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朱继东研究员做客马院纵论从十九大看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问题

核心提示: 10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从十九大看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的专题报告。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宣传部、科发院人文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报告会。

南湖网讯(通讯员 万芳坤)10月30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朱继东研究员为全院师生作了一场“从十九大看当前意识形态安全问题”的专题报告。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喻立平,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校党委宣传部、科发院人文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报告会。报告会由马院党委书记王洪波主持。

微信图片_20171101083128

左起姚江林、喻立平、朱继东(供图 邓伦

朱继东在报告中系统介绍了我国当前意识形态安全所面临的挑战及应对策略,从理论、历史和现实角度阐释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并带领师生们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重要论述。朱继东表示,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建立起来的工人阶级政党,虽然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但共产党始终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他指出,十九大报告是政治报告,是东方版的新《共产党宣言》,从本质上说是我们党新时代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同时,党的十九大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新的里程碑。

IMG_4590_爱奇艺

报告会现场(供图 邓伦

朱继东在系统介绍了我国当前意识形态安全所面临的十八个严峻挑战后,又针对意识形态领域所暴露出的问题提出了十八条应对举措。他强调,要以把握新时代特点为抓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意识形态工作思想,提高意识形态工作认识,凝聚意识形态工作力量;各地方、各部门党委一把手要做出表率,率先垂范,齐抓共管;大力加强党员干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培养意识形态工作的行家里手;各级党委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史论结合,直面现实,讲好中国故事;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强化问责机制;要强化问题意识,突出问题导向;要不断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工作队伍建设,注重“官微”建设,把好移动新媒体这个新阵地,建设社会主义网络强国;要坚决反对“党八股”“洋八股”文风,加强意识形态领域话语权建设;要厘清概念,旗帜鲜明批判各种错误思潮;要大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立法力度,依法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要提高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不断增强其吸引力、感染力、凝聚力;要清醒认识,认真把握好意识形态领域的“三种地带”,有针对性的靶向施策;要处理好意识形态工作与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的关系,意识形态工作要同其他工作良性互动,并服务中心工作。

喻立平听完报告后,要求大家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提高对当前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扎实推进十九大精神“三进”工作,提高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