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七)(2)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部分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

水产学院:研究生干部交流十九大学习心得

11月7日晚,水产学院研究生干部在水产楼209会议室召开十九大学习交流会,本次会议由研究生会主席王海珊主持,33名研究生干部参加了此次会议,各部门代表针对学习党的十九大进行了学习心得交流。

网络传媒中心何林强率先发言,他讲到自己对十九大的学习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方得始终”的大会主题让他印象深刻,他表示这也指引着我们要不断追求自己的理想。此外,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了要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人类需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重要性。在他看来,作为党和国家的一份子并结合自己水产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在发展水产养殖业的过程中,需要兼顾环境与效益相结合,不可一味追求效益而忽略对环境的影响,所以在发展水产业时,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更好更快地发展水产养殖业,把科研搞好。他希望大家都能为实现全国人民的饭桌上都能够吃到鱼这一目标而共同努力。

随后,体育部康志鹏表示十九大是我们党、我们国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盛会,它必然将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使命和业绩载入史册。他还针对报告特点谈了自己的体会:“这次报告充实而不夸夸其谈,多谈了问题,少念了成绩;多关注了人民的呼声,少说了政绩工程,一切都很贴近人民群众的生活。”与此同时,他也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应该认真学习这次报告。把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主要的任务,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切希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前行,在新的伟大征程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网络传媒中心耿瑞静则提及报告中最让人振奋的当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她看来,这给人民提供了更大的住房保障。“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这句话激励着新一代的接班人,做个有理想、有担当的有志青年,作为90后的我们要更有力量,撸起袖子加油干。作为遗传育种专业的学生,她表示需本着孕育小生命的使命,繁衍不息,让小鱼儿的生命更加坚强。最后,她希望在场成员响应党的号召,团结友爱,尊敬师长,热爱科研学习,为在科研道路上发光发亮,发挥无限可能。最后,研究生会主席王海珊表示希望大家能够不忘初心,学好自己的专业,为祖国的伟大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组织学生干部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11月7日晚,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团委、学生会在第一综合楼A202组织召开“聚焦党的十九大”学习会,对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进行解读,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次学习会由生科院团委书记郑泽涛领学,团委及学生会主要学生干部参与本次的学习。

郑泽涛首先从十九大会议的主题和议程内容入手,强调每个人都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而学生干部尤为如此。为了更好地理解十九大精神,郑泽涛还带领着大家一起对十八大一中全会到七中全会的重点进行了回顾。

“三中全会决议进行全面深化改革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会议,从那时起,身边的点点滴滴都开始发生了变化。”他以全校学生干部人数精简、学生综合测评改成网上申报等与学生密切相关的事情为例,让大家体会到了改革就在身边,引起广大学生干部的共鸣。学生会主席张杰表示,我们正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政治思想不能丢。“牢固自身的思想意志,为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不可推卸的任务。”

随后,郑泽涛从“过去五年取得的十个方面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五个方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的内容。

在谈到坚决打赢贫困攻坚战时,郑泽涛跟大家分享了他上次前往学校对口帮扶建始县的扶贫情况。他以自己的视角,为大家讲述学校采用“智力+帮扶”模式后当地的状况。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郑泽涛感触最深的。“这些年,你们的奖学金、助学金还有我的工资,都从侧面反映出国家对于教育的重视。”他还补充道:“我们不能满足现状。我老家是农村的,我的侄女和我竟然是同样的小学老师,这说明还存在很多问题。”

最后,郑泽涛对在座的所有学生干部提出了十九大新时代下的新要求。“把自己的理想融入中国梦”是最基本的要求。他强调,理想结合中国梦并不是遥不可及的,它们都是现实可操作的。“作为辅导员,我的初心、我的理想就是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成才。”其次,他要求学生要“敢担当,强本领”。结合生科院的专业特色,他期望在场同学能扎实掌握自身专业知识,为祖国科研等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而最终的这一切,一定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当好新时代的接班人。

学习会结束后,学生干部们收获颇多。“面对两个一百年的交汇期,我们更应该跟随党的步伐,一步一个脚印,将自己的梦想结合中国梦发光发热。”团委第一副书记闫奥博坦言,在十九大新时代的背景下,学生干部一定要带头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这也将是下半年团委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

据悉,此次十九大精神学习会是该学院宣传学习十九大精神工作部署的一环,接下来每个团支部都将陆续召开主题班会,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立足专业特色,谈十九大后新作为

11月7日中午,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于我校主楼三楼会议室召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交流会,围绕如何深入学习、深化认识、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进行交流学习。本次会议由党建办公室主任朱坤淼主持,研究生各支部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李志强以及党建办公室全体成员共同参加。

朱坤淼首先对十九大就“三农”提出的新的战略部署即关于“三农”的五个重点作出分享:一是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提出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新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三是为农民送来一颗土地延包三十年的“定心丸”;四是拓宽了一个核心任务的渠道即扩大农民增收;五是提出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最后朱坤淼结合自己的工作和学习提出:作为党员骨干,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组织党支部开展一系列党内外活动;作为农业人,要根据自己所学专业特色为农业发展添砖加瓦。

栽培一支部的党支部书记罗雅则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谈十九大感想,她由大家对于学农学就是过面朝黄土背朝天生活的理解到现在大家对转基因植物和高产水稻的关注这一转变提出:认识层面的改变体现的就是一种社会的进步、思想的进步。与此同时,她还分享了自己帮助创业同学解决水稻病虫害和水稻种植问题的经历,她表示这也是在为促进“三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栽培二支部的党支部书记陈芳在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后,对十九大的学习提出了一个建议,她建议以植科院党建办公室为主办单位,参照“每天听本书”和“十天读本书”的要求,设置一个以音频为主的微信公众号,用以帮助忙碌的研究生们在实验、工作之余倾听党的十九大报告。

水稻专业党支部书记李沛则表示,通过对十九大会议内容的关注学习,自己对会议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十九大提出的诸多关键词汇如“全面小康”“新时代”“主要矛盾”“教育优先”中,让自己记忆最深刻的是贯穿整个报告的“新”字。她表示,面对一个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同时作为水稻支部新的支部书记,更应该树立新的目标,团结支部每一位成员,用心办好支部每一次活动,带领支部树立起一个崭新的形象。同时,油菜第二党支部的党支部书记陈姣则以本支部开展的立项活动为切入点,谈自己学习十九大的感悟,她表示每一次对十九大的学习都让自己对党更加敬佩,她认为响应党的号召、支持党的方针政策、参与党的理论学习是我们青年人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我们身处社会哪个工作,扮演什么样的角色,都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积极参与到新时代发展建设中去。

交流会上,其它各支部书记也都踊跃发言,分享自己对十九大的学习心得,并对十九大提出的热点问题展开激烈讨论。最后,研究生辅导员李志强作了总结发言,并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重要战略思想进行了解读,他表示面对当前社会遇到的新机遇和新矛盾,我们更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他还向我们分享了《榜样》中廖俊波的事例,强调一个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应该要时刻心系百姓,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要求所有年轻的党员干部要向前辈学习,传承和发扬先人后己的优良作风。

通讯员:赵静 王地 姚培杰 袁磊 郝慧 尚楷 刘雪媛 朱邦勤

审核人:龙健飞 高建军 肖晗 李俊 郑泽涛 李志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