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读懂十九大:读懂这五年 读懂新时代 读懂习近平

——专访《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作者周新民

核心提示: 核心提示:周新民认为,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关键要读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这五年,关键要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读懂习近平同志本人及其领袖风范、统帅威望、核心能力的丰富内涵,只有牢牢把握这些本质关键,才能做到学懂弄通,才能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十九大精神,才能确保党和国家更好地迈入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开拓新时代。

当前,全国各地已经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习近平同志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在弄通上下功夫。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近期,人民论坛网记者专访了《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作者周新民同志,他结合学习十九大精神,畅谈了学习体会。

周新民认为,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关键要读懂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这五年,关键要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读懂习近平同志本人及其领袖风范、统帅威望、核心能力的丰富内涵,只有牢牢把握这些本质关键,才能做到学懂弄通,才能联系地、系统地、全面地理解十九大精神,才能确保党和国家更好地迈入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开拓新时代。

嘉宾简介:周新民同志,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创立者、中国领导科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经济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著有《领导者核心能力》等8部系列著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他结合工作实际潜心学习研究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2016年3月,出版了《核心能力——读懂治国理政这三年》一书,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反响。近日,此书经修订后的英文版在美国纽约出版发行。

读懂十九大,首先要读懂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这五年

人民论坛网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实现的历史性变革进行了全面总结,首先请您对这五年在党和国家历史进程中的地位和作用给我们作一个解读。

周新民: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总结了五年来在经济建设、全面深化改革、民主法治建设、思想文化建设、改善人民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强军兴军、港澳台工作、外交布局、全面从严治党等十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那样,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是极不平凡的五年。2016年初,我曾对十八大以来的头三年进行过梳理和总结。事实上,研究分析这五年不能脱离前三年,因为近两年的实践是在前三年基础上的延续、深化、演进,是在前三年治党治国治军方略定调基础上的持续发力、持续用功、持续作为、持续发展。我认为,要读懂十九大精神,首要的是必须读懂十八大以来治国理政这五年,这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必须把握的重要基础。如果要我对这五年的成就及其地位和作用作个解读,我想用“立柱架梁的五年、系统发力的五年、全面提升的五年、继往开来的五年”进行概括。

立柱架梁的五年,就是在中国梦愿景引领下,按照“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约未来发展的瓶颈,围绕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中央着力顶层设计、顶层构架、顶层部署,形成了完整系统的治党治国科学方略,立起了强国和兴党之柱,架起了凝聚民心和联通世界之梁,党和国家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深层次、根本性的历史性变革。

系统发力的五年,就是按照顶层设计战略部署,坚决摒弃“单一化”“表层化”“简单化”“碎片化”的治理弊端,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全方位推进改革、全领域推动发展、全维度激发活力、全景式呈现新貌。

全面提升的五年,就是立体追求治国理政综合效应、协同效应、辐射效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经济转型升级取得重大进展、全面深化改革释放巨大红利、反腐法治并重营造健康生态、全面从严治党开创崭新格局、智慧开放外交促建世界秩序,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实现了健康有序、稳步推进、高效发展。

继往开来的五年,就是不仅光大拓展了近40年改革开放成果和经验,继承发挥了传统优势和特色优势,而且立足破立并举,推动了各项事业不断向纵深发展、向高阶迈进,实现了在前人基础上的再出发、再突破、再跨越,不仅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扫除了障碍、夯实了基础,而且蹚出了路子、坚定了方向。党和国家发展的历史必将证明,这五年的价值,利在当下、功在未来,聚合效应、溢出效应、协同效应将持续释放。

人民论坛网记者:十八大以来五年的治国理政实践是党领导国家和人民进行新的历史条件下伟大斗争的核心主线。十九大召开前夕,举国上下掀起了为五年成就点赞、为党中央点赞、为习近平同志点赞的热潮,能否请您概括一下治国理政这五年的突出特点。

