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源超做客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王源超教授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63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破解疫霉菌致病机机,构建作物永久抗病性” 的学术报告。

图片1
王源超作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叶颖  包汉斌)11月3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王源超教授做客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第63期“植物生物学前沿论坛”,作了题为“破解疫霉菌致病机机,构建作物永久抗病性” 的学术报告。

王源超作为国内研究大豆疫霉病的领军人物,讲述了自己实验室近一年来突破性的研究工作。他带领的团队首次揭示了病原菌中decoy model 的存在,发现在疫霉侵染大豆过程中,病原菌分泌一种葡聚糖水解酶性质的效应蛋白PsXEG1。大豆为了抵御病原菌侵染,会编码一种葡聚糖酶的抑制剂GmGIP1。病原菌这时又进化出了一种与PsXEG1同源蛋白,PsXLP1与PsXEG1结构类似但不具有酶活力,但却能与GmGIP1更紧密结合,从而通过竞争结合促进自身毒性侵染。继SCIENCE工作之后,王源超团队也在大豆和烟草等物种中鉴定出了PsXEG1的受体,RXEG1,并借此发现植物广谱抗病的机制。

此次报告激发了在座师生的讨论。报告结束后,王源超对师生的相关疑问进行解答,给师生的研究课题提供了新思路。

审核人:曹扬荣

责任编辑:柏佳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