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我爱我师】三十年,刘安国的华农气象(2)

核心提示: 两次教学质量一等奖,一次湖北省教学改革成果奖,三十余年一线教学经验......这位年近花甲却饱含热情、勤恳踏实的气象学副教授用人生书写了三十年华农气象。

 独树一帜的气象学偶像

在刘安国的学生中,存在着一群“追星族”,但他们追的不是明星,而是这位年近花甲的“气象学偶像”。园林1602班的李晔就是这些粉丝中的一员,“老师把生活过得很细致,他甚至每年都会记录候鸟迁徙到武汉的日期。这让我大开眼界,明白了处处留心皆学问。”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实验员鲜孟筑也把自己视为刘安国的学生。谈起老师,鲜孟筑印象最深的就是他趣味横生的课堂。她讲:“我觉得听刘老师上课就是一种享受。只要有空,我就去听刘老师讲课,每次都有新收获。老师风趣幽默的风格,给我许多讲课的灵感。”

但其实在教学之初,刘安国处处碰壁。年轻的他只讲课本上晦涩难懂的知识,忽视了生活实例,授课效果并不好。但通过和同学交流,了解到同学们对课程的想法后,刘安国意识到实践性与寓教于乐的重要。于是,他开始在讲课过程中引入许多生动的气象学现象,配以风趣的讲解,逐渐形成了独特的授课风格。

如果翻开学生们的笔记本,会发现上面不只记录有气象知识,更记载了刘安国的连珠妙语。在讲述可见光时,刘安国补充道:“动物的可见光范围是不同的。在老鼠的眼睛里,你的每次出现,都可以说是‘闪亮’登场。”又一次,在比较了昆明和武汉的气候特点后,他说:“武汉和昆明相反,昆明是四季如春,武汉是春如四季。”学生们笑了。在愉快的互动中学习,这是刘安国的课堂常态。

除了作为“主菜”的课本内容,刘安国喜欢在课上补充“配菜”——气象小常识。学生从他的口中了解到一个气象万千的世界。为什么天空和海洋是蓝色的?为什么汉口有江滩而武昌没有?为何江河都是右岸比左岸陡峭?为何冬天在同样的温度时阴雨天比晴天更寒冷?等这些内容丰富并且贴近生活的小常识在不知不觉间拓宽了学生的视野。 

与时俱进的老顽童

在多样化教学的探索中,刘安国一直走在华农前沿,常学常新,与时俱进。他用计算机、软件解决学生的学习疑问,把互联网当作课堂的延伸,让学生在一个更为开放的环境中学习与思考。刘安国说:“教学的同时还要学习,做一个与时俱进的‘老顽童’。”

气象学过大的数据量常让学生叫苦连篇,为解决这个问题,刘安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为气象学申请了一台计算机。这台计算机是他探索的起点,利用这台计算机,刘安国在课余制作了一些幻灯片,并在1998年前后的教学观摩会上把这项技术教给其他的教师。幻灯片辅助教学很快就在华农普及了。

同时,喜欢编程的刘安国用计算机编程统计气象资料,并逐渐编写了一些测量气象数据的小程序。随着程序越编越多,功能也愈发齐全,刘安国把其中部分程序整理归纳后发布在网络上。

2007年,刘安国发布“日梭万年历”,这是世界上第一款采用现代高精度天文历算算法制作的公历、农历、干支历、伊斯兰历四历对照的软件。它可以查询全国各地任意时刻的太阳月亮位置、日出日落时间等气象学课堂教学和实验实习中所需要的数据。这个最初用于教学辅助的程序,最终受到国家授时中心的关注,其作为中心网站的天文数据查询网页被使用了五、六年。

随着社交软件的普及,刘安国又“转战”线上辅导。10月29日,他一边翻看课本,一边在名叫“气象万千”的QQ群指导学生课程重点。当园林1604王滇和同学讨论起飞机飞过留下云的现象时,刘安国马上在群里援引课堂中讲过的“开水杯水珠”知识,解释了尾迹云产生的原因。线上辅导并不是一时兴起之举,7位数群号的QQ群见证了刘安国十余年的坚持。

近年来,他又开始利用QQ空间解答同学们对气象学的疑问。“微信的启动画面变脸了!大家猜这是哪个季节的云图?”9月,刘安国的这条QQ空间消息在学生中广为流传。他分析了云图的特征并借此鼓励大家在生活中多观察、多思考。

农学1501许佩林曾是刘安国的学生,老师的QQ空间消息令他倍感亲切:“课程结业了,老师还在带我学习气象知识。微信变脸时我挺奇怪的,老师一讲就都清楚了。” 

审核人:吕瑞凯

上一页 1 2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刘安国 气象学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