周新民:毫无疑问,十八大以来这五年治国理政的伟大实践,是一部浓墨重彩的华章。习近平同志治国理政科学方略的思想光芒和已经取得的伟大成就,已经被世人公认、被实践验证。关于治国理政这五年的特点,可以用四句话进行高度概括。

第一句话叫构想宏伟。“宏伟”主要体现在形成了“一二三四五”治国理政新格局。“一”就是一大愿景,即“中国梦”;“二”就是两个目标,即“两个一百年”;“三”就是三大治理,即“执政党治理、国家治理、全球治理”;“四”就是“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五”就是“五位一体”,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新时代的中国,将在“中国梦”引领下,以“两个一百年”为奋斗目标,统筹“三大治理”,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五位一体”协调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直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句话叫方略科学。“科学”主要体现在筑起了战略定力、科学治理、变革创新、人心工程这四根支撑治国理政大厦的擎天大柱。其中,战略定力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方向问题,科学治理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中枢问题,变革创新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动力问题,人心工程着力解决党和国家发展的根基问题。

第三句话叫发力精准。“精准”主要体现在宏伟构想引领下、科学方略指导下,聚焦聚神,精准发力,确保治国理政方略高效推动、高效落实。既坚持把确保永续执政的根基问题、影响全局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高度关注的焦点问题、阻碍改革发展的疑难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牛鼻子”紧抓不放,又牢牢把握时机、效果、尺度“三合一”,精准要求、精准部署、精准推动、精准落实。

第四句话叫全面丰收。由于十八大以来的治国理政思路特别注重顶层设计、立体布局、整体统筹、定向发力,这就决定了治国理政的成就必然具有全面、立体、丰硕、优质的特点。这些累累硕果体现在刷新的数字、体现在崭新的风貌、体现在创新的规则、体现在全新的感受。既有显而易见的有形成就,又有隐于无形的潜在收获;既有物质的极大丰富、生活水准的提高,又有党心民心的凝聚、精神力量的增强;既有立竿见影的效果,又有利于长远的奠基;既恢复了传统、发挥了优势,又补齐了短板、积蓄了后劲。全方位的大丰收,为实现中国梦、建设富强中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整体看,构想的宏伟性决定了治国理政实践必定高屋建瓴、大气磅礴,始终在伟大愿景引领下坚定方向;方略的科学性决定了治国理政实践必定有序高效、直击要害,始终在科学框架下健康运转;发力的精准性决定了治国理政实践必定有的放矢、拿捏有度,始终在精确指导下定向突破;丰收的全面性既是构想的宏伟性、方略的科学性、发力的精准性的全面印证,也是共同作用的必然结果。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相信,治国理政这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党和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光辉史册。

读懂十九大,关键要读懂新时代、新思想

人民论坛网记者: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可以说,“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最突出、最闪亮、最重要的关键词,能否请您谈谈对“新时代”的理解。

周新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是十九大报告中确立的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正如习近平同志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我认为,读懂十九大,最关键、最本质、最核心的要求,就是要读懂新时代特征、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于“新时代”的理解,显然不能混同于一般意义的史学概念,这个新时代,具有特定时限和内涵,包括特定的背景、特定的时界、特定的任务、特定的目标。理解“新时代”的深刻内涵,至少需要把握三方面的重要内容。

一是新的起点。我理解,这个新时代的发端源自党的十八大,十八大的召开是新时代的起点。明确新时代的起点,对我党长期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最大限度发挥党的最新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至关重要。

二是新的层次。如果说十八大以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还处在探索阶段的话,十八大后则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进入到了全新的层次。首先,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进入到了全新的层次;其次,当代中国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社会主义在中国大地的伟大实践进入到了全新的层次;再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不断拓展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途径,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在推动人类文明发展事业上进入到了全新的层次。

