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水产科学菁英班开课 缪炜讲授四膜虫奥秘

核心提示: 10月28日下午,我校水产学院水产科学菁英班开课。本次课程以“迷人的原生动物——从四膜虫‘性别’之谜说起”为主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缪炜主讲,水生所冯玺老师等相关人员参加。

缪炜讲授四膜虫的奥秘
缪炜讲授四膜虫的奥秘 (供图 赵峰

南湖网讯(通讯员 于子润)10月28日下午,我校水产学院水产科学菁英班开课。本次课程以“迷人的原生动物——从四膜虫‘性别’之谜说起”为主题,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缪炜主讲,水生所冯玺老师等相关人员参加。

缪炜表示:“原生动物是地球上最大的类群之一,种类多、分布广。而四膜虫则是毒理学和生态毒理学研究中的良好模式生物之一。”对于四膜虫,缪炜有着浓厚的兴趣,“通过对四膜虫的研究和实验,可以逐步为某一类环境内分泌干扰物的致毒机理等工作奠定基础。”随后,他回顾了四膜虫的研究历史,并重点介绍了国外几个实验室的研究成果,以及国内在四膜虫研究领域取得突出贡献的前辈,使同学们对国内外关于四膜虫的研究有一个大体的了解。

“四膜虫研究的大本营在美国,我希望随着国家对科研的不断投入,将四膜虫研究的大本营转移到国内。”这是缪炜的心愿。他介绍了在四膜虫研究上最让水生所引以为豪的两件事,第一件是建立四膜虫藏库;第二件是建立了四膜虫数据库和分析方法。随后,缪炜以四膜虫的生殖特点为中心向同学们展示了水生所的研究成果,水生所解决了四膜虫研究上的一大世界级难题,得到了国际上的认可。水生所并不仅仅停留在实验室里对四膜虫进行研究,还在探求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实际应用的方法。经过多年的探索与努力,水生所已经将研究成果应用于污染物的检测与治理、纤毛虫病的预防与治疗、酶制剂的制备与生产三个方面。

水产1605班的陈媛表示:“缪炜老师的讲述生动有趣,让科研这样原本有些乏味的东西变得有趣。希望大家在科研的道路上可以互相探讨、互相交流、不断进步。”

审核人:吴昊 

相关阅读
关键词: 四膜虫 缪炜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