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唐定中做客我校谈植物免疫机理的分子解析

核心提示: 11月9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农业大学植物免疫研究中心主任唐定中,做客我校植科院植物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做了关于“植物免疫机理的分子解析”的学术报告。

 

唐定中讲述植物免疫机理
唐定中讲述植物免疫机理(供图 王润昶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杨怡诗 袁忻)11月9日下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福建农业大学植物免疫研究中心主任唐定中,做客我校植科院植物作物科学高端论坛,做了关于“植物免疫机理的分子解析”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姜道宏主持,李博等多名教授及研究生参加报告会。

唐定中认为,植物病原菌种类繁多,危害严重,而化学农药控制作物病害具有不可持续性,并会造成生态环境恶化。研究植物免疫系统如何抵抗病原菌入侵,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不仅对改良农作物抗病育种,减小降低生态污染具有重要意义,也是农业领域的前沿热点。

对于植物免疫机理的具体研究,唐定中以“植物如何传递免疫信号”“如何精细调控免疫反应”两个问题引出他的研究内容。唐定中表示,植物免疫有两种模式,一种是胞外免疫受体识别病原菌相关分子模式(PAMPs),激活基础性抗性PTI;另一种是胞内免疫受体识别病原菌效应蛋白(effector proteins)激活ETI。

在研究PTI模式中,唐定中采用遗传学的方法,寻找植物免疫过程中起作用的基因,并以拟南芥-白粉菌互作系统为研究对象,筛选抑制子拟南芥免疫系统的突变体。唐定中课题组发现了多个在植物免疫中起重要作用的原件基因,获得抗病信号通路中的包括BSK1、LLG1、EDR1、EDR4基因等。他详细介绍每个基因的具体作用:LLG1调控受体蛋白的积累以及信号反应;BSK1作为受体的分子伴侣调控、来传递免疫信号;EDR4具有内吞作用,可调控重要抗病相关蛋白的定位;EDR1作为激酶负调控MPK信号通路;CPK5钙依赖蛋白激酶,能够参与传递抗病相关信号。

在ETI模式中,他提出胞吞、胞吐在植物抗性中具有重要作用,其中胞吐复合体蛋白EXO70B1突变后表现出抗病性增强,在失活后敲除改基因后抗病性也激活抗性增强。在EXO70B1突变体中TN2一般在第五周之后会高度表达,而TN2过量表达则会导致引起类似白粉菌诱导的细胞死亡。在提到监控胞吐复合体TN2对EXO70B1的看护时,他说:“就好比你确定一座房子里是否有老鼠出没,不一定要看到老鼠,或许是因为你看到了老鼠洞。”

最后,有同学问及在研究小麦的EDR1作用机制方面时的研究进展及其前景时,唐定中解释说,EDR1具有保守性,拟南芥和小麦方面可能并没有太大差异,因此小麦中EDR1作用机制可以很好地借鉴拟南芥的研究。

 

审核人:陈小林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