三是新的征程。“新时代”这三个字,对国家和人民而言,具有丰富而立体的深刻内涵。在新思想引领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踏上了新的征程。对整个国家而言,这个新时代是转折飞跃的时代、彰显自信的时代、竞合共赢的时代、立体圆梦的时代。所谓转折飞跃的时代,就是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将实现从跟跑、追跑到领跑的新跨越;所谓彰显自信的时代,就是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将实现从自主、自强到自信的新跨越;所谓竞合共赢的时代,就是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在世界舞台上将实现从旁观者、参与者到引领者的新跨越;所谓立体圆梦的时代,就是在这个新时代,我们的国家将实现从解决温饱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跨越。对亿万人民而言,这个新时代,是令人放飞梦想的时代、令人憧憬期待的时代、令人豪情迸发的时代、令人无限向往的时代,人民将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追求美好向往、不断实现美好向往、不断攀升美好向往。

人民论坛网记者:您对“新时代”的解读,令人振奋、提气、期待,新时代必须有新思想指引,党的十九大报告正式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最新指导思想。对此,您有何感想?

周新民:读懂新时代,必须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是由“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的科学定位和时代要求所决定的。我认为,新时代始于党的十八大,新思想同样始于党的十八大。十八大以来的这五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全面形成期。在过去五年里,在治党治国治军伟大实践中,习近平同志形成了一整套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科学思想体系,这个体系既包括治党治国治军的政略、战略、方略、策略,又包括治党治国治军的愿景、目标、任务、路径,还包括治党治国治军思想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等内容,这些新思想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同志领导党和国家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中形成的新思想定位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非常精准,客观到位,极具前瞻性,至少体现了三大深层内涵。

一是直击本质。事实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带领中央领导集体的治党治国治军伟大实践,本质上就是更加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伟大实践,就是继往开来持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就是开拓创新不断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的伟大实践。所以,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直击要害、直抵内核。

二是实事求是。新思想的确立,坚持了继承性和创新性、时代性和阶段性、现实性和前瞻性的有机统一,客观、全面地呈现了习近平治党治国治军及全球治理思想的本质特征和时代特点,完全符合国情、契合实际。

三是空间巨大。十九大报告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从来不是一成不变的,需要不断发展。十九大对新思想的新概括,为不断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留出了巨大空间。从习近平同志五年来阐发的所有思想看,不仅直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问题,而且涉及国际社会主义运动问题、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发展问题,还涉及共产主义运动问题。毫无疑问,随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深化发展,随着治党治国治军伟大实践的不断深入,其思想的内涵和外延还将持续拓展、持续深化。我相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仅会成为中国发展的实践指南,而且能够为世界体系中社会主义国家的发展提供方案借鉴;不仅可以推动马克思社会主义梦想蓝图在更大范围内变成现实,而且可以推动马克思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向科学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性跨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呈现更深层次的核心价值,即通过社会主义发展的生动事实,证明社会主义制度比资本主义制度更优越、社会主义文明比资本主义文明更高级,最终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指引和推动全球范围内社会主义的发展演进。毫无疑问,随着实践的发展、理论的创新,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一定能够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更具说服力的真理性。

人民论坛网记者: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请您谈谈如何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周新民:我认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最具时代感、方位感、现实感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又是引领中国、治理中国、发展中国、强盛中国的最新方略,还是有效解决新时代中国现实问题、未来发展问题及社会主义前途命运问题的“金钥匙”。因此,全党上下必须把学习、贯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长期任务、刚性任务,全面增强学习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坚定性、持久性。

一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党。这是新时代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最大的政治。全党上下必须树立强烈的统领意识,把思想武装工作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切实通过意识的强化、理念的深化、思想的感化,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尽快占据思想高地,贯穿到各个领域、各个层面、各项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争做新思想的坚定信仰者。

二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切实把新思想作为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和基本遵循,从新思想中寻找方向、探索路径、摸索办法,以最佳实践、最优绩效、最新成果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争做新思想的忠实践行者。

三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决难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本身具有强烈的问题导向、问题指向、问题取向,必须自觉增强从新思想中发现问题、发现优势、发现对策、发现规律的能力,全体党员干部必须争做新思想的积极开拓者。

四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水平。必须把学习、贯彻、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习近平同志本人的政治信仰、宏韬伟略、胆识气魄、品格修为紧密结合起来,在理论武装过程中,全面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政治修养、政治定力,提高履职素质、履职能力、履职水平,强化担当意识、改革意识、责任意识,提升个人修养、道德品位、思想境界,争做新思想的示范引领者。

人民论坛网记者:目前,举国上下对十九大后的治国理政方略、走势、前景充满期待,您认为新时代下的未来五年治国理政将会呈现怎样的发展态势?

