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探讨学科交叉合作,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经济管理学院赴食科、动科、资环调研

核心提示: 10月26日至27日,经济管理学院先后赴食品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开展和深化交叉学科研究调研”座谈会。四个学院党委书记书记、院长以及学科建设带头人参加座谈会,相互介绍学科发展现状及前景,共同探讨学科交叉融合。

南湖网讯(通讯员 柳祺祺  宋明亮)10月26日至27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越、院长青平教授、副院长张俊飙教授等专家学者先后赴食品科技学院、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开展和深化交叉学科研究调研”座谈会。四个学院党委书记书记、院长以及学科建设带头人参加座谈会,相互介绍学科发展现状及前景,共同探讨学科交叉融合、合作研究。

食科院院长李斌认为经管和食科两院可以“项目牵引,组织推动”为合作模式,在食品质量控制、食品安全控制,食品加工、食品营养等领域开展消费者心理、消费者行为、产业风险、政策等方面的研究,打造学术共同体。

动科动医专家学者指出畜牧业的发展与国民经济发展紧密相关,是具有巨大经济价值的产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生产养殖环节的环境防污、病害防疫、药物残留更加关注,动物、环境和人的健康联系更加紧密,从而产生了宠物经济、食品加工经济、动物保护经济等很多新交叉领域。禽流感、SARS、瘦肉精等事件的背后都隐藏着经济学问题,因此两院合作前景广阔。动科动医学院院长曹胜波提出建设“智库”的合作设想,推进两院课程合作,培养交叉型人才。

资环学院黄巧云院长就资环学院的学科特点以及可以合作培育的学科增长点做了分析。他表示两院在GIS(地理信息系统)、信息管理、农业资源与环境监测等领域有着很大的合作空间。随后两院学者就“农业面源污染治理”、“N循环管理”、“C排放清单”等研究内容进行了交流,希望通过交叉合作,实现微观、中观、宏观的结合,解决研究中存在的困惑和瓶颈。

青平认为农业经济管理应该从四个方面加强与自然学科结合:一是细化科学研究领域,即探究结合点;二是要在交叉点上出高水平、高影响力的文章;三是科研基地、研究机构共享,学科建设要依托产业的蓬勃发展;四是要重视人才培养问题。

张越认为学科交叉研究是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重要内容和建设方向,交叉研究是未来各个学科实现研究突破和抢占学科制高点的重要方向。农林经济管理学科已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名目,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大背景下,依托我校传统农科优势,着力推进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优势互补,对生成新的学科增长点、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提升学科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此次调研是经管院为落实和细化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采取的举措之一。后期经管院还将赴园林、植科等学院开展调研,为学术研究交叉融合打造平台,寻求学科共同发展。

审核人:刘薇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