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八)

核心提示: 近日,在十九大学习活动中,理学院提出要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信息学院发文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工学院提出开展“六个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学工处分群体组织受助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

理学院: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

11月9日下午,理学院数学、物理、化学第一和第二教师党支部分别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参与了联系支部活动,分享了学习体会,提出要支部全覆盖、党员全参与,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热潮。

数学与统计学系支部活动下午四点在逸夫楼A111举行,支部书记石峰教授给大家介绍了从一大到十八大,党章16次修改的概况,并对十九大中党章修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写入党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写入党章、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作出相应修改”等10要点进行了阐述。与会党员对新党章进行了学习,并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的复兴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主题分享了学习体会。陈浩院长总结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教育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教书育人、立德树人,做新时代大学生的引路人。

物理系支部活动下午四点在逸夫楼B座217党员导航舫举行。会上,支部书记陈建军副教授给每位党员分发了支部汇编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带领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集中缴纳了党费。易鸣教授、丁孺牛副教授、卢军副教授等8位党员分别围绕“美丽中国”、“和谐中国”、“精准扶贫”、“新时代”等主题分享了学习十九大报告体会。易鸣教授谈到,和谐是事业发展的基石,和谐系(室)氛围让初来驾到的他受益匪浅。联系物理支部的吴承春副院长对汇编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资料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指出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学而思,学而悟,学而践,学而用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入脑入心入行。

化学系第一、二党支部活动下午4点30在逸夫楼21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支部书记江洪教授主持。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专家解读十九大报告”访谈视频。视频结束后,10名党员分享了学习十九大精神体会。郑新生教授指出,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逐步走向世界中心后,教育工作者需要对社会主义接班人加强世界情怀、自然情怀和人文情怀的教育,以促进他们适应新时代的需要。马济美副教授谈到,出国后归来更加感受到祖国强大了,增强了中国自信。谭佐军副院长提出,教学是教师立身之本、理学立院之基,新时代教师们应紧跟学校节拍、把准时代脉搏,撸起袖子加油干。党委书记李金发在分享中说,学习十九大精神是党员教师的必修课,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他要求全体党员教师要带着信仰学、原汁原味学、带着问题学、立足岗位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入党之初心、大学之初心、教育之初心,唱好主旋律、传递好声音、传播正能量。

工学院:开展“六个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

日前,工学院党委按照学校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工作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提出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学习宣传培训计划,部署在学院开展“六个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

具体要求是,组织开展“六个一”学习宣讲培训活动,以宣讲十九大精神带动学习研读。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在教职工大会或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上或支部专题党课学习活动上开展1次宣讲;教工党支部书记在本支部上1次专题党课;党员教授在科研团队(含研究生)开展1次学习宣讲(鼓励非党员教授开展宣讲活动);本科班级班主任在班会上作1次学习宣讲;党员在支部主题学习活动时,作主题发言1次;各支部在开展专题学习宣讲中,推进2-3名党员在全院党员大会上作交流学习宣讲1次。要求各学习培训宣讲人要饱满的政治热情投入到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中,要提高宣讲质量,以宣讲促学习,每次宣讲时间不少于15分钟,并以PPT形式进行。

通过集中一段时间,在全院以党支部、课题组、本科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专题学习宣讲活动,采取院领导讲、专家学者讲、师生个人讲等措施,努力形成学院班子先学一步示范学习,专家学者视频讲座引导学习,师生集体研讨促进学习,师生个人研读领悟学习的学习宣传格局。实现广泛组织动员,引导师生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意义;明确研讨专题,实现学习宣传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要求;分解宣讲任务,落实宣讲要求,以较高质量完成各项学习宣传研究任务,在全院掀起学院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学院还采取在学院网站及时组织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启迪的理论文章供师生选读,及时报道学院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例和活动案例。积极组织学院党员干部参加学校十九大精神研究阐释工作。做好宣讲人完成任务情况统计工作等具体配套举措,推进“六个一”学习宣传活动扎实开展。

信息学院:学院发文对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部署

11月9日,信息学院党委发出通知,对学院各支部、全体党员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出要求和部署。

通知指出,要深刻认识、准确领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意义、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对于动员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通知要求,要扎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从专家教学、党委领学、支部促学、党员自学、突出重点学、以上率下学等多个层面,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院党员师生头脑,不断掀起学习热潮。通知强调,要立体化推进学习,全媒体开展宣传。首先党委要做好领学,其次各个支部要做好促学,每个党员要做好自学,要全覆盖开展好宣讲,同时可自主开展小组研学。

通知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支部、各单位、全体党员师生要立足实际,做好“三个结合”,要加强领导,做好统筹,确保学习宣传贯彻活动取得实效。通知要求,全院上下要秉承“心中有学生”“教育为学生”的育人理念,全方位打造乐教爱学的“师生共同体”,深入开展“我为学校综合改革献一策,我为学校120周年校庆加一分”的党员主题实践活动。实施好“一帮一、一助一”党员专家领导干部帮助青年教师的学位提升计划,落实好年初制定的学院“十件实事”,把握发展机遇,不断推进学院各项事业科学发展。通知指出,要创新方式和载体,善于运用融媒体,深入开展好“身边的优秀党员”宣传教育活动,讲好“信息故事”,不断提高学习宣传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大学生资助中心:组织受助学生学习十九大精神