周新民:总体上看,十九大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将再次站到新的历史起点上,稳步迈向一个全面发展、全面进步、全面收获的新阶段。考虑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围绕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提出的战略思想,因此,我预计十九大后党和国家将更加高举“四个全面”大旗,更加聚焦“四个全面”战略,更加聚力“四个全面”落地,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大的步伐全面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深化发展。具体会呈现四大发展趋势。

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收官阶段。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也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经之路。能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关系到“四个全面”思想的真理性,而且关系到这一战略布局的正确性,更关系到未来实现更高目标的可行性。从现在起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下短短的三年多时间,任务艰巨、时间紧迫、刻不容缓。相信十九大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特别是扶贫攻坚战会进入决胜收官冲刺阶段,按照既定目标,倒逼进度、倒逼任务、倒逼责任将成为鲜明的主基调。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进入强势推进阶段。过去几年,党中央以政治改革作为突破口带动其他领域改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距2020年实现全面深化改革目标,还有许多“险滩”要涉、有许多“禁区”要闯、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正像十九大报告指出的那样,“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毋庸讳言,当前,全国上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推进改革的氛围还需要进一步深化形成,改革的主体、主角、主力,也就是各级领导干部不作为的问题还客观存在。认识不到位、格局上不去,“没境界改”;思路跟不上、本事不够用,“没能力改”;自身有软肋、屁股不干净,“没心思改”;利益被冲击、和党不一心,“软对着改”的现象,亟待破题解决。由于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全面深化改革是党中央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因此,我认为十九大后全面深化改革将进入强势推进的新阶段,围绕化解改革过程“梗阻”和跑好“最后一公里”,将集中发力、集中突破,刚性落实问责,全力向既定目标加速推进。

三是全面依法治国进入深化演进阶段。习近平同志依法治国思想的内涵十分丰富,追求的是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整体效应。我认为,十九大后,在法治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公平正义社会氛围逐渐形成的基础上,随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的成立,法治中国建设会加速推进,法治环境会加速改善,“明规则”破“潜规则”的局面会加速建立,公民遵纪守法的氛围会加速形成。

四是全面从严治党进入突破纵深阶段。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这从执政党的核心能力角度,给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理解,经过“外科手术式”、集中整治式、壮士断腕式的强势治理后,全面从严治党最终必将转入内外施治、标本施治、辨证施治的深层次、新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实践将继续向着纵深突破挺进。首先,向党员管理规范化挺进。预计会探索建立类别化、层级化的党员特色化标准体系,探索建立有利于党员成长的动力机制和关怀激励机制。其次,向干部选拔科学化挺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心会向从严治吏、科学治吏聚焦,进一步增强选人用人的可信度、客观度、公正度,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会有突破性进展。十九大报告首次就干部队伍建设,在“高素质”后面加上了“专业化”,把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凸显了出来,专业化建设必将成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再次,向党内生活严肃化挺进。党内政治生活在确保经常化、制度化的前提下,将重点围绕政治性、斗争性、仪式感三个方面发力,呈现更加严肃化的特征,特别是会把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斗争性作为党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法宝和有力武器。

人民论坛网记者:随着十九大的胜利召开,毫无疑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将呈现崭新的前景。您对新时代下党和国家的发展有何展望和期待?

