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六)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部分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园林学院:不忘初心再出发 勇担重任立潮头

11月6日上午,园艺林学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园林楼党员活动室开展“学习十九大精神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原文学习解读”。主讲人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参会人员包括园艺林学学院党委委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学院全体行政人员。

蔡江分别从四个部分对大会报告进行解读,讲述了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和地位,通过逻辑结构来学习解读十九大报告全文。

在谈到十九大报告的重要意义及地位上,蔡江分别从政治、思想、理论、实践与历史意义几个方面进行概括和总结。蔡江说:“在政治上,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党要充满定力、充满自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个政治意义是深远的,表达了聚焦、自信和定力;在思想上,归纳为三个核心,即用户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在理论上,概括为新发展阶段、新理论准备、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在实践上,十九大报告把“四个伟大”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在历史上的意义和地位是中国踏上历史新征程。”

接着,蔡江从报告的逻辑结构来系统地阐述。报告的第一部分讲述了这五年所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讲我们在干什么;第二部分谈到今后要干什么,即历史使命,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第三部分就是担负和完成这样的使命,需要理论指导和基本方略;第四部分讲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战略谋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第五部分就是对各个领域的工作目标、方法、步骤作出阐释;第六部分用一句话来总结就是“工农兵学商、东西南北中,党领导一切”。

学习最后,全体成员一起朗读习总书记讲话原文结束此次学习:“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我们伟大的党,不忘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引领承载中国人民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

经管学院:参观烈士陵园 重温入党誓词

11月4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70余名预备党员与离退休党支部同志前往麻城市烈士陵园,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主题教育活动,麻城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詹天义带领中心部分党员一同参加学习。

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全体成员庄严肃立。简单的开场致词后,两名同学代表我院师生敬献了花篮,在场人员全体肃立,向革命先烈默哀一分钟。默哀毕,老同志们咏唱国际歌,歌声嘹亮。随后,全场同志面对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会计学本科生党支部乜一同志作为新预备党员代表发言,他说:“今天的参观如同是与历史和英雄的一次对话。实地学习领会中国革命精神,对于我们学生党员来说,具有极强的教育意义,这能够让我们更加深刻得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发展历程,更加坚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与使命。”他还表示,学生党员一定会认真领会这种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并将这种革命精神带回华农,带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接着,麻城市人才交流中心主任詹天义谈了自己的感想,他首先对我校经管院师生一直以来对麻城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他勉励在场所有党员,要深入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要自觉将自身发展与祖国命运紧密联系起来,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一代青年,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随后,全体成员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麻城革命纪念馆和王树声纪念馆。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重点学习了党组织的建立、武装割据的形势、红色政权的建立、黄麻起义的发起等历史事件,从中体会到革命先烈的智慧与担当。在王树声纪念馆,大家还回顾了王树声大将从一个农村山区小学教师成长为共和国大将的革命光辉历程。

参观结束,会计学支部徐嘉楠感慨道:“麻城是黄麻起义的爆发地,有着深厚的红色传统。我们作为大学生党员,应该牢记革命先烈的初衷——他们是为了中国人民能过上好日子、幸福日子而不懈奋斗。共产主义事业的建设,需要一代代的共产党人前仆后继,凝心聚力,我们应努力成为‘有理想 有本领 有担当’的新青年,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经管院党建办公室副主任王铁凝针对今天的学习参观发表感想,他谈到自己从中体会到了革命的艰难,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并表示革命者们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即使将来的路有多么难走,我们仍然要走下去。要敢啃硬骨头,延续先烈们的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奋斗。

据悉,此次活动是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该学院将按照十九大精神学习教育安排,有序开展其他学习教育工作。

文法学院:吃透会议精神 把握核心要义

11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集体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学院班子成员及相关人员参与学习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主持。

彭彬首先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代背景和划时代重大意义,以及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变革、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方略、新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提出要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应做到六个“聚焦”。

学院副院长马华力表示,面临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要把思想武装放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难题、提升水平。副院长李长健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多次使用“人民”而非“公民”一词,体现了理论范式的差异,凸显了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这些精准的用词表明十九大报告不仅是一部政治报告,更是一部具有深刻理论含义的经典文献。

