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学习十九大】各单位全方面学习十九大精神(一)

核心提示: 近日,学校各单位纷纷组织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通过座谈交流、部署学习要求、演讲等形式,掀起学习十九大精神热潮。

信息学院:下足“四个功夫”,促进教学科研出精品上台阶

10月27日上午,信息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就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深入推进“双一流”建设作出部署。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讲授了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各教工党支部书记、委员,行政教工支部全体成员参加了学习会。

李向东讲授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力量”的专题党课,讲授了他学习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体会。他从四个方面,梳理分析了党的十九大的基本内容、十九大报告的热点和亮点以及十九大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主要精神。李向东提出,党的十九大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意义。

随后,他对十九大报告进行了细致解读。李向东表示,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勾画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和壮美图景。“十九大报告有关创新发展战略、生态文明建设、教育发展理念的阐述,为我们的学科与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提供了基本遵循,我们务必要认真学习领会。”在讲述了党章的十处修改亮点之后,李向东说道:“作为党员同志,要严格做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锤炼党性,引领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推进‘双一流’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结合信息学院实际,李向东表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要下足“四个功夫”,即要在认真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要在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上下功夫,要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上下功夫,要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上下足功夫。同时,他强调,全体教师要做到“三抓”:第一,认真抓好学习。做到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对照原著文献学,要通过学习深刻理解报告的思想内涵、精神实质;第二,全面抓好传播。立德树人是大学的根本任务,要给大学生注入灵魂,让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跟党走;第三,努力抓好工作。要做到学思践悟、学以致用,推动教学科研出精品上台阶。

理学院:同庆十九大,直抒爱国情

10月26日下午,理学院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了“同庆十九大,直抒爱国情”的研究生演讲比赛。

“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这是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广大青年的殷切希望。比赛中,蒋志慧结合习总书记的期望,列举了身边的支教青年、科研榜样、创业先锋的事迹,倡议大家要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去践行心中的理想与追求,去肩负起时代的责任与担当。李成飞谈道,当代研究生作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见证者和建设者,一定要勇于攻坚克难,用伟大的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去迸发更多的创新活力。刘天赐同学说道:“作为科研人,默默坚持的孤独感必将是长期的伙伴。但是,我依然选择走上科研道路,去勤读力耕,只为有一天能在国家有需要而恰巧又是自己研究领域的时候,可以自信地站出来喊一句‘让我来!’——这就是我的初心!”

演讲完毕,导师进行点评。王运教授表示,同学们以不同的演讲形式、不同的切入角度表达了同样的爱国爱党热情,同学们将个人成长发展与祖国繁荣进步结合了起来,颂出了铿锵坚定的青春誓言。肖志东导师鼓励大家要将演讲中的体会带入到科研学习中,树立“人无我有,人有我精”的志向,坚持严谨求实、协作自律的科研精神。郑新生教授从演讲中的家国情怀展开,认为研究生站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坐标系上,要勇于自我锤炼,当好建设科技强国的排头兵。

最后,理学院院长陈浩教授表示,此次活动不仅是同学们风采的展示,也是教师党建与学生思政教育的一次对接。他从坚定信念、志存高远,不忘初心、脚踏实地这两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十九大学习体会,并指出,对研究生而言,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既是学习思考、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我们共享新时代,更要共创新作为,奋斗‘两个十五年’,师生一道勤读力耕,做更好的自己,方能立己达人,共筑中国梦。”

党群退休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10月27日上午,党群退休党员在离退休活动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学习十九大精神座谈会。原校党委副书记熊耀明、原副校长谭祜德等20余名党群退休党员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党群退休支部书记鲁大安主持。

“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尤其是几个超大型工程建设,告诉我们国家发展正是一个不断挑战不可能的过程。” 谭祜德谈到,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感受到了国家快速发展的蓬勃力量。他表示,党员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树立高度的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

陈德光对“中华民族的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句话印象深刻。他说:“老党员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十九大精神作为新起点,凝聚力量,团结奋斗,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熊耀明认为,在国家快速发展的大前提下,老一辈退休党员也应该紧跟时代潮流,不断践行社会主义新理论,紧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步伐。侯忠春表示,虽然已经退休,但也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围绕在党中央周围,为新农村建设做出建言献策。郭凤英表示会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继续保持思想进步,发挥余热,进一步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引领学生成才。

鲁大安听取发言后,表示党员通过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增强了对现阶段国家经济发展和理论发展的认识,自己也受到鼓舞、教育和启发。他希望退休党员们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十九大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通讯员:辛西 文韬 朱媛媛 郑文洁

审核人:李向东 吴承春 鲁大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