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钟永圣做客狮山讲坛谈孝道文化

核心提示: 10月31日晚,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经典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委讲师团“最美讲师”称号获得者钟永圣做客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共谈传承经典,大孝天下。

钟永圣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斯叶尔 摄)

钟永圣老师做客狮子山讲坛(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斯叶尔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黄可婧 孙自立)10月31日晚,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经典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辽宁省委讲师团“最美讲师”称号获得者钟永圣做客狮子山讲坛,与我校师生共谈传承经典,大孝天下。

“我们有着自己的纪年,有着自己的传统,更有着自己的文化!”钟永圣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也是我们在激荡的世界文化潮流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钟永圣向大家讲解了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用“医”字概括了我们的传承任务:上“医”以德治国,中“医”以礼齐人,下“医”以刑治病。他希望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秉持认同、尊重之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钟永圣梳理了中华传统文化的概念,并用三句话进行了概括。《黄帝内经》中的“天之在我者,德也”诠释了中华文化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伤寒杂病论》中的“人秉五常,以有五藏”强调了人与自然界的密切关系;孔夫子说的“有文事者必有武备,有武事者必有文备”说明中国自古以来便以文武兼备作为人才培养目标。

随后,钟永圣与同学们分享了孝道的量度。习总书记说过:“新时代的中国人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政党,任何势力,在任何时候,以任何形式,将我们任何一块领土分裂出去!”祖宗之业不能丢,这正是体现了对祖先的孝。大到国家、小到个人,无处不体现着孝道。“你们要理解父母的牵挂,给他们回个微信、打个电话。”钟永圣感慨道。

讲座最后,钟永圣表示当代大学生应该积极了解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的构建原则以及杰出贡献,体会中国经典经济学、管理学的核心理念,从思想上小的家庭之孝上升为大的家国之孝,为国家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孝。   

审核人:严文高   吕叙杰  

【人物链接】钟永圣,东北财经大学中国经典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大连儒学会创会副会长,辽宁省首届“最佳写书人奖”获得者,辽宁省委讲师团“最美讲师”称号获得者。其在中国传统经济学研究和教育等领域具有杰出贡献,在《中国青年》《共产党员》等杂志发表文章百余篇,并著有《中华经典十二部浅说》《中国传统经济学智慧》等著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