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一行来我校调研

核心提示: 11月6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培训处副处长张帆一行来我校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QQ图片20171107080524

QQ图片20171107080527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一行来我校调研(供图:伍儆人)

南湖网讯(通讯员 张非凡  吕芷宜 王梦蝶)11月6日下午,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尹冬梅,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组织培训处副处长张帆一行来我校调研志愿服务工作。团省委副书记张澍,青年志愿者行动促进中心负责人雷鸿燕、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周承早,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和校团委负责人陪同考察。

尹冬梅一行参观了本禹志愿服务活动室,详细了解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的成长历程。

座谈会上,周承早副校长从办学历史、学校文化、教学成果、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情况。校团委书记张拥军从学校志愿服务工作的理念与目标、原则与方法、措施与载体、项目与品牌、成果与影响等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部分师生代表分享了参与志愿服务的体会与思考。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团干张贵礼介绍了学院团委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开展志愿服务以及动员专业教师参与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的情况。话剧《牵挂》演员、志愿者陈丽汇报了自己对文化产品在志愿精神传播中的作用的体会。本禹志愿服务队队长李昂讲述了对山区支教工作的感悟和如何更好发挥作用的思考。红杜鹃爱心社社长项雪颖汇报了团队十余年来持续在盲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心得体会。校十佳公益委员刘美玲分享了在团支部开展志愿服务的方法和收获。团省委副书记张澍在听完志愿者代表的发言后表示,本禹志愿服务队的生根发芽到枝繁叶茂得益于团中央大力的指导支持与培育。在共青团改革背景下进一步做好志愿服务工作,需要持续不断地努力。

QQ图片20171107080041

尹冬梅对学校志愿服务工作所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她表示:“没有无本之木,本禹志愿服务队的发展离不开华农‘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精神的传承。”她认为,新的时期,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应当注意三个层面的问题:第一,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对于青年包括青年志愿者在内的青年一代的发展寄予新的期待。她指出,我们今天的青年已经进入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新阶段。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寄予了厚望。广大青年要担当得起历史的重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第二,要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新时代高校实践教育对志愿者工作新的要求。要把握青年成长的规律,在制度设计时、考虑项目时,充分尊重青年人的成长特点。要尊重教育的基本规律,高校的青年志愿者工作必须紧紧围绕“育人”这一核心目标进行。如何让青年志愿者工作能够满足、适应新时代下高校实践教育过程中的要求,还面临着一系列的改革、一系列的转型,任重而道远。第三,要深刻地认识和把握新时代社会对于共青团组织开展青年志愿者工作的新的需求。当前志愿者工作已经提高到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层面上。这对共青团如何去组织、开展、服务好志愿者和志愿者组织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把握好志愿服务工作的顶层设计和专业化、制度化设计,认真思考如何把志愿组织聚拢到共青团周围,解决当前青年志愿者工作存在的问题。

审核人:彭小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