11月7日晚,受助学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主题座谈会在我校学生事务大楼举办。学工部(处)副部(处)长魏鹏、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璟、副主任孙倩茹及来自各院受资助学生代表,大学生勤工助学中心代表参与了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学工部(处)主办,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办。座谈会由孙倩茹主持。

会议开始,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在孙倩茹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并观看十九大相关视频。随后,机制1405的彭雅欣分享了资助教育体系对她的帮助,以及参加赴美交流公益活动——彩虹桥项目的经历与感受。她表示,在这个活动中她学会了感恩。“‘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深情寄语。我们定砥砺前行,不负众望。”彭雅欣笑着说。

“如果没有国家资助,我的人生或许就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样。”园艺1504班的王敏也分享了她的故事。由于家中的经济条件限制,她的弟弟早早辍学,她几近哽咽地说:“国家资助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圆了大学梦,对此我十分感激。”

在她们之后,各学生代表踊跃发言,阐述了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精神的理解以及十九大资助政策对自身生活的帮助。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魏鹏分享了四个关键词——“志气”“感恩”“担当”和“中国梦”。他指出,受助学生不仅要自尊、自强地生活,还更应该常怀感恩,让感恩在每一个人的心中萌芽和生长,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让中国梦更好地实现。

学工处组织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11月9日下午,我校学工部组织召开全校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会。学工部有关负责老师、新疆内派服务管理教师以及200余名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新疆内派服务管理教师王飞从“党的十九大的主要特点”“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学习交流,接着围绕十九大报告的主要内容让学生以抢答的形式进行了学习测评。

少数民族学生专职辅导员买合巴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表示,近几年新疆、西藏出台了多项惠民政策,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高度关怀,寄托重望,每一位同学应该以实际行动维护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把党和国家的恩情传达给各族同胞们,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来自动科动医学院卡美娜·珠玛、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布合丽齐·马木提、园林学院木亚赛尔·艾乃吐拉、资环院麦尔哈巴·阿卜来提、工学院边巴、资环院德吉等少数民族学生代表进行了发言,同学们纷纷表达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的坚定决心。

学工部教育管理科王昭做了总结,他与少数民族学生分享了“新、心、兴、信”四字感受,他认为,“新”代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思想、新矛盾、新征程、新使命、新气象、新作为,“心”代表了不忘初心,以人民为中心,与人民心连心,“兴”代表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乡村振兴,“信”代表了信心、信念、自信。他表示,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全体少数民族学生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用实际行动写好青春奋进之笔。

团委:创业公司、团队代表分享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

11月9日中午,我校各创业公司、团队代表在学生综合服务大楼316会议室参与十九大精神学习分享会,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校团委副书记刘三宝、大学生创业指导中心相关负责老师参加此次分享活动。

各创业团队代表从十九大报告中“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促进高校毕业生群体多渠道就业创业”等论述出发,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和体会,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蜜宝宝”团队的黄玖虹认为,面临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我们要学会饮水思源,要最大程度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未来规划、完善产品运营、拓宽销售市场。“凡食”团队的黄佳沁围绕“新判断”和“新思想”进行分析,他表示,创业一定要立足于市场需求,在创业之路上要敢拼、敢闯、敢挑战。“懒蚂蚁租赁”团队的杨家乐认为,作为身在中国市场的创业者,学习十九大报告非常重要,他表示只有跟随市场经济潮流发展,满足市场需求才能在创业中取得胜利。大学生悦创联盟活动部部长董雯宸则从创业服务者的角度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她认为,十九大精神博大精深,每个人都要统一思想,坚持学习,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并懂得学以致用。她还表示:“我们不仅要做好理论研究,还要坚持用实践检验真理,反对脱离实际,盲目空想的浮躁精神。身为一个学生工作者,一定要端正工作态度,严格要求自己,及时做好与创业团队的沟通与反馈。”

刘三宝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诞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向新时代征程中新的领导力量,勾画了我国社会主义发展的时间点、路线图,明确了我国发展目标,彰显社会主义在21世纪新中国的蓬勃生命力。他谈到,无论是已经创业成功还是在创业服务的路上,都不能忘记“初心”。这个“初心”对创业者而言,是实现个人目标价值、实现财务自由、实现成就他人的社会价值;这个“初心”对创业服务者而言,是育人、育德和育才,培育创业者成长。他勉励青年创业者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做时代的弄潮儿”。

组稿作者:屈路遥 辛西 吴楠 宫雪 买合巴 袁履晴 李梦洁

审核人:吴承春  陈治国  孙倩茹  瞿明丽  王昭  穆凯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