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导学导研 立德树人:我校导师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核心提示: 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我校广大研究生导师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我们摘录了部分导师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十九大胜利闭幕之际,我校广大研究生导师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在此,我们摘录了部分导师代表的发言,以飨读者。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韩鹤友教授:党的十九大为中国未来发展描绘新蓝图,为教育事业翻开新篇章,报告提出的“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高校发展指明方向。我们的研究生教育要顺应新时代、面向新需求、实现新发展,着力培养“顶天立地”的创新型人才,为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提供新动能,作出新贡献。作为导师,要和学生一起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满囷教授: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进一步明确了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总体要求,从四个方面提出了今后5年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更加坚定了我们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病虫害对粮食生产安全构成重要威胁,要实现建设美丽中国,我们必须发挥我们在作物学、植物保护学方面研究的优势和特色,在深入开展病虫害成灾等基础性科学问题的基础上,解决农药替代技术及相关产品研发的瓶颈,实现作物产量与质量安全、生态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动物科技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曹胜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的寄语,激发了我们教育工作者前所未有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现要靠教育。我们要积极推进学院“双一流”学科建设,推进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坚持正确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加强新型畜牧兽医人才的培养,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学科方面走在前列。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巧云教授: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新目标,中华大地呈现民主法治文明和谐新气象,新一届中央领导带领全国人民迈入建设富强国家的新征程,科技创新助力生态环境美丽中国建设有新作为。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学路教授: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全面、文字大气,对过去的总结实事求是, 未来的发展规划具体明确而且充满新意, 使我们对中国的近中长期发展目标充满希望和信心。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设美丽中国的内容,更使我们深受鼓舞。基础研究是原始创新和使中国科学技术引领世界的重要源泉和动力,生科院将大力发展基础研究和交叉学科研究,产出生命科学领域的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建设美丽中国不能忽视传统农业生产中水肥大量施用所造成的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面对发展绿色持久农业中所面临的重大科学问题,生科院将依托自己在该领域的优势研究团队和基础,大力加强节水节肥绿色超级农作物品种选育、生物固氮和水土污染治理的基础和应用研究,为建设美丽中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园艺林学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程运江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论述,为农业大学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农业高校必须有更大的作为,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离不开农业和生态,平衡充分的发展首先应弥补贫困农村这个短板。我们必须明确新形势下农业大学的社会责任和担当,统一思想认识,加快行动步伐,紧密结合社会需求,扎扎实实做好我们的本职工作,为农村地区脱贫致富作出应有贡献。

水产学院博士生导师徐镇教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作为一名水产科研工作者,我将继续与广大同行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融入到水产专业的教学与科研当中。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强化基础研究,引领原创性成果实现重大突破,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安全、健康、优质水产品的需求而努力奋斗。

工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廖庆喜教授:党的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等系列重大部署,特别是提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备受鼓舞。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使命光荣,将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融会贯通,一是以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着力点,努力践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以领会新时代发展要求为着眼点,深入学习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把握工学学科的建设方向;三是以立足学科发展内涵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为着重点,用新工科建设的思路指导高等农业院校工学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抓住乡村振兴战略和产业兴旺这个重点,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力量。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青平教授:党中央在十九大提出了许多新战略、新思想、新举措,我印象很深的乡村振兴战略。我国有近6亿农村常住人口,实现中国梦必须实现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发展和富裕,农村和城市理应并驾齐驱协调发展。目前我们的短板是农村地区发展速度有待加快,局部农村地区甚至出现相对停滞、发展严重不足的令人堪忧局面。我们要认真学习党中央习主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理解其深刻内涵,找准农业大学独特的发力点,发挥农业科技、农业经济、涉农产业研究的优势,为振兴我国乡村做出贡献。

食品科技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斌教授:十九大贵州代表团讨论中,习总书记与余留芬关于岩博酒的对话中,体现出他对市场的尊重,但我们可能还忽视了他的另一句朴实的语言“酒贵了不一定好卖”,个人理解习总书记这句话的逻辑起点应该是通过食品性价比的确定,建立食品消费信任,从而建立食品产业发展的可持续性,这点与欧洲目前的关切点极其相似,为我们食品产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浩教授: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确立了新思想,制定了新目标,开启了新征程。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与祖国“两个一百年”的伟大目标实现的时期完全吻合。当代青年是这一历史进程重要的见证者、参与者,是继往开来的强国一代,使命注定神圣、青春注定不凡。新时代要有新要求,新征程上要有新作为。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既是学习思考、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我们共享新时代,更要共创新作为,奋斗“两个十五年”,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师生一道勤读力耕,方能立己达人,共筑中国梦。

文法学院硕士生导师狄金华副教授: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以及新时期的主要矛盾进行了概括与总结,从总书记的报告中我们一方面觉得很提气,从党的多年努力与光辉成就中油然而生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但同时也觉得作为一个社会科学研究者和一个党员肩上有重担,因为组织环境的改变通常对身处其中的组织结构与组织运作提出新的要求,目前社会主要矛盾的改变要求党和政府的组织结构与组织运作进行相应的创新,以实现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外国语学院院长、硕士生导师姚孝军教授: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十九大报告站在新的时代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战略、新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次全面的理论总结,全程的理论指引,是全新的理论创新,为未来三十多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应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树立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人民教育为人民,为祖国培养又红又专的一流人才,确保人民教育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洪波: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论、认识论、价值论的内在统一。报告始终以人民至上、社会团结、国家发展、民族振兴、人类命运、世界和谐为己任,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实践,明确了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揭示了中国社会新的主要矛盾,形成了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规律的新认识,丰富和发展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和新方略,并为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明确了新使命、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举措。这个报告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宣言书,是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行动指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首先要读原文,要学懂精髓;其次要研究,要弄通逻辑;再次要宣讲,要武装师生;最后要贯彻落实,要落细落地践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要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学术敏锐性,率先认真学习研究宣传十九大报告精神,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咨政服务、党建和思想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中落实落细十九大精神,切实做好十九大精神的“三进”“三入”工作,为立德树人、协同育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安录教授:举世瞩目的十九大于2017年11月18-24日在北京胜利召开,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气势磅礴。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行动纲领,在以下方面贯彻十九大精神:

一是报告回顾了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的重大成就,包括“60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从10.2%下降到4%以下”“人民收入增速超过经济增速”等,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基本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都进一步坚定了信念、牢记了使命、鼓足了勇气。二是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耕地保护与城市发展、精准扶贫和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都为公共管理学科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学院院长,要准确把握时机,抓住机遇,营造学科发展的良好氛围,激发学院全体师生以十九大精神引领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不断开拓进取,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最后要在全院深入贯彻立德树人、争创一流的发展理念。以习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思想指引和行动纲领,引领全院教师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社会科学的进步全力以赴,在双一流建设中带好头,做出贡献。

信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国亮教授: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加快科技创新,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这对我们信息学院的师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要顺应新时代的大环境,采用新的信息技术,加强信息化建设,促进教学科研,培养具有时代特征的大数据、信息化人才,为国家的信息化人才培养和建设作出贡献。

组稿:李伟、李钰婧、柴倩

审核人:范金凤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