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七)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部分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贯彻学习十九大精神。

离退休党总支:离岗不离党,离退休党员解读十九大精神

11月7日上午,离退休党总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本次报告会由省直机关工委党校老师魏长仙主讲,离退休工作处党总支书记龙健飞主持。离退休党员代表和处机关支部党员共200多人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上,魏长仙从“为什么全世界都在关注党的十九大”这一问题切入,介绍了大会概况。她指出,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纲领性文件,并围绕新成就新时代、新思想新方略、新使命新征程、新蓝图新部署“8个新”展开报告,对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的重大判断、新的理论概括、新的战略安排作了深入解读。

在谈到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面,魏长仙向数百名离退休老同志解读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四次提及养老,四次提及医疗,数次提及智慧和健康。她说:“让每一个老年人都能安享晚年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随后她分别从“做好老龄工作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亿万百姓福祉”“总书记心中人民的养老需求标准”“多措并举解决老人养老问题”这三个方面进一步阐释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及的“要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等老龄工作新要求。

龙健飞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离退休党员退休没退党、离岗不离党,在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广大离退休党员更应该充分发挥独特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时间优势,先学一步,学深一点,武装思想,指导实践;各离退休党支部要认真学习宣传并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精心谋划,在离退休党员中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与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各项任务结合起来,与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结合起来,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展示阳光心态、体验美好生活、感受发展变化,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公共管理学院:十九大精神多形式入课堂

近期,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结合专业特色,将十九大精神以丰富多彩的形式融入《高等教育学》的课堂,开展了一系列十九大精神学习交流活动。

为迎接十九大,早在9月份的课堂上,该院师生就开始热议“习近平教育思想”,并通过手抄报的形式展示研讨成果,手绘教育新变化。同学们以点带面、各施所长,通过手绘图片、书写文字,将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形成过程、主要内容、理论价值与历史意义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加以展示宣传,从而达到推进习近平教育思想的宣传与普及、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将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相结合的目的。集中展出的手抄报主题鲜明,版面新颖,设计合理,赢得了观展师生的好评。《高等教育学》任课教师江珩评价道:“同学们制作的手抄报的效果远远超过了我的想象,同学们都把所学所想真正映射到了纸张上,同时也刻进了大家心里,这值得今后进一步深入学习。”

除此之外,在课堂上,该院研究生还举办了以“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各选手结合自身经历与感悟,从不同角度诠释了对当代大学生价值观的理解,演讲主题突出、观点鲜明、内容充实,赢得在场听众阵阵掌声。17级研究生王地结合自己支教时的所见所闻,从校舍危房的改建、学生免费营养餐的提供、新媒体设施的建立等事件为切入口讲述农村教育的变化,在对比中表达了自己作为当代青年对中国乡村基础教育的关注以及贡献个人绵薄之力的决心。听了研究生的演讲后,江珩以“十个有”评价了学生的表现,即“有准备,有观点,有论述,有层次,有过渡,有故事,有激情,有交流,有自信,有担当”,并鼓励大家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勇于担当责任。

课堂上,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研究生们还就此内容展开了研讨,学习报告中关于教育发展的相关内容。“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进入新时代,必须赋予中国教育新的发展要求和发展内涵。我们不仅要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更要了解农业,扎根农村,为农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研究生庹娟这样表达自己的看法。“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高等教育来说,主要矛盾的变化是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人民群众对教育的需求从‘有数量’发展到‘有质量’。”研究生张晨表达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各研究生还结合报告内容,畅谈了自己对未来教育事业发展的美好前景。

举办一系列活动后,研究生冯燕这样表达自己对该系列活动的看法:“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不仅使我对十九大精神有了深刻理解,也更加明白了自己专业的价值和肩上的责任。”“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2017级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研究生纷纷表示对国家未来的教育事业充满信心,会继续立足课堂、投身实践,开拓新视野、磨炼真本领,自觉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努力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

园艺林学学院:理论测试结合主题演讲深入学习十九大

11月7日,园艺林学学院组织该院研究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园林楼302会议室开展十九大报告专题学习活动,活动分为两部分,分别是中午的理论测试以及晚上的主题演讲。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还就自己对十九大报告的理解进行交流与分享。

风景园林专业研究生凌娅在演讲中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上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这代表着时代的变化,与此同时,中国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反映出当今时代旧的需要已经减少,但新的需要在不断增加。在她看来,今天的创造力和对时代脉搏的感触才是成功的关键,今天是属于中国创造的时代,新时代会催生出许多新机遇。

果树学研究生宋杰结合自己家乡河南的发展谈道:“十九大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中国取得的成就,自己也有所切身体会:河南将粮食增产续写到12 连增;河南让470万贫困人口脱掉了贫穷的帽子;五年期间米字型高铁建起;这五年,河南联通境内外,贯通中东西。国家中心城市、一带一路重要城市节点、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综合保税港、“杂交小麦之父”茹振钢......他向在场同学由这一个又一个的名词串起自己的家乡。

蔬菜学研究生陈凯谈起自己的感想时说道:“在本次的十九大上,即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实现的攻坚阶段,中国共产党再一次深刻准确的把握当前形势下的三农问题。”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出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不让任何一个困难群众掉队。她对上述内容这样解释:“这说明中国共产党是始终把人民放在心里的,也兑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承诺,即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

最后,作为一名老党员,园林院林学系退休教师涂炳坤对整个活动进行总结,他表示,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中提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希望作为农业大学的研究生的在场同学,应更多的关注“三农”问题,积极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参与到中国的农业现代化建设中去,用自己的知识和才能为农民谋幸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胡文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