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光明网】全国首个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成立

核心提示: 今天,全国首个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在华中农业大学成立。

今天,全国首个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在华中农业大学成立。

“没有乡村的振兴就没有全面小康的建成。”在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上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姚江林强调,“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坚持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将开展理论研究、咨政服务、试验示范,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智力支撑。”

华中农业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是全国首家成立的服务和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库平台。该中心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忠云教授介绍,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依托学校涉农学科综合优势,立足学校服务“三农”工作基础,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内涵,探索“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路径和具体举措,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提供智力服务。中心建设目标是力争经过3到5年的研究和实践,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服务和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库平台。

华中农业大学副校长高翅表示,乡村振兴研究有着广阔的空间,研究中心需要准确定位、科学规划,切实做出创新,做出特色;需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解决土地撂荒、空心化、人员结构问题、基本公共服务差、环境污染、乡村文化衰落等“乡村病”,做到各学科协同创新;需要做到立己达人、理论实践融会贯通;需要培养队伍,开展持续研究。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肯定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成立的重要意义,认为中心的成立是华中农业大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将为实施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各学者分别针对中心定位、研究方向、作用发挥、持续建设等谈了看法。

据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由华中农业大学涉农领域专家、经验丰富的“三农”工作者以及校外相关领域知名专家等组成。研究中心前期重点开展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政策、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及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方略等几个方面的研究与实践。探索建立开放式、社会化、创新型的学术交流平台,定期组织论坛式研讨和学术活动,推出有分量的专题分析报告、决策分析报告,为乡村振兴提供政策参考。(光明融媒记者夏静  通讯员丁继国)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