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大汉口公司刘晓婷谈校友资智回汉——校友回汉让大武汉“大”得名副其实

核心提示: “在交通建设合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大武汉正是需要大企业、大资本的进一步推动,才能让‘大’字真正名副其实。”刘晓婷说,这次母校吹响了校友回汉的集结号,也将为更多的校友回汉助汉拉开了序幕,希望他们多回来看看,也回来尝尝地道家乡的味道。

8月26日,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活动武汉大学专场活动在汉举行,作为本土企业家的代表,武汉大汉口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婷,特意为校友们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汉口味道”——热干面、鸭脖子、排骨藕汤。“希望用味蕾触动校友们的对武汉的情谊,让他们常回家看看,支持武汉的发展。”刘晓婷说。

当年因为父亲留在武汉

刘晓婷是武汉商圈中知名的“创二代”,也是高学历、高智商的双高代表。当年选择留在武汉,就是因为自己父亲。

1997年,刘晓婷的父亲刘海元下海创业,做过品牌代理,1999年成立公司生产经营各种快消食品。2003年,刘海元偶然发现一家外地企业生产的“武汉热干面”,这件事情刺痛了他,“连一个地道的武汉特色小吃都要被外地做成品牌了,堂堂大武汉真的要‘塌陷’了?”刘海元决定研发生产热干面。

2005年底,大汉口热干面开始投放市场,一经投放市场销售情况持续火爆,产品供不应求。也正是在那个时候,刘晓婷面临毕业的选择,是跟随父亲继续创业,还是选择一个更大的城市发展?经过思考,她决定留在武汉。

“一方面希望帮助父亲,另外一方面我生在武汉长在武汉,对这里有感情。”刘晓婷说,父亲是老一辈企业家的代表,具有务实、认真、勤劳等一批特质。但对于新兴市场的把握敏感度有限,她希望自己的加入能够给企业带来新的面貌。

留在武汉是最正确的选择

当年的夙愿,刘晓婷正在一步一步地实现。

2007年,武汉大汉口热干面接下第一笔海外订单,随着市场热销以及大汉口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各个国家的订单纷至沓来,越来越多的经销商要求代理“大汉口”热干面。2009年,公司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2011年,公司在汉南建设的新厂房投产,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条非油炸方便热干面生产线,生产线达到日产30万包。

随后,在刘晓婷的推动下,大汉口逐渐走向国际化。销往英国的一个大柜1200箱热干面不到1个月售罄,经销商不断打电话来要求增补三个柜、五个柜。美国经销商反映,尽管大汉口热干面在美国市场的售价比日本和韩国产的方便面高,但经过“试吃”活动后,这一接近“原汁原味”的方便面新产品,市场表现非常积极,不时出现卖断货的现象,令经销商措手不及。

与此同时,刘晓婷利用自身的优势,积极推动大汉口的网络销售渠道,目前在各大平台都能买到正宗的 “大汉口热干面”,让热爱武汉热干面的吃货们随时随地可以享受美食。

“现在回想起来,当时选择留在武汉是最正确不过的选择了。”刘晓婷感慨。

希望更多的校友回汉投资

今年2月28日,武汉市召开全市招商引资大会,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陈一新谋划今年我市招商引资工作新路径,创新性提出开展专业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校友招商,实施“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一把手”亲自抓招商等具体举措。

“当时看到这个消息,心里就十分振奋。这无疑将助推大武汉的高速发展。”刘晓婷说,这半年来武汉市的一些的动作,包括陈东升、雷军这些校友频频和武汉的互动,也印证的她的想法。

刘晓婷表示,自己留在武汉的这些年,亲身感受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国际直达航线越来越多,高铁四通八达,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大武汉再也不是人们口中的大农村,逐渐显现出世国际都市的气质。“在交通建设合基础设施日益完善的情况下,大武汉正是需要大企业、大资本的进一步推动,才能让‘大’字真正名副其实。”刘晓婷说,这次母校吹响了校友回汉的集结号,也将为更多的校友回汉助汉拉开了序幕,希望他们多回来看看,也回来尝尝地道家乡的味道。(本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