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五)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部分单位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工学院: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活动

11月2日下午,工学院在工程楼A111报告厅召开教职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会。

学习宣讲会由工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刘朝晖、瞿明丽、陈生根三位同志讲解。刘朝晖从十九大的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的精神实质和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十九大报告中的两个重大政治论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主要特征和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要内涵等十三个重点内容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梳理和讲解。瞿明丽结合自身学习,对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历史意义、时代意义进行了阐述,畅谈了学习体会。陈生根结合学习和工作,对十九大报告中表述的新词汇新论断进行了解读。

刘朝晖在主持学习宣讲会时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总揽全局、思想深刻,主题突出、论述精辟,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通篇贯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着坚定的信念追求、强烈的历史担当、卓越的创新品格,给人以信仰的感召、方向的指引、进取的力量、胜利的信心,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向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

刘朝晖表示,学院要按照教育部“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实起来,研起来,干起来”的要求,迅速组织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学习,谋划事业,推进工作,要按照学校党委部门、党政干部、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学工战线先学一步的要求,带动学院师生动起来,要按照学院班子先学一步示范学习,专家学者视频讲座引导学习,师生集体研讨促进学习,师生个人研读领悟学习的要求,通过院领导讲、专家学者讲、师生个人讲,掀起学院学习宣传十九大精神热潮。

文法学院:中心组领学十九大精神,提升政治思想站位

11月6日下午,文法学院在人文楼副楼A301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研讨十九大精神。学院班子成员、院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各系主任、副系主任参加了学习交流,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主持。

学院党委书记彭彬首先带领与会同志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时代背景和划时代重大意义,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变革、新时代、新矛盾、新目标、新方略、新要求等方面进行了梳理,提出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应做到六个“聚焦”。

学院副院长马华力表示听了十九大报告以后感觉特别提气,面临新时代、新起点、新征程,要把思想武装放首位,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实践、解决难题、提升水平。副院长李长健认为十九大报告中多次使用“人民”而非“公民”一词,体现了理论范式的差异,凸显了理论自信和道路自信,这些精准的用词表明十九大报告不仅是一部政治报告,更是一部具有深刻理论含义的经典文献。副院长田北海对“引导预期”、“社会心态”、“扶智”和“扶志”几个关键词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作为农业院校的人文社科专业,各学科要贡献智慧与决策,在解决“三农”问题、民生问题以及乡村振兴战略中应主动担当、有所作为。社会工作系主任万江红认为,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对“三农”问题的关注,由以前的城镇化转向注重乡村自身发展,这正好与社会工作专业的理念是相契合的,老师们将积极投身到“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中去。学院院长钟涨宝从“党员”、“人文社科的党员”、“人文社科的教师党员”三种角色出发,深刻阐释了为什么要学习以及如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他认为,人文社科理论界处于意识形态领域的前沿,人文社科的教师不仅肩负着理论研究阐释的重任,更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要职责,文法学院全体教师要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坚定坚持党的领导,在教书、育人和理论研究中践行十九大精神。

最后彭彬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有关要求,提出: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要率先深读十九大报告原文,吃透会议精神,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并联系岗位实际,到支部、到师生中带头宣讲、重点主讲,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将学习获得的精神动力变成实际行动。切实在立德树人、把握正确育人导向、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有新作为,在改革教育教学方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有新突破,在紧跟时代脉搏、提升科研质量和咨询水平上有新思路,在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有新建树。

经济管理学院:党员同志要讲规矩、有信仰、有担当

11月2日下午,经管院各教工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由各教工支部书记主持,与会人员围绕主题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与体会。

按照学院十九大精神学习统一安排部署,各系党支部书记首先为本支部所有党员上了一次党课,对十九大精神进行了详细地解读。随后,各支部与会人员围绕十九大精神,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分享了自己的理解和感悟。

农经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郑炎成强调,全系党员同志要讲规矩,有信仰,有担当,认真履行本身工作职责,要有无私奉献精神,勇于承担学校学院布置的各项具体任务。同时,各位同志要利用好各类渠道,勤于学习。

经济系支部李剑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也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前行的纲领。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十九大报告高度重视新时期下我国农业问题,明确提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这是立足我国国情对当前粮食安全问题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对维护我国粮食安全和促进我国农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指导意义。”

行政支部王文涛谈到,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所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诞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迈向新时代征程中新的领导力量。“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身为新时代奋斗在高等教育基层战线的工作者,我们要在党的领导下,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努力工作、积极进取、求实创新、立德树人,培养出能为两个‘百年目标’建设贡献力量的新时代人才。”