周新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一项系统工程、渐进工程、长效工程。我认为,这五年成就伟大,但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和习近平同志的理想抱负而言,新时代新征程还是刚刚起步,已经积聚的能量将在新的五年乃至更长时间逐渐释放、爆发。未来将呈现出三个方面的综合效应。

一是全面从严治党呈现“打铁效应”。十九大后,“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会加速落地;反腐败力度不会减、节奏不会变,直至取得压倒性胜利;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会更趋压实,党的建设“淡化、弱化、虚化、边缘化”倾向会根本扭转;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会更加突出,领袖地位全面确立,党中央对党的掌控力、对国家的掌控力、对社会的掌控力更加增强、更加全面、更加高效。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呈现“破冰效应”。十九大后,全面深化改革将呈现乘风破浪的景象。景象一,党中央将排除一切干扰、采取一切措施强势推进改革,改革的螺丝会越拧越紧;景象二,政治改革、经济改革、社会改革、文化改革、司法改革、国防和军队改革将出现协同进发局面;景象三,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人民的主体地位更加彰显。

三是融入全球治理呈现“中国效应”。世界正在兴起的“中共学”必将产生强大的辐射效应,形成“中共效应”乃至“中国效应”。综合效应将呈现三大趋势:其一,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不仅在社会主义国家,而且在资本主义国家引发充分关注并借鉴效仿,今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政党向中国学习取经;其二,中国的外部环境、生存环境、发展环境将得到改善,限制中国、封锁中国、围堵中国的图谋会不断打破;其三,中国将更加接近世界舞台中央,加快实现从规则接受者向规则制定者转变、从被动参与者向主动引导者转变、从外围协商者向核心决策者转变,国际影响力、感召力、领导力会更加增强。

读懂十九大,必须读懂核心习近平

人民论坛网记者:读懂十九大,读懂新时代,必须读懂习近平同志这个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这是我们党和国家走进新时代、建设新时代、开拓新时代必须把握的深层逻辑。作为领导者核心能力理论的创立者,近年来您又致力研究领袖核心能力命题,请您从理论和实践的角度再谈谈对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理解。

周新民:非常赞同“深层逻辑”这一观点。读懂十九大,必须读懂集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于一身的习近平同志。显而易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取得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与习近平同志自身高瞻远瞩的政治远见、勇于开拓的非凡魄力、卓越一流的治国智慧、杰出高超的领导才能、独具魅力的大写人格高度关联,这是不容置疑的客观事实。在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中,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领袖才略已经得到了举世公认。可以说,习近平同志的卓越能力、担当精神、领袖风范,与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有机整体。要读懂当代中国、未来中国,必须读懂中国领袖习近平。五年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成为这个核心具有深厚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实践基础、时代基础,完全是实践和历史、全党和人民的共同选择、理性选择、必然选择,这是我党之幸、国家之幸、民族之幸!

从理论上看,习近平同志核心地位的确立,不仅源于事业发展的使命召唤,而且源于民心所向的意愿支持,更为重要的是有着自身领袖核心能力的坚强支撑。领导科学原理告诉人们,政治领袖之所以能够成为万众敬仰、万众追随的核心,其自身的核心能力是最根本的因素。道理很简单,只有领袖真正具备了核心能力,才能在任何条件、任何情况下高效带领国家履行使命、凝聚人心。习近平同志之所以成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一是具备了核心能力,二是赢得了亿万人心,二者相辅相成、交相辉映、相得益彰。

从实践上看,核心地位的确立,是一个累积演进、水到渠成、众望所归的过程。同样,党内外、国内外认同、认可、认准习近平同志的核心地位,也经历了一个不断演进的发展过程。梳理这个发展过程,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先是“眼睛一亮、为之一振”,从中国梦的提出,到八项规定的实施,让人们感受到了习近平同志的不同凡响;接着是“看到希望、满怀期待”,从零容忍反腐败的坚决推进,到全方位深化改革的帷幕拉开,让人们认识到了习近平同志的雄才大略;然后是“心悦诚服、万众归心”,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人们领略到了习近平同志的伟大气魄。完全可以说,经过五年的伟大实践,习近平同志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人民的领袖、军队的统帅。

人民论坛网记者: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首次全体会议对宣传十九大精神提出了“五个聚焦”,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聚焦到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可否请您谈谈习近平同志具有哪些突出的领袖风范?

