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北理工大学王希胤教授谈解析植物复杂基因组的“金标准”

核心提示: 2017年10月26日晚7点,华北理工大学基因组学与计算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希胤教授受邀来到第一综合楼A202作了题为“A Gold Standard to Deconvolute Complicated Structures of Plant Genomes with Recursive Polyploidizations”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丹阳 陈振夏)2017年10月26日晚7点,华北理工大学基因组学与计算生物学研究中心主任、生命科学学院院长王希胤教授受邀来到第一综合楼A202作了题为“A Gold Standard to Deconvolute Complicated Structures of Plant Genomes with Recursive Polyploidizations”的学术报告。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陈振夏教授主持了本次活动。

会上,王希胤讲述了近期在植物全基因组倍增方面的一些研究发现。他的课题组通过分析基因组共线性的特征,发现了葫芦科的一次被忽略的多倍化事件,为解析植物复杂基因组的倍增事件提供了“金标准”。该发现于9月28日在线发表于分子演化的旗舰期刊Molecular Biology and Evolution上,牛津大学出版社对其进行了专门的新闻发布,《中国科学报》、《纽约时报》等国内外知名媒体对其进行了采访报道。

王希胤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做科研发文章的诀窍,即干活要快,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关于结论的基本判断,然后再加以完善。在场同学纷纷表示王老师的经历和经验都给他们带来了莫大的动力,让他们受益匪浅。

据了解,王希胤于200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生物信息学和基因组学的研究,在多个植物基因组测序的国际合作项目中任生物信息学/比较基因组学分析的首席科学家或研究组组长;作为植物基因组信息学领域著名专家之一,取得了多项突出的独创性成果,尤其在真核生物染色体减少理论、植物比较基因组学上做出了多项原创性成果;迄今有20余篇论文发表在Science、Nature、Nature Genetics等学术杂志上。两篇论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千分之一,9篇进入高被引论文百分之一。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