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青春 > 心灵导航 > 正文

青年作家卢思浩讲述青春故事

核心提示: 10月27日晚,青年作家卢思浩来我校分享青春的遗憾、爱情、勇气与成长故事,畅谈青春往事。

卢思浩坐下回答书迷问题 冯惠摄            卢思浩坐下回答书迷问题 (学通社记者 冯惠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罗林)10月27日晚,青年作家卢思浩来我校分享青春的遗憾、爱情、勇气与成长故事,畅谈青春往事。

让“不甘心”在心中扎根,你才不会丧失与世界对抗的勇气。小时候,因舌系带过短,被医生“宣判”很可能不能讲话,不甘心的卢思浩,坚持选择了在九岁动手术。从此,“不甘心”三个字便在九岁的卢思浩心中生根发芽。

“我的父母认为作家是没有出路后才会选择的工作。”卢思浩讲到。当他放弃父母安排好的人生道路,选择作家这个职业时,他的父母和好友均持反对态度。2012至2015年,卢思浩每次出版新书,父母都不屑一顾。直到在2016年《我想和你在一起》出版后,卢思浩的坚持才终于打动了父母,用四年的时间获得了他们的认可。

“人要拼一口气”,卢思浩讲到:“只要坚持,便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他分享了2011年自己的第一本书出版失败的经历。当卢思浩从墨尔本赶到上海憧憬第一本书出版的事宜,发现只是一场骗局时,他感觉自己跌入了人生低谷中。“准备出版”的书被放在房间角落,落满了灰尘,而没有签合同的卢思浩只能“打碎牙齿自己咽”。面对失败,卢思浩在上海的地铁站、快餐店里游荡了七天。他在好友的一句“只要不泄气,没有到不了的明天”中幡然醒悟,重拾信心,在2012年出版了自己的第一本书。

当自己的愿望与父母的期待值发生冲突时,卢思浩建议同学们“贪心”点:在努力达到父母期待值的同时,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完成自己的愿望。他认为大学是选择人生道路,为人生增加筹码的重要时期,希望同学们认清“前因与结果”的关系,实现父母期待与自身愿望之间的均衡。

关于爱情,卢思浩建议同学们学习所爱之人身上的优秀品质,达到共同进步。“喜欢一个人,喜欢久一点;喜欢一件事,喜欢久一点。”卢思浩希望同学们以认真的态度面对每一件事,持之以恒,为梦想而不断奋斗。

审核人:张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