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

核心提示: 11月9日晚上,华中农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简称青年研习社)成立暨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

5.活动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 苏文宁 张雪妍)11月9日晚上,华中农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简称青年研习社)成立暨座谈会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举行。学生工作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各学院负责团学工作的辅导员、师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主持。

2.漆勇政、王洪波为青年研习社揭牌_副本

漆勇政、王洪波为青年研习社揭牌

3.张拥军为导师李厚刚颁发聘书

张拥军为导师李厚刚颁发聘书(供图:余肖闲

校团委副书记刘立军宣读学校关于成立“华中农业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研习社”的文件。随后,学生工作部部长漆勇政、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洪波为青年研习社授旗、揭牌。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为青年研习社导师李厚刚,社长胡洪,副社长智晓琳、杨早,秘书长何超颁发聘书。

青年研习社首任社长、省“青马工程”学员胡洪同学做表态发言。他表示,青年研习社将加强自身建设,以身作则,努力成为服务全校青年思想建设的学生组织,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发现、探索青年学生对理论学习的需求,积极创造条件,在学生层面掀起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真正使这一当代中国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在青年中深深扎根。

导师李厚刚从现实生活出发,分享了“关注政治就是关心自己”的感悟。他谈到,新时代的大学生应当明白,政治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只有了解政治,关心政治,才能使自身更好地成长。他希望青年研习社的骨干成员在开展活动时要多动脑筋、多花心思,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成效。

接着,部分学生代表分享了学习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心得体会。外国语学院团委副书记张帆以“不忘初心,锐意创新”为题,谈了青年强则国家强、文化兴则国运兴、创新旺则未来旺的三点思考。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理论学习部部长张子良认为青年大学生应该不忘初心、坚定理想,牢记使命、强化本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省“青马工程”学员杨早结合前往延安梁家河学习的亲身经历,分享了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体会,认为青年学生一要吃苦耐劳,踏实干事;二要勤奋好学,志存高远;三要一心为民,敢于担当。

会议最后,与会领导对青年研习社发展提出殷切希望。漆勇政谈到,成立青年研习社是学工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措施,青年大学生要以此为平台,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他希望青年研习社的成员要具备三种品质:一是要讲学习。思想决定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一个人思想的形成最主要靠学习,青年大学生应该旗帜鲜明、大张旗鼓地讲学习,通过学习夯实理论基础。二是要讲政治。政治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随时随地影响着人们的工作生活,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最大的政治,青年大学生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树立“四种意识”。三是要讲奉献。当代大学生是实现中国梦的黄金一代,到2035年平均年龄35岁,到2050年平均年龄50岁。每个人都应矢志奋斗、苦练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张拥军认为成立青年研习社是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理论素养的重要举措。他对青年研习社的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牢记青年研习社的根本任务。把研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核心任务,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历史贡献、理论特色和实践要求。要把习近平青年工作思想和教育工作思想作为学习重点,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成才方向,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时代新青年。二是要明确青年研习社的工作重点。以“学”为前提,原原本本地学好原文,突出实效性, 防止装样子、走形式,全面提升自身的理论修养和工作本领。以“思”为方法,必须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深入思考, 找准正确的方法路径, 下一番“苦”功夫、“笨”功夫,努力在头脑中形成对新时代、新思想的全面、准确的整体把握。以“践”为载体,重在实践、落细落小,更主动、更精准、更有力地把学习成果落实到行动上。以“悟”为目标,通过学习思考实践悟出真理、悟出信念、悟出信仰、悟出自觉,更加自觉地勤奋努力学习、锤炼过硬本领、勇担时代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创新青年研习社的活动方式。要在把握青年特点上下功夫,注意把握青年的思想认知规律、话语体系特点, 积极探索青年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方式, 采取富有时代特色、体现实践要求的方法, 生动活泼广泛开展特色鲜明、富有实效的学习活动,打造理论学习活动品牌,着力增强研习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王洪波结合大学生的理论学习状况谈到,要想真正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必须要读原文、找精髓,深刻把握其蕴含的历史逻辑、文化逻辑、价值逻辑和理论逻辑。他希望,通过青年研习社的成立,能够营造出青年大学生关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思想政治理论,信仰思想政治理论的良好氛围。

座谈会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对思想政治理论学习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作为当代大学生,要更加系统、更加深入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此指导自己的学习工作生活。

审核人:张进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