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初心不忘狮山梦,躬身践行青春志

核心提示: 10月24日晚,我校2017年本科生学习表彰奖励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的优秀获奖学生代表和班级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成长经历。

10月24日晚,我校2017年本科生学习表彰奖励大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举行。来自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工学院的优秀获奖学生代表和班级代表分享了他们的学习成长经历。笔者将发言内容进行整理,以飨读者。

信念 兴趣 梦想

照片2-代淑芬同学发言
(代淑芬同学发言 )

工学院卓越工程师班的代淑芬,是一名科技创新爱好者,是学习成绩“满绩点”学霸。她用信念、兴趣、梦想概括了她大学期间的追梦生涯和奋斗历程。

信念虽不是钢铁,却能铸造出坚实的人生之路。三年来,学好专业知识的坚定信念,使她始终保持着求知欲,坚持每节课坐第一排,坚持自习到闭馆,坚持自主学习,也让她一路收获。她连续3年学习成绩和综测均排名专业第一、连续3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连续5学期获得学习成绩优秀一等奖。

学问合乎兴趣将更加得益。因为热爱科技创新,她参加了11项创新创业竞赛、2项SRF、2项国创及2项本科生科技立项,获5项专利,获“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东方红”全国智能农机装备大赛二等奖等各类奖项十余项,还受邀到武汉电视台录制创新创业节目。

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梦想奋斗。她在专业学习中,意识到农机装备的落后制约着中国农业事业发展,于是立志为改变中国智能农机装备落后的现状,改善“三农”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便更加刻苦学习,不断了解世界农机领域的前沿知识。加入学校本科生领导力培养计划(LCP班)后,她受到一群为梦想而拼搏奋斗的优秀学生的精神感染,愈发坚定了成为女工程师的梦想。大二暑假,带队赴清华、北大交流访问,参与海峡两岸大学生交流营。她说:“年轻就要放眼世界,把个人的梦想与国家的富强结合起来。”

唯有梦想与坚持不能辜负 

照片1-赵晓阳同学发言
(赵晓阳同学发言) 

资环学院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赵晓阳说:“我从没敢想过有朝一日能成为连续3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连续3年获国家奖学金,拥有大学生标兵称号的学生。但我知道唯有梦想和坚持,舍我其谁的果敢,让我骄傲的站在这里。”赵晓阳相信梦想与坚持的力量,相信天道酬勤的道理。

学习靠自觉,学习的初衷是学到知识,丰富内心。三年里,她习惯将每个目标划分到每一月、每一周、每一天,习惯上课时坐在第一排靠走廊的位置,习惯自学必需的专业外知识,真正做到了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她自修了C语言、网络技术、操作系统,通过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取得了网络工程师的资格。

承担责任是成长中的必备技能。从班级阅读之星评选到大学生标兵评选,每一次代表班级和学院竞选时,她都会付出最大的努力去做到最好。她相信“你怎样对待命运,命运就怎样回馈你。”她将自己和华农紧紧相连,她相信“你怎样,华农就怎样。”

鲜花与奖杯背后是不懈的坚持。在回忆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时,她说:“三天的比赛,不到九个小时的睡眠,却依然精神抖擞,因为有坚持,相信美好就在明天。”

携手并进,砥砺前行

照片3-马群同学发言
(马群同学发言)

“连续两年获评学风建设优秀班集体、优秀团支部,20位同学都在大一进入硕彦计划、硕果计划、SRF项目、国创项目,我们就是携手并进的农学1502班。”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农学1502班的马群骄傲地说道。作为今年刚刚迈入大三的班级,农学1502班如何在短短两年时间里,成为全校争相学习的“荣耀之班”?曾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和班长的马群向记者揭秘了优秀班集体的关键。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班主任、班委、党员起“先锋”作用。班主任、辅导员循循善诱,班委、党员以身作则。“学习是学生的天职,成绩是学习效果的体现,当同学们迷茫了,看不到未来的方向时,那就把学习成绩提上去。”这些朴素的话语深入同学们心中,渐渐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保持班级凝聚力。有了凝聚力就有了战斗力。同学们来自大江南北,如今相亲相爱一家人。为了营造班级学习氛围,班委们组织集体自习,将“把学习搞好”作为一种责任和使命。同学们相互鼓励,并肩作战,一同攀登知识高峰,不让一人掉队,班级在大一、大二学年考试中,名列专业前茅。

独行快,众行远,坚定意志“比赶超”。马群说:“班里的每一位同学都像一颗螺丝钉,始终保持着一股子钻劲儿,在课堂上保持专注,在实验室潜心钻研,在社会实践中寻道问道。班集体如同一块磐石,‘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凌晨的华农,酷暑的田地,夜晚的实验室,都有班级同学忙碌奋斗的身影。‘比、赶、超’的精神,让我们班在学习、科研等方面走得更踏实、更稳重。这是一个荣誉之班,也是一个新兴之班,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农学1502班将为‘不张扬,不浮躁,不盲从’的华农品格代言,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

文字:范洁 刘星煦 张佳萍 

摄影:朱志杰 尹书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