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第四届lcp班首期领导力论坛:师生共谈转基因技术

核心提示: 10月30日下午,第四届lcp班首期领导力论坛在博雅书房举行。本期论坛主题围绕转基因技术,讨论了对转基因技术的看法及其发展趋势。生科院教授何予卿、班主任王平祥、班主任助理吕叙杰以及第四届lcp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南湖网讯(通讯员 刘婷 刘楚杰)10月30日下午,第四届lcp班首期领导力论坛在博雅书房举行。本期论坛主题围绕转基因技术,讨论了对转基因技术的看法及其发展趋势。生科院教授何予卿、班主任王平祥、班主任助理吕叙杰以及第四届lcp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论坛伊始,主持人介绍了转基因技术的背景知识,展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关于转基因技术看法的采访内容。视频中,袁隆平提到转基因作为新兴的科研技术,以多重优势得到广泛关注,但致癌与基因污染等问题又将它推向风口浪尖,引发众议。他认为,对待转基因技术不能一概而论,应以全面的视角去看待。

针对转基因技术是“天使”还是“魔鬼”的提问,各小组集中进行了探讨。动科1506班的倪江劲首先发言:“我支持转基因技术研究,因为新事物是不断产生发展的,我们要打破思维禁锢,走在科研前列。”土规1501班肖漫认为合理使用转基因技术能够对农业重金属严重超标、农药污染残留等问题起到缓释作用,但同时要注意在社会推广、新闻媒体方面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与客观性。      

讨论转基因技术未来的发展趋势时,计科1503班的代跻宸认为,转基因技术的发展是势不可挡的,政府应公开明确立场、增加普及力度,国家安全部门应严格监管,对转基因产品做好标记,推动转基因技术在未来的良性长期发展。生技1502班的袁茜木谈到大众对于转基因食品的顾虑,“近些年社会上出现的毒奶粉、地沟油事件使社会舆论一边倒,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转基因食品的发展”。她认为转基因技术在花卉市场、医学治疗等领域已带来了巨大效益,对于科学这把双刃剑,应发挥最大优势而避其缺陷。

何予卿教授对同学们积极发言和深度思考表示欣慰。针对同学们提到的“BT蛋白是否能食用”的问题,他解释道:“在水稻中导入BT毒蛋白,此类转基因对磷翅目害虫防治有高度专一性。人体的消化环境会使它很快消释,加上我们吃的是熟食,蛋白质已变形失活,不会有影响。”

何予卿认为,转基因是绿色技术,转基因食品应和天然食品得到同等对待。转基因技术是新的机遇,阿根廷、巴西等国已经抓住这个机遇,从粮食进口国转变为了出口国。我们也应该利用转基因技术创造更多价值。

审核人:吕叙杰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