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王从严为研究生骨干作十九大辅导报告

核心提示: 11月4日上午,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导报告。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校、院两级研究生党建办公室成员以及校属研究生组织干部共600余人现场聆听报告。

王从严作辅导报告 供图  冯舒悦(放置于核心提示后)

王从严作辅导报告 (供图 冯舒悦

南湖网讯(通讯员 周小荃 冯舒悦)11月4日上午,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办公室主任王从严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辅导报告。全校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校、院两级研究生党建办公室成员以及校属研究生组织干部共600余人亲临现场聆听报告。

王从严的报告从中国梦、目标、战略指引及行动指南四方面展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中国梦”凝聚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最大共识,极大地激发了中华儿女发展国家、振兴民族的激情。十九大报告用“四个伟大”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与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起决定性作用。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应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谈及“两个一百年”的目标,王从严阐释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含义。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中华文化影响更加广泛深入;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显著缩小,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

“五大发展理念的战略指南”开始成为当下引领中国发展实践的“指挥棒”,党的十九大指出,“四个全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战略布局,“五位一体”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布局。王从严从“两个文明”到“五位一体”这一变化过程落脚,详细描述了中国发展的总体布局逐步形成并不断完善的历程。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同时,王从严列举了我国发展过程中的几个经典案例:提出“互联网+”、大数据和“中国制造2025”等创新产业,是为了解决原创不足问题而提出的长远计划;北方的雾霾,土壤、水、重金属污染,反映了如何在开发和生态中取得兼顾和平衡;“一带一路”、亚投行和人民币加入SDR所体现的不仅有经济合作,更有政治、文化、社会、军事等各领域合作。

王从严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人民生活、对外开放等多方面、多角度、具体化地描述并分析了中国共产党在行动上的战略选择。从严管党治党,能够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新常态下,经济“求定”与“求变”不仅能够带来稳定发展,更能创造新机遇,合理的改革与创新,建立强大的经济体系。文化上,应该不断增文化自信,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长期繁荣昌盛。对于创新,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应把创新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进行建设。对外开放上,加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项目实施建设有助于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凸显大国风范。最后,王从严提到,国家富强人民就应该有获得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曾深情所说的,“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本次报告旨在加强校研究生骨干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校研究生党建办公室主任施展说:“作为基层研究生党建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行动践行梦想,激励自己成为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有生力量!”

审核人:李洪亮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