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全方面学习十九大精神(四)

核心提示: 近日,我校生科院、园林院、植科院、水产院纷纷召开会议,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生科院:结合工作实际,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

11月1日下午,生科院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就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专题学习。生科院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党委成员和教工党支部书纪参加了学习,会议由院党委书记和希顺主持。

会议伊始,和希顺领学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主要内容。他谈到十九大报告鼓舞人心,报告纵观历史并展望未来,前言部分明确了本次大会的主题,整个报告分为十三个部分,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和希顺同志的带领下通读了这十三个部分。

和希顺表示:学的最终目的是用,深入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要体现在将之应用到实际生活生产中;报告中提出的粮食安全问题对于我们农业院校如何以此为契机做出更深入的一些工作和贡献是生科院接下来要进行深入思考和贯彻的内容;创新和内涵式的发展在日常工作中要得到更加的重视,要注重落实;人才是实现国家民族振兴并赢得未来的宝贵资源,我们应该主动推动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做到五湖四海皆为我用;要重视青年人的培养和发展,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谈到,在10月18日当天他正在参加中层干部海外培训班,和一同培训的同志观看了党的十九大开幕会直播。“身在海外观看习总书记的报告深受震撼和鼓舞,报告内容非常接地气,大会报告对未来的愿景是什么,我们应该怎么做等内容等都做出了明确的回答。”他还提到自己对报告的第五部分印象尤为深刻,将科技发展放在重要位置,这个是意识层面的,第二层面对应用技术提出了新的要求,要求我们要产生一批颠覆性的科研成果,要求具体可操作,第三层面是要求加强对创新体系的建设,这对我校重点实验室等科研平台而言是挑战也是机会,要把握住机遇。

微生物党支部书记陈雯莉表示,报告中对于提高保障与改善民生水平提出新要求,要求和规划很具体。此外,习总书记的报告再次强调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强“双一流”建设,这对教育工作者是一个很大的认可和鼓舞。报告肯定了精准扶贫的成效,对坚决打赢扶贫攻坚战下定决心,也提到医疗保障制度改革要做到让民众都看得起病。习总书记还提到对环境治理要下大力气,而生科院在环境治理方面也有科研项目涉及。

生物技术党支部书记孙明对十九大报告印象最深的是主要矛盾的转变。报告若干部分都提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

生科院院长王学路和熊立仲教授作为民主党派成员也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熊立仲说,报告不仅仅是党内的报告,它涉及国家的方方面面,每个人都应该认真研读,报告对国家的发展规划提到了两个十五年和两个一百年,这让他不禁思考自己的学科在两个十五年之后应该是什么样的状态,学校又是怎样的规划,希望未来能一同寻找思路找到答案。王学路认为,报告听来大气而务实,我国改革发展三十多年,不断变化进步显著,党仍旧不骄不躁值得学习。报告中每个目标都是看得见的愿景,一直根据实际情况在不断调整细化方案,让每个人都感受到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他个人不断往返中美两国,几乎可以看到我们同美国差距在不断缩小,到2050年他相信中国一定能成为世界强国。他还提到,该报告每一部分的撰写都很实在,有规划且有数据,党的工作报告如此之具体这是前所未有的。

中科院院士张启发谈了个人这段时间对十九大报告学习的感悟。他说,习近平同志在作完这个报告后,又在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上再次要求大家要学懂弄通做实,这说明这个报告的层次是很丰富的,内容是很精辟的,要弄懂弄通是需要下一番功夫的。目前不仅仅是中国人民在学十九大报告精神,全世界的焦点和目光都紧盯着这个纲领性的报告,“两个一百年”是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此次提出的“两个十五年”是具体路线图。在过去的五年时间里,他感受到国家富强了科技进步了,单讲手机支付的广泛和便捷接受程度就让他感到震惊。此次报告的文风让人耳目一新但又似曾相识,耳目一新在其详实的规划、目标和数据,说似曾相识是因为很多毛主席的原话似乎都能在里头找到影子。张启发最后谈到,报告不仅新气象很多,通篇读来让人感到大国之气,党的高级干部要深刻领会并且在执行时做到不走调,的确是需要花时间和下功夫的。

园林院: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11月2日下午,园林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传达学习相关精神,学院党委委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行政干部参加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蔡江主持。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主讲了题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争做合格党员”的党课,从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高度凝练了过去五年国家在十个方面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报告做出了两个重大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和我国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报告中提出了一个历史使命和“四个伟大”;提出了一个重大思想,新时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中国将进入两个重要时期;树立了“两个阶段”的目标;报告包含九个方面理论分析和政策指导。

张宏荣认为,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十九大报告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的政治报告,学院全体师生要把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学院全体党员干部要把十九大精神和新修订的党章作为做好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坚持学以致用,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对抓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张宏荣提了四个方面的要求:围绕“根本”,要精读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切实领会报告的思想精髓,将学习入脑入心;注重创新学习形式,要把学习十九大精神与“两学一做”相结合,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学习,将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做好学习宣传,要充分利用学院主页、宣传栏、新媒体平台等阵地做好十九大的学习宣传;带动工作,要围绕中心工作做好学习,通过学习坚定信心,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一流学科建设、学科点评估与申报等工作中。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