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最美校友】庄平:我的“鱼水情”(3)

核心提示: 每次回校,庄平总会抽空在学校走一走,细数学校的新变化。转的时间久了,汗水打湿了他的白衬衫,模糊了他的眼睛。他突然想到,在39年前一个同样闷热的天气里,他独自一人扛着行李,从接待站坐上大卡车到达华农的情景,他和华农的故事也是从那时候开始的。

庄平对《组织胚胎学》这门课程记忆犹新,因为在这堂课上,他可以用显微镜观测组织结构和微生物并绘图。庄平喜欢绘画,所以总是可以把结构画得很清晰明了,直至30年后同学聚会,任课老师仍然能够记得他的优异表现,对他当初画的结构图赞不绝口,任课老师还经常拿他的图作为教学样本。

由于基础较差,庄平的高考英语成绩只有26分,阴差阳错,他被分到了英语快班。一开始,他特别高兴,因为在高中阶段,他的学习能力和接受能力在班里一直是“拔尖儿”的,但是渐渐他发现,身边同学们的基础更好,想跟上快班的教学进程,对他来说困难重重。

为了弥补英语这块短板,他每天在吃完晚饭后会听学校广播里放的《英语九百句》;同时他也是中央频道《Follow Me》节目的忠实观众,经常利用午休的时间,跑到教学楼的电视机前收看。虽然经过努力,庄平每次英语考试都可以过关,但他仍然觉得当初应该进慢班学习,“一步一步地学习才来得更踏实。”

那时的华中农学院,条件艰苦。7人一间的寝室里没有风扇,而且窗玻璃还有许多裂缝。夏天天气热时,庄平常和同学们带着凉席爬到主楼的楼顶睡觉;冬天室内没有炉子,彻骨的寒风常常吹进入房间里,时间长了,身上长起了连片的冻疮,“一节课的时间,我亲眼看到手背上的一小块冻疮,像波纹一般,慢慢扩散、长大。”

求学条件艰苦,可庄平和他的同学们却学会苦中作乐,一点点的改善都能成为那段记忆里弥足珍贵的“小确幸”。学校的伙食一周只有一顿能够见到肉,遇到值得庆祝的事,他就会去学校大门旁边的小店里,点五毛两个的狮子头。他用手比划着,“一个大概这么大,那滋味我到现在还能记得。”

周末学校放的露天电影也是庄平那段求学岁月里的慰藉,无论刮风或是下雨,他都会在广场等着电影放映。时至今日,庄平仍对当时播放的《望乡》《追捕》《未来世界》等电影记忆犹新。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庄平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