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才艺的较量 艺术的分享

核心提示: 11月5日下午,青年开讲——“艺术微课”学生讲课竞赛决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楼报告厅举行。

20171105-IMG_2292

选手们正在展示才艺

南湖网讯(通讯员陈立兴 赵奕媛)11月5日下午,青年开讲——“艺术微课”学生讲课竞赛决赛在学生综合事务大楼5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学工部部长漆勇政、团委书记张拥军、教务处副处长肖湘平、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周希正、副教授陈燕苗以及校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沈希飞出席了比赛并担任评委。

比赛开始前,主持人详细介绍了活动的评分细则。第一位选手是来自园艺1702班的刘睿,她以《谁家玉笛暗飞声》为主题介绍了中国传统乐器——竹笛。在讲到竹笛流派时,她通过现场演奏南北派的代表曲目《鹧鸪飞》和《扬鞭催马运粮忙》,生动地演绎了两个派别各异的风格。讲课最后,刘睿希望同学们多多关注中国传统乐器,为民乐注入新活力。

来自经济1503班的施烨亮拿着杯水走上了讲台,只见他抽出纸巾,放入水杯,再吹一口气,观众们便看到了漫天飞舞的蒲公英。伴随着现场同学与老师的掌声,他演示了各个时期有代表性的魔术,讲课过程中还和观众们欢乐互动,让人为魔术表演的奇妙所惊叹!来自曲艺社的台启轩和曲昭杰独辟蹊径,用说相声的形式讲相声,两位同学互相配合,说贯口、学叫卖、抖包袱、唱太平歌,引的观众们不时哈哈大笑。

紧接着,来自牵挂剧社唐玥瑶讲述了话剧中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她结合自己的表演经验,从独特的话剧、中国话剧概述和话剧的具体表现手法三个方面讲述了她对话剧的理解。小宇宙合唱团团长樊懿楷在《浅谈合唱》中介绍了合唱的起源与发展、组织与协调以及气息的运用。他的讲述让观众认识到合唱是一门很高深的艺术,而他也对合唱保持着深深的敬畏。

第六位讲课的“老师”是主持团的朱凯明,他讲课的主题是普通话与主持的魅力。从一段简单的绕口令开始,逐渐加深难度,最终引出了普通话和主持训练的方法。他表示: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主持人,应当勤于阅读以开阔视野,并且保持良好的形体和饱满的精神。随后,来自管弦乐团马全讲述了小提琴起源、现代小提琴的结构、乐理基础和演奏方法。他边讲边演,悠扬的小提琴声充满了整个报告厅。

竹笛声再次响起,卢方以一首《长安忆》引起了观众们的共鸣,并对比介绍了中国竹笛与西方长笛的不同之处。而张泽林和田雨则介绍了拉丁音乐的种类,不同的乐器组合,看似突兀却又和谐,整体呈现出了一种奇妙的平衡感。最后,此次学生讲课竞赛在宋知熹带来的琵琶独奏《春江花月夜》中圆满结束。

20171105-IMG_2572

经过评委老师的打分,唐玥瑶、朱凯明和刘睿分别荣获本次青年开讲——“艺术微课”学生讲课竞赛的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此外,本次比赛所有进入决赛的选手均获聘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悦雅艺行”艺术普及讲师团团员。未来,他们将有更多的平台和机会为我校学生拓展艺术视野,提升艺术素养贡献力量。

审核人:沈希飞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