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日报】图文:打造绿色明珠 构建多极发展

——湖北绿色发展与多极发展的路径和策略

核心提示: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坚持绿色发展导向,不断明确绿色发展工作重点、加大农业产业功能优化和完善农业绿色发展保障体系,对破解农业发展难题和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推进湖北农业绿色发展的几点建议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 张俊飚

树立绿色发展理念和坚持绿色发展导向,不断明确绿色发展工作重点、加大农业产业功能优化和完善农业绿色发展保障体系,对破解农业发展难题和实现农业绿色发展意义重大。

一、明确农业绿色发展的工作重点与思路从湖北的地域空间看,荆州是湖北重镇,湖北农业的重心在荆州、在江汉平原,这里有着良好的自然资源和最优的资源配比结构以及优越的社会资源基础。以荆州为龙头,将江汉平原的资源环境、资本环境、人文环境统筹起来,实现有机整合,如肥药减量化下的稻虾绿色养殖,旅游观光休闲下的田园综合体打造,原料充分供给下的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内修人文、外修生态”的综合环境良化,对发挥农业六次产业效应意义极大。

二、致力于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功能优化

在绿色发展观的引导下,湖北借助于现代科技手段,使农产品的自然属性和价值内涵得到充分发掘,不断推进农业产业链条延伸以形成“倍数效应”,如农产品进入加工业推动了农业第二产业发展;农业多功能性所蕴含的生态服务、旅游观光、科技教育等衍生形成农业第三产业,这种农业发展空间的不断拓展,成就了农业的“1+2+3”或者“1×2×3”的六次产业,大大拓宽了农业发展思路。

三、处理好农业绿色发展过程中的三大关系

农业绿色发展是指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关注资源与环境问题,关注长期目标的实现。为此,需要处理好几组关系,如通过推行绿色生产方式来实现生产与生态的协调发展关系;通过生态保护、土壤修复和地力恢复,实现“藏粮于地”和促使产品供给与环境生态的“双保”关系协调;通过调结构和转方式,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和构建绿色发展产业链、价值链以及完善农业补贴,促使农民增收,解决好生态保护与农民收入的关系。

四、完善农业绿色发展的保障支撑体系

实现农业绿色发展,必须树立系统性思维,深入持续地深化改革和推进体制机制创新,通过运用各种措施,建立与完善农业绿色发展的支撑保障体系,如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体系,以科技创新与技术成果推广应用相融合的科技支撑体系。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农业绿色发展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