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年会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7日“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2017年年会暨第一届工程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等单位的10余位实验室工程技术委员会专家听取了相关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郝慧)10月27日,“池塘健康养殖湖北省工程实验室”2017年年会暨第一届工程技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湖北省水产局、华中农业大学、广东海大集团、大北农水产科技集团和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的10余位实验室工程技术委员会专家参加会议。我校水产学院党委书记张韶东主持开幕式,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基地与人才处处长程永扬致辞。

实验室主任李大鹏从池塘生态工程化调控与生态养殖模式、水产养殖良种选育与苗种高效繁育、病害综合防控、养殖鱼类营养生理等方面向委员会和实验室成员汇报了工作进展和发展规划,并介绍了过去一年中取得的科技成果。随后,水产动物分子营养研究罗智教授作了题为“鱼类摄食生理及营养代谢调控研究进展”的汇报,介绍了Mg通过调节黄颡鱼酶活性和脂质代谢相关基因的转录表达可减少肝脂质积累。水产动物免疫、病理研究苏建国教授作了“生态友好的疫病防控”的报告,介绍了池塘养殖过程中病害防控的研究进展。水产动物遗传育种与发育研究曹小娟副教授的报告“泥鳅遗传育种及肠气呼吸机制研究进展”则展示了“黄金泥鳅”的培育情况和肠气呼吸的组学研究进展。鱼类生理研究张曦博士作了“种青养鱼模式下草鱼肌肉营养成分和品质特性”的报告,介绍了草鱼池塘养殖提质增效的具体生态养殖技术与模式。渔业水域环境保护与修复研究侯杰博士围绕养殖废水的高效循环利用技术的研究进展,作了题为“养殖污水短程硝化反硝化的实现、稳定及过程控制”的报告。

紧接着,技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工作报告和研究进展报告进行了提问和交流,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并表示实验室研究方向明确,符合国家绿色发展需求。建议今后开展多学科的合作研究,将基础研发与生产应用进一步紧密结合,提高成果转化效率、促进产业发展、取得更大社会效益。

审核人:李大鹏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