区西北旺饲料厂,饲料厂提供了两件办公室给他们。这对他们来说,已经是难得的工作环境。那时候吴文一个月的工资是600元,这在当时的北京不算多,但他始终觉得,激情和梦想永远是最重要的,钱是其次。他们热情高涨,昼夜不分,一股劲儿地埋头工作,到了睡觉的点儿就凑合着把桌子拼在一起直接睡在桌子上面。

“困难”一词其实一直与吴文形影不离,但他认为这没什么可抱怨的:“做什么不难呢?困难是一定有的,看你怎么去克服。”

吴文曾有过一段“惊心动魄”的体验,那是去江西泰和接管当地一家国有企业。他们一共四个人到达泰和当地后,着实度过了一段“可怕”的日子。企业原职工们担心企业被接管后,自己的生活无法得到保障,因此群起“对抗”。晚上睡觉之前,吴文他们用床头柜抵着门,洗脸瓷盆斜着靠在门旁,只要门一推有动静他们就立刻醒来,以防半夜被人破门而入。第二天早上起来,大伙儿一看,门口放着一把刀。“不夸张的说,真的是有性命之忧。”吴文说。

“现实就是这样,人家一个国有企业,你凭什么去接管?这意味着你要揭开企业的伤疤,要对人家员工的饭碗负责,当时的压力非常大。”面对这样的暴力抵抗,吴文和“战友们”一边挨个做多数人的思想工作,一边采取缓和策略。

“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新公司接收原企业大部分员工,不进行大规模裁员;不追究公司原本存在的问题,一切从头开始;采取不同程度的涨工资。员工们的既得利益没有收到伤害,反而有了更好的待遇,也就没有人再激进地跳出来。

从96年3月份到达这块土地,不到半年,在吴文和伙伴们共同的努力下,成功地将公司的业绩转亏为盈。

筑梦:持续学习,成就坚实梦想

在泰和工作了两年多之后,1998年10月份吴文被调回到总部。接下来的日子,他几乎把公司所有的工作都经手了一遍。

他首先“瞄准”的是信息化的工作。信息化在当时是非常新的东西,因为公司背靠中关村,所有和互联网有关的企业几乎都在这里,拥有得天独厚的环境,所以受这个因素影响,大北农的农业信息化做的比较早。对数字很敏感的他甚至还亲自编程,那时候交易平台在市场上几乎没有,而吴文已经带领团队率先推出了。之后,吴文还开发了集团第一个计算机开票软件。

开拓了公司信息化领域之后,吴文接手了去天津开发水产饲料市场的工作,改变了过去公司只做畜禽饲料的局面,开创了大北农水产饲料领域。之后,管采购、管贸易、管基建、管投资……除了没有亲自做账,其他工作吴文几乎全都做过。

吴文从不局限于自己专业所学的知识,他把开创新领域当作爱好,去读各种相关书籍、去钻研行业前沿知识,并不断上手尝试。“我喜欢开创性的工作,具有挑战性。”听上去辛苦他却享受其中。除了出于对其他领域的好奇,用一句老话来讲“技多不压身”,在吴文眼里,学的知识总有一天能够用到,因此走到哪儿学到哪儿几乎成了他的习惯。

每当开始做,他就一定要求自己做成功。“过去就那么一点人,实际上大家都不懂,也没有人可问,没有第二条路可走,这事就必须做成。”吴文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人的潜能是非常大的,应该善于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吴文曾去一家企业服务,厂子里面的一台设备突然出现了故障,技术人员修了两天没有修好。厂长寄希望于吴文这位“北京来的专家”,专业是饲料加工的吴文就这么被“赶鸭子上架”地来到厂房检查电机故障。一问,机器没有图纸,没图纸怎么修?吴文也很头疼,只能先凑近看看,听听机器的运转。就这么一看一听,居然被他找到了问题的所在。所有人都很惊讶,之前两天小时没修好的设备吴文只用半个小时就修好了。

这并不是好运气使然。吴文读大学的时候就很喜欢摆弄这些东西,自己修收音机、扩音机都不在话下,工作了以后又在饲料车间工作过一段时间,自学了很多相关知识,对机器都很熟悉,这才能看似轻松地找出问题。

因此吴文建议同学们,在学校的知识面一定要广,只要感兴趣的内容都要去了解一下,不一定精通,但一定要主动去学习,将来一定会有用到的地方。他觉得,年轻人不管抱有怎样的梦想,切忌心浮气躁,踏踏实实才是关键,更重要的是要把对梦想的热爱一直坚持下去。

就像大北农企业文化中所写:“报国兴农是大北农人奋斗和奉献的目标,把这一辈子奉献给它是最值得的、最无怨无悔的事情”一样,如今的吴文仍奋斗在大北农的一线。在这里,从梦想到实干,吴文和所有的创业者们,带领着大北农从中国走向世界,为创建世界级农业科技企业而不懈奋斗。

本文作者:学通社记者 李楠

上一页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