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内蒙举行

核心提示: 10月19日至21日 , 由我校及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举行。

DSC_4696 拷贝

傅廷栋院士在总结会上讲话

DSC_4660 拷贝

张献龙副校长在总结会上讲话

DSC_4674 拷贝

金梅林教授介绍板蓝根杂交油菜防治流感病毒的效果

DSC_4645 拷贝

总结会现场

DSC_4492 拷贝

观摩油菜机械收割技术

DSC_4562 拷贝

观摩油菜混合青贮技术

DSC_4623 拷贝

养殖户马忠万向傅廷栋等介绍饲料油菜喂羊情况

DSC_4547 拷贝

观摩富川肉羊养殖园(本组图片由记者涛子拍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涛子)10月19日至21日 , 由我校及国家油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办的麦后复种饲料(绿肥)油菜现场观摩交流会在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康绍忠、陈温福,农业部科教司、畜牧业司、种植业司及全国农技推广中心有关负责人,国家油菜产业体系、牧草产业体系、肉羊产业体系及奶牛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副校长张献龙教授,以及来自湖北、四川、宁夏、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地的科研人员以及我校科发院、植科院、动科动医学院、资环学院的90余名专家出席观摩会。

20日上午,参会代表在巴彦淖尔市临河黄羊示范园区、农场示范园区、富川肉羊养殖园区先后观摩了饲料(绿肥)油菜机械收割技术、翻压肥田技术现场和混合青贮技术和饲喂草食家畜现场。在黄羊示范园区,养殖户马忠万站在田埂上用扩音器向参加观摩会的专家介绍,他家养了30只基础母羊,去年机器播种种了四五亩油菜,今年人工播种种了十四五亩饲料油菜来喂羊。“羊吃了饲料油菜后喝水少,膘情好,今年30只母羊一共产下了70只羔子,效益很好!饲料油菜确实是个好东西,得推广!”

20日下午,观摩总结会在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举行,总结会由我校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巴彦淖尔市人民政府郭占江副市长介绍了该市市情。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刘天金主任在总结会上向团队表示祝贺和感谢,他认为团队的工作为饲料油菜的大面积推广应用做好了技术储备。内蒙古自治区农牧业厅副厅长表示,将全力支持院士、专家的工作,积极推动麦后复种技术推广,全力支持全域绿色增产示范区建设。

副校长张献龙感谢各位代表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并介绍了我校油菜团队的科研情况。他表示,傅廷栋院士一直致力于将油菜发展成宜饲料、宜观光、宜榨油的多用途的作物。他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很早就在油菜育种里另辟蹊径,研究把油菜改造成多用途的作物。他先后培育出适合机械化采收的“一撮毛”油菜、饲料油菜、肥料油菜、蔬菜油菜和观光油菜。“傅老师的创新激情很高,值得各位晚辈学习。”张献龙说,观摩会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换个角度来思考油菜的用途和对其它作物的借鉴意义。他表示,傅廷栋院士近年来自筹资金,将油菜团队与养殖、土肥、机械、食品、草业、生态、农业等各个方面的专家都联系到一起,在生产上形成全产业链发力,这在建设美丽中国、健康中国的道路上是非常有效的探索。“这个模式一定能够做大做强,在推广开以后,必将有利于健康养殖,也有利于保护生态、农民增收,也利于用地、养地结合,总之是非常好的模式。”

总结会上 , 内蒙古科河种业公司董事长张常在作了饲料(绿肥)油菜的推进应用经验交流汇报; 新疆石河子大学张凤华教授介绍了饲料油菜作为先锋作物改良盐碱地的试验效果情况; 中国农科院赵明教授介绍了饲料油菜和青贮玉米产量对比试验结果情况; 我校金梅林教授介绍了板蓝根杂交油菜对流感病毒的防治效果情况; 湖北省农业厅油菜办蔡俊松主任介绍了湖北省饲料油菜的推广应用情况。

傅廷栋院士在总结会上表示,此次观摩会是一个多学科的会议,“作物间的跨度很大,大家交流起来非常充分。”他就耐盐碱油菜、抗病毒板蓝根油菜以及灌溉用水、油菜大麦并种等问题进行了点评。他表示,河套地区的环境十分适合油菜种植,并且油菜的产量、营养价值以及种植成本等作为农牧饲料综合优势突出,利用麦(及其它早熟作物)收获后的空闲耕地,复种饲料油菜,对解决生态、饲料和农牧结合等问题和种植业结构调整具有重要意义。他向内蒙古农牧业厅、巴彦淖尔市政府以及科河种业对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建议当地下一年可开展其它适合麦后复种的短期饲料作物与油菜混播,以及油菜在盐碱上种植方面的相关研究。他希望项目成员加强协作,“将工作做得更好、更切合实际。”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