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光控诱虫有新招,植科院成果转化促生产

我校与湖南本业公司举行“高效安全灯光诱控技术”成果转让签字仪式

核心提示: 10月26日上午,我校与湖南本业绿色防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举行了“高效安全灯光诱控技术”转让签字仪式,该项科技成果转让金额达100万元。

 

下载

南湖网讯(通讯员 赵星颖)10月26日上午,我校与湖南本业绿色防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主楼三楼会议室举行了“高效安全灯光诱控技术”成果转让签字仪式。中国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邱德文,湖南本业绿色防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夫业、总经理吴忠国,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相关负责人,植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朱正宁、副院长罗朝喜等出席了此次签字仪式。该项科技成果转让金额达100万元。

仪式上,朱正宁代表学院致欢迎词,感谢本业公司积极转化我校农业科技成果,同时肯定了雷朝亮教授课题组为研究“高效安全灯光诱控技术”所付出的努力与心血。他表示,通过校企合作可以加快我校科技成果转化,为我国农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他鼓励年轻教师和学生向雷朝亮教授等老一辈科学家学习,长期专注于攻克重要的农业技术难题,并将科技成果应用于农业生产。

据雷朝亮介绍该成果,一方面提高了诱虫灯的高效性,用专一波长诱捕专一的主要害虫,另一方面提高了诱虫灯的安全性,按照害虫的上灯节律开关灯,创新性地用带有益虫逃生孔的光陷阱代替传统电网,更好的保护了害虫天敌,此外,该技术还提高了诱虫灯的智能化水平,降低了人工成本。雷朝亮表示,其课题组研发的新型诱虫灯具有杀灭害虫保护益虫的优点,能够为我国农药减量施用和农作物增产做出更大的贡献。

蔡夫业对我校及雷朝亮教授课题组表示了诚挚感谢,并希望将我校研制的灯光诱控技术尽快应用到生产实践中去,让老百姓吃上不打农药或少打农药的安全食品。他表示,本业公司希望通过转化我校的灯光诱控技术,提升公司诱虫灯产品的技术含量,通过双方的进一步合作,开发出高效、安全、智能化的灯光诱控产品。

两减项目“作物免疫调控与物理防控技术及产品研发”首席专家邱德文研究员见证了此次成果转让,他祝愿本次“校企联姻”能为两减项目增光添彩。我校李育林代表科学发展研究院对该项目成功签约表示祝贺,并指出学校专家应该加强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争取将更多的科技成果运用到生产实践中。我校植物科技学院副院长罗朝喜教授表示,此次成果转化签字仪式是校企合作的开始,未来还有更多有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需要去挖掘转化,这需要高校与企业共同努力。

审核人:黄求应

责任编辑:付一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