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张文娴:资智回汉还需“筑梦空间”

核心提示: 今天的武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想要实现复兴大武汉的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求贤若渴。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政策刺激是暂时的,留住人才是长期的。对资智的吸引力还需要我们在创业平台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广大人才打造“筑梦空间”。

未来武汉发展需要向各位校友借势借力、借资借智。8月26日,第二批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武汉大学专场在汉举行。活动现场,武汉市和武大签署市校战略合作协议,泰康集团、小米科技、融创中国等“珞珈商帮”校友企业签下46个重大项目。

今天的武汉,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想要实现复兴大武汉的梦想,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求贤若渴。在招商引智方面,武汉大招不断:武汉“百万校友资智回汉工程”签约总额屡创新高;大学生零门槛落户使得今年上半年大学生落户人数是去年同期的3倍;“房八折”消息一出,几乎刷爆朋友圈。筑巢引凤,关键在于留人。我们要有长远的眼光,政策刺激是暂时的,留住人才是长期的。对资智的吸引力还需要我们在创业平台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广大人才打造“筑梦空间”。

破除人才门槛。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武汉需要在“开”和“纳”着两方面大做文章。“开”为放开,在人才评价、流动、激励等机制改革中,我们需要不断破冰,打破原有选拔机制的条条框框,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年龄看本领,进一步重视探索人才规律、不断创新用人机制,构建一整套符合当下时代要求的人才制度体系。纳为“博纳”,正所谓“不拘一格降人才”,引才的对象也要广泛包容高端人才、技能人才等人才队伍,减少人才“真空地段”的存在,满足不同机关、企业的需求,放开手脚用好人才,充分释放人才红利。

拓展施才舞台。人才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不是躺在报告中的一个数据。更不是一个花瓶。引进人才只是第一步,人尽其才才是关键的第二步。欲求人才,关键在用,要通过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放开手脚,将人才放到关键岗位,挑大梁,担重担,多支持,少干预,多肯定,少否定。不能拿一把钥匙打开所有的锁,同样,我们也不能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人才,而要充分尊重人才的个性,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按照各类人才成长规律和不同特点,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岗位,发挥其最大的效应。

搭建人才梯队。要持续不断、不设规模上限地在国内外网罗各类业务能力强、专业知识广、熟悉国际通行规则的专业人士,为武汉招商引资添色增彩。人才梯队的构建关键在于引进金字塔尖的高端人才,能够加速群英聚集,充分发挥高端人才的引领、传导、激活作用,实现人才梯队的帮助、传导、带动效应,实现引进人才,激活智慧,培育企业,振兴产业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邦之兴,由得人。人才的引与留与武汉寻求复兴的追寻道路不可分割,我们不仅要靠“校友情怀”吸引他们归来,更重要的构建一个干事创业的大好坏境,打造“筑梦空间”,让人才在复兴大武汉的进程中大显身手。(本文来自网络)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