学院副院长田北海对“引导预期”“社会心态”“扶智”和“扶志”几个关键词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作为农业院校的人文社科专业,各学科要贡献智慧与决策,在解决“三农”问题、民生问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中应主动担当、有所作为。社会工作系主任万江红认为,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对“三农”问题的关注,由以前的城镇化转向注重乡村自身发展,这正好与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是相契合的,老师们将积极投身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中去。

学院院长钟涨宝从“党员”“人文社科的党员”“人文社科的教师党员”三种角色出发,阐释了为什么要学习以及如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认为,人文社科理论界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人文社科的教师不仅肩负着理论研究阐释的重任,更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文法学院全体教师要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在教书、育人和理论研究中践行十九大精神。

彭彬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要求。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率先深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吃透会议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并联系岗位实际,到支部、到师生中带头宣讲、重点主讲,在全院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将学习获得的精神动力变成实际行动。切实在立德树人、把握正确育人导向、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有新作为;在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突破;在紧跟时代脉搏、提升科研质量和咨询水平上有新思路;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新建树。

附属学校:书记上党课 党员悟精神

2017年11月2日下午,附属学校文科支部和理科支部在劝学楼306召开党支部会议。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十九大精神。每周四也是附属学校党员的常规学习时间。会议由许文主持。

会上,李仁刚给全体党员上党课,集中学习和宣传十九大精神。首先,李仁刚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思想,介绍了大会的盛况及主要成果,对大会报告中的40个新提法与新举措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表示,十九大报告中"美丽"一词的增加,使全面落实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与现代化建设目标有了更好的对接。同时,李仁刚强调党员应懂政治,讲政治,加强对十九大报告会议精神的学习。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立足岗位,发扬主人翁精神和敬业奉献精神,踩准时代的节拍,与党同心同德共进退,积极投入到"美丽中国"建设队伍行列中去。

最后,李仁刚希望对十九大的学习,落脚点要做到与教育教学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不断深化"美丽"的含义。全体党员教师要知行合一,用自己的行动传递"真""善""美",做到外在美和内在美相统一,实现学校教师美、学生美,充分发挥学校在环境育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为学校实现"全面发展、争创一流"的办学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牢记使命,不忘初心。

理学院:党员传帮带  深学细悟十九大精神

11月2日上午,逸夫楼二楼会议室里传来同学们热烈的讨论声,这是理学院信息党支部召开的十九大报告及新修订党章学习研讨会,学院2015、2016级入党积极份子也共同参加了学习。

会议伊始,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并在学生党支部书记、信息1401班学生党员成林峰带领下领学了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修改的条文。

学习过程中,各位党员与入党积极份子畅谈学习心得体会。支部的劳天翼说:“作为党员,应该深刻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党带领各族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及党的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更应该深刻认识到这种变化背后的原因,深入了解国家如何有针对性的采取的系列举措,深入理解我们青年大学生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会上,同学们还就“大学生党员如何为新时代发展中的难题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一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15级信息专业入党积极分子王博说,“生态建设最新提出了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一些工厂停工整顿,对部分工人的生活也造成了影响。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同时,该如何避免影响经济发展?部分群众不理解时,身为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的我们该如何做?”。成林峰联系自身所学专业知识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改革就是要改掉以往一些不合理的做法,必然面临阵痛,但其目的是为了发展的可持续性,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改革不能畏首畏尾,只要是真正对人民有益的事,共产党人就要一往无前。而作为共产党员,既要坚决拥护党的方针、路线,也要积极宣传党的政策,答疑解惑。”

学院副院长吴承春对本次学习研讨会进行了总结点评,他指出,本次会议大学生党员带着学生积极分子集体学习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修订内容,通过传帮带加强积极分子学习理论知识,是对党员自身学习情况的一次检验,更是对十九大精神及党章修订内容更深层次的学习。他要求各位党员和积极分子积极参与学院近期开展的手抄报、知识竞赛、主题党团日等活动,通过不同形式、不同渠道学习十九大精神。他鼓励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在加强学习,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的同时,更要在做实上下功夫,把十九大精神融入到自己学习、工作、生活的实践中,做十九大精神的模范践行者。

通讯员  鲁曦冉 袁嘉晨 黄晓霞

审核人:黄韬 安波 彭彬  梅光利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