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做客我校绿博讲坛

核心提示: 10月26日,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应资环学院石磊教授、刘新伟老师邀请来我校交流,在资环楼204会议室带来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of mineral element distribution in rice》的报告。

南湖网讯(通讯员 李恩光)10月26日,日本冈山大学马建锋教授应资环学院石磊教授、刘新伟老师邀请来我校交流,在资环楼204会议室作了题为《Molecular mechanisms of mineral element distribution in rice》的报告。

报告上,马建锋简要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微量元素在植物体内的传输机制、调节和利用转运蛋白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强调其在水稻养分分配上的重要意义。随后,他以Si、P和B三种矿物元素为例分别详细讲解了其在水稻体内的主要功能以及如何通过转移蛋白到达粒子或种子,如Si在水稻体内由Lsi2、Lsi3、Lsi6三个基因运输转移,能增强水稻的抗虫性、抗风性等抗逆能力。

报告结束后,马建锋对同学们在科学研究中的遇到的难题进行了耐心解答。

【人物简介】马建锋教授,国际著名植物营养学家、植物生物学国际顶尖科学家、日本岗山大学资源植物科学研究所教授。曾获得日本学士院奖、日本学术振兴会奖、日本土壤与植物营养学会奖和木原奖等多项学术奖励,现担任“Function Plant Biology”副主编、“Plant and Soil”领域编辑等职务。发表论文总数超过200篇,累计引用次数高达23000次,H指数达76,被评选为美国植物生物学会的顶尖科学家及全球高引用科学家,2015和2016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球Highly cited researchers in Plant and Animal Science。

审核人:王雅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