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创新创业 > 正文

“周黑鸭”品牌创始人周富裕畅谈奋斗的青春

核心提示: 11月4日晚,“周黑鸭”品牌创始人,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周富裕做客我校知行讲堂,在生科楼103报告厅和我校师生畅谈奋斗的青春。本次讲堂由经济管理学院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讲堂还邀请到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到场一同分享。

周富裕1

周富裕讲述奋斗的青春

徐本禹讲话

徐本禹分享感受

南湖网讯(通讯员 景怡澜 林清)11月4日晚,“周黑鸭”品牌创始人,湖北“周黑鸭”食品有限公司法人、董事长周富裕做客我校知行讲堂,在生科楼103报告厅和我校师生畅谈奋斗的青春。本次讲堂由经济管理学院敏行青年成长工作室素质教育中心主办,讲堂还邀请到2004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到场一同分享。

观众提问2

观众正在提问(供图 余晓蔓

“任何时候你们都可以打断我的讲话并对我进行提问。”一开场,周富裕朴素的装扮、平易的话语引起现场的阵阵掌声。而谈及现在人们对他“身价过亿”“香港上市公司老总”等评价,他则表示:“这些数字和头衔都是虚的,从刚开始创业初期的艰难处境到现在‘周黑鸭’繁盛的局面,我的理念和初衷并没有变。我还是想踏踏实实地把产品做好,带给大家更卫生更美味的食品。”针对现在人们心中“成功有无捷径、如何不走错路”这一系列问题,周富裕给出自己的答案:“问路者不会迷路。”他讲述自己办理签证时问七次路的经历作出解释,并将“问路”的含义引申到自己的创业经历中,希望同学们能领悟到这看似简单的行为中蕴藏的人生经验和哲理。

接着,周富裕讲述了自己的“奋斗”之路。“人生最重要的不是修炼生命,而是生命的价值在哪里被引爆。”周富裕坦言,自己生命的第一个爆破点就是年轻时候的相亲。“梦中女神”一句“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言语攻击开启了他人生的奋斗之旅,使他在心里下定决心:终有一天我要让她后悔当初没有选择我。他用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告诉同学们:“生命中那些给你强大感情和心灵冲击的人和事,不管是给你打击还是给你鼓舞,都是在用不同的形式促使你成长和成熟。” 学习和收获是他从自己的奋斗经历中总结的另一关键点,他认为,即使离开学校,也要不断学习。他总结道:“学知识,不在于学多少,而在于悟多少;不在于悟多少,而在于用多少;不在于用多少,而在于能帮助别人多少;你帮助的人越多,自己的事业圈就越大。”

周富裕还向大家介绍了周黑鸭的生产环境和自己对未来的期望。“周黑鸭”的工厂在不断向欧美日韩工厂学习,但学习是为了超越。“当有一天,我们公司员工的父母和我们自己走进工厂能被感动,我们就达到了我们想要的标准。”他感慨道。对于企业未来的设想,周富裕说道:“要做全人类的‘周黑鸭’要中国的美食让全世界都享受到。”但同时他也认识到盲目的扩充会导致品牌的快速衰败这一现实,而“周黑鸭”不会进行盲目扩充,会一直秉持食品的最初目的:吃饱、吃美味、吃精致,食品只是让人开心的媒介。

周富裕讲座结束后,徐本禹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他说道:“青年人要有梦想,有了梦想,才有行动的动力和前进的方向。然后就是奋斗和拼搏到感动自己,感动自己才能做好自己。”他表示,周富裕为贫困小学设立奖学金以回报社会,并且做人谦虚,始终保持学习和创新的状态,值得大家学习。

【人物简介】周富裕,重庆合川人,“周黑鸭”品牌创始人、现任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华中科技大学EMBA学历,武汉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2013年被评为湖北省企业社会责任杰出人物,2014年获得行业个人社会贡献奖,担任武汉科技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创业导师,以及楚商精英讲师团高级讲师。

审核人:严文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王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