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邓兴旺谈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前世今生

核心提示: 11月2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邓兴旺教授做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作了题为“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前世今生”的报告。

作物科学高端讲坛: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前世今生
邓兴旺作报告(供图 崔灵利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清)11月2日上午,美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筹)邓兴旺教授做客植物科学技术学院作物科学高端讲坛,作了题为“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的前世今生”的报告。本次报告由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教授主持。

首先,邓兴旺介绍了杂交水稻的发展历史及其对我国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并对目前杂交水稻育种中广泛采用的“三系法”和“两系法”的技术流程及其问题进行了讲解。针对隐性核不育系制种过程中50%可育株的重大难题,邓兴旺在总结国外相关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整合传统育种技术和现代的分子生物学技术,提出了智能不育杂交育种技术,即第三代杂交水稻育种技术。他从该技术的设想、实施和成功应用这3个方面进行详细的阐述。据介绍,该技术的最大优点是利用花粉致死基因使带有外源育性基因的花粉致死,获得100%全不育隐性核不育群体,从而获得不含转基因成分的杂种F1,建立了稳定高效、不育系和保持系一体的新型不育杂交育种体系。

最后,邓兴旺表示,科技就是服务于社会的,农业科学最终还是需要应用到农业中去。他结合自己的经验,就如何将新科技应用并推广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

审核人:郭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