园艺林学学院:举办主题党课讲解十九大精神

11月3日晚,园艺林学学院“党的组织制度和党内民主建设”和“学习十九大精神”主题党课在园林楼228举行,主讲人园林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参会人员包括园艺林学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

首先,蔡江书记了什么是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制度的主要内容、如何加强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党内民主与民主集中制的关系等内容。

随后,他带领现场人员学习十九大精神。蔡江表示,习总书记十九大的工作报告讲起,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十八届中央纪委和各级纪委忠诚履职、勇于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绩,深刻阐述了党的纪律检查工作的经验启示,并对未来工作提出了明确建议。蔡江说:“同学们要认真研习习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用心阅读每一个字,体会报告中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学懂、弄通、落实。”随后,蔡江通过大量的数据和典型案例,对全面从严治党的卓著成效进行了逐条分析。

针对全面从严治党未来着力方向的六条建议,蔡江书记作出解读。他表示,这6条建议传递出今后纪检工作的几个重大信号,包括纪检工作将按照力度不减、节奏不变、方向不偏、工作不断地要求继续开展,将继续推进改革,破解继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各项难题。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形成了高度政治自信,今后将继续突出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并向着夺取压倒性胜利迈进。

信息学院: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11月5日,信息学院大学生党总支赴红安开展“重温革命史,永远跟党走”红色教育实践活动。在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超带领下,培训班70余名学员来到红安品英雄故事,悟革命精神,继承革命文化。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全体党员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的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后,入党积极分子、计科1601班逯飞斌感慨道:“新中国的成立是无数革命先辈用热血和生命换来的,参观提醒着我不能忘记这段历史,更不能忘记这段历史中千千万万革命烈士所表现出的坚定的革命信念、伟大的革命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预备党员周明宇表示,通过纪念馆6个单元展区的学习,详细了解黄麻起义和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建立过程及历史故事后,更加深刻体会作为党员关键时刻要能站出来,有责任能担当。

参观七里坪镇长胜街时,发展对象龚勇说:“通过实地参观学习,我才知道七里坪镇是著名的黄麻起义策源地,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中心,走出了143位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走在长胜街上,对革命先烈崇高的敬意更深更强。作为当代大学生,要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志存高远,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返程路上,学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实地学习,真切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作为学生中的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要带头学习实践,增强忧患意识,牢记政治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紧跟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步伐,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植科院:老党员与党校学员共话十九大

11月4日下午,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在东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以“学习领会十九大,师生共迈新时代”为主题的讨论会,该学院离退休老党员代表与第72期党校学员代表共同参加此次讨论会。

首先,老党员张月娟回忆起自己当年入党的情景,提炼出做党员要带头吃苦的行事准则,在她看来,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要起带头作用。此外,她还表示,党校学员一定要明确入党的目的,其目的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而是为了党和国家,为了人民不惜牺牲自己的一切,同时要有家国情怀。最后,她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勉励大家:“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接着,老党员徐克进向大家简略介绍了党的发展历程,并表示中国共产党经历了各种艰难困苦,始终不忘初心,带领中国人民矢志不渝地奋斗,这正是无数共产党员“吃苦在前,享乐在后”的精神体现。与此同时,老党员苏峥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在反腐倡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果:反腐斗争赢得人心,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他还勉励各位党校学员应不忘初心,奋勇前行,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谈及十九大带来的新变化,老党员李合生表示:“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应该认真学习新党章,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认为,党校学员要及时学习新内容,并且思想上要先入党。老党员徐运启则补充道:“我们不论老少都要学习十九大,要相信党,相信习总书记,拥护党的领导。”老党员马平福则希望党校学员们要有做“又红又专”接班人的准备。

党校学员们在听了老党员们的发言后也谈了自己的看法。“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使之成为各项事业的根本保障。”孙佳鑫这样理解全面从严治党的作用并表示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自己信心十足。张凯则谈及自己对经济方面变革的解读:“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他认为,未来的生活值得期待,未来的社会图景值得想象。

党校学员黄颖琪则十分关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民生的内容。在她看来,从“精准扶贫”到“教育的普及与质量”再到“建立医疗卫生保障制度”都体现出了民生导向,解答了许多关于民生的疑问,她还表示“作为青年大学生应该是可以大有可为,也必定是有为的”。

最后,老党员王长清对此次讨论会进行总结。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期这一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每个人都要深入学习,深刻体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他还勉励在场人员: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学有所思,学有所获,更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见诸行动。

通讯员: 袁嘉晨 祝桢莹  曹美林  黄晓霞 刘伟 竹永丽

审核人:安波 吴承春  彭彬  黄韬  张贵礼 宗明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