周新民:这既是一个理论命题,又是一个实践命题。领袖风范是领袖人物最本质的特征和最鲜明的标签,能够产生巨大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影响力。特别是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5000年文明史、执政党具有崇高共产主义理想、人民具有深厚领袖情结的国度,更加要求领袖必须具有特别高的追求、特别高的境界、特别高的修为。他不仅要成为全体国民能力素质的楷模,而且要成为做人为官的典范,能够把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领袖意志和民众愿望统一起来、融为一体、集于一身。五年来掌舵中国的实践证明,习近平同志领袖风范主要体现在四个“大”上。

一是强大的领袖气场。体现在气质亲和从容,底蕴深厚;气度恢弘大气,胸襟开阔;气概果敢坚毅,意志坚强;气宇轩昂不凡,正气凛然。

二是巨大的领袖魅力。体现在见识宽广、见解独特、见地深邃,有思想魅力;博古知今、透古通今、鉴古喻今,有文化魅力;正大光明、坚如磐石、一诺千金,有人格魅力;话语平实、意蕴深厚、逻辑缜密,有语言魅力。

三是博大的领袖情怀。体现在完全突破了传统的、狭隘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情怀范畴,格局大、起点高、内涵深,实现了人民情怀、国家情怀、民族情怀、天下情怀的有机统一。

四是伟大的领袖形象。体现为在百姓心中树起了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忠心”形象;树起了为党兴党、为国强国、为民富民的“雄心”形象;树起了天下为公、正字当头、光明磊落的“公心”形象;树起了心系民生、胸怀天下、造福大众的“仁心”形象。

人民论坛网记者:前面您提到了“统帅”这个称呼,而纵观中外历史,统帅通常与威望连在一起,与战争等重大历史事件相关。那么,身处和平时期的习近平能够成为军队统帅,您认为统帅威望主要源于哪些方面?

周新民:这个问题非常好,实际上就是要回答和平时期怎样建功立业、凝聚人心、树旗立信的大问题。确实,在传统认识上,统帅的威望是打出来、杀出来、拼出来的,通常与战争、战役等重大事件连在一起。那么,在和平时期,习近平同志是怎么形成统帅威望的呢?我感到,这个威望是谋出来、闯出来、干出来的。十八大以来的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虽然没有战火硝烟,但同样是一场具有革命意义的伟大战役。作为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军委联指总指挥、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同志坚强履行最高统帅的职责,率领人民军队在现代化建设征程中坚定地迈出了历史性步伐、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充分展现了最高统帅的威谋、威力、威能和威誉。

一是运筹帷幄的威谋。穿军装的经历,使习近平同志增进了对军队、军事、军人的深厚感情,加深了对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本质把握,丰富了对世界军事斗争发展趋势的独到领悟,这些特点和优势为他统帅军队、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打下了坚实基础。十八大后,在人民军队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习近平同志充分展现了总设计、总舵手、总指挥的威谋。突出的标志是,短短几年,全面形成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的崭新格局。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组织架构和力量体系实现革命性重塑”,“历史性”“革命性”这两个词深刻揭示了人民军队脱胎换骨的变化、浴火重生的成就。

二是力拔千钧的威力。推进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十八大以来的重头戏。这一轮军改,表面上看波澜不惊,实质呈现了排山倒海之势。四总部体制彻底改变、大军区体制彻底改变、大陆军体制彻底改变,完成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重塑。这一切,既凝聚了习近平同志的决心、信心、雄心,又充分展现了咬定目标、雷厉风行、力拔千钧的威力。

