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井冈山上炼初心 追梦路上奋前行

水产学院党员教工在井冈山上学思践悟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加强教工党员党性锻炼,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水产学院44名党员教工于10月28日至30日赴井冈山开展“井冈山追梦之旅”培训。

做红军餐

做红军餐

急行军

三公里急行军(供图 蔡徐涵

南湖网讯(通讯员 蔡徐涵)为进一步加强教工党员党性锻炼,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水产学院44名党员教工于10月28日至30日赴井冈山开展“井冈山追梦之旅”培训。三天的时间里,一行人在井冈山学思践悟,在红色土地上炼初心,寻梦想。

10月28日,培训班来到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大井朱毛旧居等地瞻仰学习。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培训班全体学员向革命烈士进献了花圈。讲解人员介绍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赵尔陆、为掩护部队而舍生取义的伍若兰、为革命献出一切的曾志等革命前辈的感人事迹。学院教工曹玉琼说道:“先烈们强大的革命信念和坚贞不屈的精神让我不时热泪盈眶,心灵真正的受到了冲击和洗礼。我想我们不仅要纪念先烈们、永远记住这段历史,更重要的是要传承先烈们的革命信念与气节。”

原井冈山市委副书记刘文兰为学员们讲解了井冈山的斗争,并将井冈山精神概括为“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在实习总结中写道:“通过对革命先烈在井冈山艰苦卓绝斗争的历史了解、现场学习、实践体验,我深感革命斗争的不易,更加坚信了井冈山精神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井冈精神值得我们深刻体会,时时发扬。”

学习过程中,培训班学员开展了“红军的一天”体验教学活动。在“三湾改编”情景教学中,授课教师系统讲解了三湾改编的历史背景、改编措施和历史意义,并将学员们分成四个班进行了情景模拟。学员们身穿红军服,背负“枪支弹药”,踏上当年红军的挑粮小道,开始了三公里的急行军。一路行军一路寻哨口,采集草药。午饭时间,学员们以班为单位在农家生火造饭,开展了民情调查。水产学院柳阳老师在总结时说道:“这一天我们都觉得十分辛苦,然而,我们也都知道真正的红军一天肯定比今天要辛苦百倍,革命真不是请客吃饭,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培训结束之际,学员们分享了此行的收获与感悟。学院辅导员吴昊谈到:“一直以来我们都知道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但是来了井冈山之后才搞清楚了这样一条道路是如何产生的。共产党人不是神,不会先知,我们的正确道路都是革命先辈们一步步摸索出来,是不断改正错误,无数革命先辈流血牺牲换来的。我真正理解了为什么道路就是党生命。当前,党的十九大刚刚胜利闭幕,带着这种历史体会,我们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并在自己的工作中认真贯彻。”

审核人:张韶东

责任编辑:杨晨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