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金秋奏响耕行曲 雅韵传递中华情

核心提示: 11月3日晚,以“中华情•耕行曲”为主题的2017金秋雅韵暨“诗词中国”系列活动音乐诗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诗会选取弘扬中华传统、耕行修身的诗歌和音乐作品,让现场观众亲近中华经典,品味诗意生活。

开场朗诵《盘古开偏僻地》 冯师洁           

开场朗诵《盘古开天辟地》(供图 冯师洁)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廖宇杉 通讯员 景怡澜)11月3日晚,以“中华情•耕行曲”为主题的2017金秋雅韵暨“诗词中国”系列活动音乐诗会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本次活动由华中农业大学、湖北经典音乐广播主办,湖北省网络文化协会指导,我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以及文法学院国学部承办。诗会选取弘扬中华传统、耕行修身的诗歌和音乐作品,让现场观众亲近中华经典,品味诗意生活。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平,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与全校师生一起欣赏了音乐诗会。省语委办、武汉大学等高校以及市州语委等近90名负责人来校观看。

石青老师朗诵(学通社记者 梁芮涵摄)           

石青朗诵(供图 梁芮涵)

音律启蒙(学通社记者 梁芮涵摄)           

声律启蒙(供图 梁芮涵

薪火相传,传勤读力耕之品质

“很久以前,天和地还没有分开……”喻颂华老师娓娓道来《盘古开天地》的神话故事,拉开了第一篇章“薪火相传”的序幕。他语调铿锵有力,眼神自信坚定,朗诵结束后赢得阵阵掌声。“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张静妍和动科动医学院研究生孙潇则带来席慕蓉的短诗《结绳记事》。“有些心情,一如那远古的初民。”张静妍优雅地抬起手,眼中饱含深情,甜美的声音似乎把观众带入古时人类的启蒙时代。

随后,湖北广播电视台农村广播总监、资深节目主持人石青带来的诗朗诵《伐檀》用抑扬顿挫的语调大大增强了《诗经》的趣味性,强烈地反映出当时劳动人民对统治者的怨恨,更表现了被剥削者阶级意识的觉醒。我校牵挂剧社重新演绎了李绅、陆游的《十亩之间》,在采桑人轻松愉快地劳动场景中娓娓道来,展示了一幅采桑女呼伴同归的桑园晚归图。“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两鬓风霜,途次早行之客;一蓑烟雨,溪边晚钓之翁。”整齐如歌唱般的韵律传来,我校附属学校老师张志燕带领小学生们表演的《声律启蒙》将观众带入到了古代书童畅游书海的意境之中,引得现场阵阵掌声。

舞蹈表演《颂贤》 冯师洁           

舞蹈表演《颂贤》 (供图 冯师洁

耕读之趣,源立己达人之精神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我校文法学院国学部毕耕老师和国学营学员们一起表演了田园诗的代表作魏晋陶渊明的《归园田居其三》和唐代孟浩然的《过故人庄》,将归隐田园、任性存真的耕读之趣表现得淋漓尽致。

以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武文军老师为代表的我校测试员老师们手持竹简吟诵了屈原的《橘颂》,诗人以四言的形式,用拟人的手法塑造了橘树的美好形象,借歌咏橘树来讴歌诗人遗世独立、横而不流的品格。《园有桃》以桃园起兴,慷慨悲凉中展现忧国忧民的情怀,“达人”精神正是这样通过一代又一代志士仁人源远流长。伴随清脆的鸟鸣和悠扬的笛声,湖北经典音乐广播主持人尤洋轻轻朗诵现代诗《花湖》,道出了文人悠然自得、怡然自乐的生活态度。而后,我校大学生艺术团舞蹈团则以舞蹈《颂贤》表达了对贤人志士的倾慕向往之情。

始于足下,秉持信念不断前行

“在青黛的原野,撒满金灿灿的辉光,父亲的身影厚重而冗长。”湖北经典音乐广播节目主持人哈雷与书蕾朗诵了《老农》,讲述了中国农民与土地、老牛的故事。 湖北娱乐总监阿峰带来的朗诵《喊故乡》喊出了游子们对故乡的思念之情。他的目光里饱含着深情,眼睛望着远方,就像望着故乡的离乡人一样。“对于中国的牛,我有着一种特别尊敬的感情。”我校省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余乐俊抑扬顿挫的朗诵表现出了他对牛的敬仰之情,以一句“永远沉沉实实的,默默地工作,平心静气,这就是中国的牛!”肯定了中国牛独有的精神与品质。

“中国梦是我们守望千年渴望实现的梦,是我们奋斗百年即将腾飞的梦,它体现了中国几代人民以来的夙愿。”我校师生代表兰霞、武文军、林宏伟、孙潇和湖北经典音乐广播主持人哈雷、书蕾、吴靖、尤洋在台上笔直地站立,眼神坚定地大声歌颂《我的中国梦》,道出了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心路历程和坚定决心,他们铿锵有力地朗诵将本次晚会推向高潮。

最后,武汉邮政艺术团青年歌唱家别燕和蔡峰演唱了《不忘初心》,伴着饱含深情的歌声和舞蹈,本届“金秋雅韵”朗诵会落下了帷幕。

审核人:马华力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