三是中流砥柱的作用。在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过程中,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事业同样遇到了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周边安全形势,面对军队内部堆积如山的问题顽症,面对世界军事日新月异的发展趋势,习近平同志坚如磐石地发挥了“主心骨”“定海神针”“中流砥柱”的作用。政治上,坚决清除郭伯雄、徐才厚等军中“毒瘤”,大力度整风肃纪、肃清流毒;军事上,面对各种严峻挑战,审时度势、坚守底线、沉着应对,大胆略处理敏感问题;改革上,坚定坚毅、果断果敢,大手笔推进“脖子以上”和“脖子以下”深层改革。这些大决断、大举措、大成果,如果离开了习近平同志的把舵、指挥,离开了他本人的韬略、胆略,是不可想象的。

四是万众归心的威誉。“今天的长征有你领航,给中华儿女无限向往,心心相印一起前行,万众归心凝聚中国力量”,这段歌词真切地唱出了当今人民军队乃至全国人民的由衷心声。当前,人民军队呈现了前所未有的向心力、战斗力、凝聚力,这种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昭示着人民军队必将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从辉煌走向新的辉煌。

人民论坛网记者:听了您对习近平同志领袖风范和统帅威望的解读,非常过瘾、非常解渴,说出了人民群众的心声。那么,能否请您就习近平同志领袖风范和统帅威望背后的深层支撑作一解读?

周新民:这是一个非常专业的问题。风范和威望都是外在表征,任何外在表征背后必定有深层因素发挥作用。我认为,支撑习近平同志领袖风范和统帅威望的深层次因素,就是领袖核心能力。领袖核心能力,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领导能力,它融汇了掌舵中国必须具备的政治信仰和政治抱负、统帅本领和深层能力、创新意识和担当精神、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中国政体的特殊性、历史的悠久性、民族的多元性、地域的广阔性、人口的巨量性,决定了领袖核心能力标准要求更高。对此,两年前我就凝练研究提出了习近平同志具有非同一般的领袖核心能力,具体包括“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四个方面。

自信笃定的政治意志力,主要表现在对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方向性问题,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对关乎国家前途命运、人民福祉等大是大非问题,立场坚定,毫不犹豫;对任何政治风浪考验,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理想信仰,赤胆忠诚,毫不动摇。

高瞻远瞩的全局掌控力,主要表现在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既高瞻远瞩,又脚踏实地;既把握全局,又直击要害;既果敢决断,又大气稳健,一切尽在掌握之中。

坚韧无畏的变革创造力,主要表现在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勇于变革,展现了思路开阔、全面创新,自觉担当、勇往直前,体大思精、敢闯新路,无私无畏、坚忍不拔的变革特质,勇于除旧布新,追求持续超越。

大气厚重的凝聚感召力,主要表现在以其特有的朴实、随和、亲切而又坚毅的领袖风格,以其宽广的全球视野、博大的天下情怀、饱满的正向能量,在中国和世界政治舞台树起了独特的领袖品牌,不仅赢得了广泛赞许,赢取了亿万人心,而且唤醒了万众期待,凝聚了磅礴力量。

这四大核心能力逻辑严密、相互贯通、各司其职。政治意志力确保治国理政方向,全局掌控力推动治国理政进程,变革创造力提升治国理政层次,凝聚感召力展示领袖人物形象。需要指出的是,当今世界西方民主政治模式受到严峻挑战、民粹主义泛起、领袖危机频现,而中国风景独好,正以铿锵的步伐和不变的节奏迈向世界舞台中央,这些活生生的事实证明,领袖核心能力对国家发展具有极端重要性和不可替代性。我们有理由相信,有习近平同志卓越领袖核心能力支撑,中国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前景一定会更加光明。

最后,我特别想表达的是:我们赶上了一个伟大的时代,遇上了习近平同志这样杰出的领袖,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赶上了一个奋进的时代,民族复兴大业日新月异,人人共享发展成果,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赶上了一个可为的时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阔天地任你大显身手,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赶上了一个自豪的时代,国际地位日益提升,国家底气越来越足,身为中国人,我们是幸运的!

我们有一百个理由对国家的前景充满信心、满怀期待,中国必将以全面强大的姿态屹立在世界东方,如期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责任编辑:思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