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华农人物 > 正文

专访熊国庆:Mini马拉松在华农

核心提示: 28日上午,“百事•就现在”AR定向长跑挑战赛暨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迷你马拉松赛在狮子山广场举行。学通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体育部负责此项工作的熊国庆老师。

 

鸣枪 学通社记者斯叶尔摄            组委会鸣枪 (学通社记者 斯叶尔 摄)

起跑 学通社记者孙楠楠摄            参赛选手起跑 (学通社记者 孙楠楠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邓文萱 王晟璐)28日上午,“百事•就现在”AR定向长跑挑战赛暨华中农业大学狮子山迷你马拉松赛在狮子山广场举行。学通社记者就此采访了体育部负责此项工作的熊国庆老师。

熊国庆说,本次比赛从上午8:30开跑,至10:00结束。赛事设立男女竞速跑和健康跑两组,竞速跑以竞速时间为主,每个院系选派竞速组参赛选手50人,男女各25人;健康组参赛选手120人,男女不限;男子组、女子组在检录区域以服装颜色为单位按照指定顺序排列成方阵,依次出发,竞赛组先出发。组委会提供运动T恤、号码布、专业计时芯片、emoji脸贴、领跑旗帜。发令枪响开始计时,组委会在起(终)点处均设有计时感应带,沿途设有5处打卡点,最终取各院系参赛选手男女各前30名用时相加,根据综合用时长短取成绩,用时最短为团体第一名,依次类推;个人奖则为男女各前30名。每位选手奖励速干运动T恤1件,竞速组男女前50名奖励运动臂包1个, 为完赛选手提供完赛荣誉证书。

据熊国庆介绍,本次赛事和去年相比有三大区别。第一是规模较大,共有2385名学生,18名教职工参加。第二是路线和去年不同,本次赛道路面较为平缓,90%均为柏油路,马拉松路线为“狮子山大道-南荟路-橘园路-环岛东路-黄土坡-田间路-二十四节气柱-学府路-科苑路—狮子山广场”,全长为6公里。体育部党总支书记杨铁贵此前就已经和相关部门勘查过场地路线,保卫处也于25号上午对场地进行道路环境清理。第三是使用手机打卡,健康组参赛选手在跑进过程中需通过照见APP完成打卡点打卡,如缺少任何一个打卡点的成绩,将取消该参赛者的全部比赛成绩。 

此外,赛道半程以后每隔2公里有设置能量补给站,主要提供饮用水、香蕉、巧克力等。组委会在赛道旁设立固定医疗点,并在固定医疗点、饮水站以及赛道沿途安排有医疗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协助医疗救护、维护比赛秩序。共有80名志愿者在各个医疗点给运动员提供帮助,其中还有20名是来自红十字会参加过武汉马拉松的志愿者,主要在后程提供专业服务。保卫处人员也将全程监控,防止意外发生。此外,现场还将有专业体育主持和赛前热身教练进行互动,并有相关部门全程跟拍并制作视频剪辑,邀请新浪、腾讯大楚网、荆楚网、楚天都市报等媒体对赛事进行报道。

谈及举办迷你马拉松的初衷,熊国庆说:“推动阳光体育活动,开展好体育课,加强学生体育锻炼在应试教育制度下都很难开得以良好的实施。而我们学校正是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所以在2014年起实行环湖跑,将环湖跑纳入体育成绩。尽管学生一开始有所抵触,但是今后他们会意识到有氧运动使人终生受益。高校是培养社会精英的地方,高校学生应该接受并持有’动起来’这个理念,营造和谐、健康、活力的校园文化环境。”熊国庆希望学生通过赛事包装的迷你马拉松比赛有亲身体验马拉松的感觉,今后也能参与到各个省市的马拉松比赛中去,健康生活一辈子。

熊国庆表示今后华农迷你马拉松的赛事规模会控制在道路规模之内,根据两年比赛数据推断出的平均配速就可以作为之后报名的参考,办赛经验会越来越丰富,服务质量会越来越好,竞速组水平也会越来越高。28号比赛结束后,全校师生还可以在校园内继续使用照见APP打卡参与跑步活动。华农本身拥有湖边、绿道、田间等赛道,只要赛道周围植被绿化做好,大学校园将成为一个社区。最终健康社区理念将引导、促使、推动教师、家属、学生跑起来。

责任编辑:付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