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青在线】我国近五年国内累计推广绿色超级稻9000万亩

核心提示: 近十年来,国内外科学工作者围绕“绿色超级稻”理念,系统开展了绿色超级稻的培育理论和实际应用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出成果。(原标题:我国近五年国内累计推广绿色超级稻9000万亩)

中青在线武汉10月25日电(实习生 宋志鑫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记者从今天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的“绿色超级稻十周年”成果展示会上获悉,近五年来,我国国内累计推广绿色超级稻9000万亩;同时,绿色超级稻还走向海外十多个国家。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我国科学家于2005年原创性地提出了“绿色超级稻”的理念,致力于在不断提高产量、改良品质的基础上,实现基本不打农药,尽量少施化肥,节水抗旱。

近十年来,国内外科学工作者围绕“绿色超级稻”理念,系统开展了绿色超级稻的培育理论和实际应用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和突出成果。建立了高效准确鉴定评价绿色性状的平台,发掘鉴定了大量重要的绿色性状基因和大批育种创新材料;构建了3000多份水稻基因组测序数据库;搭建了全基因组育种选择技术体系。培育出具备多个绿色性状(抗2-3种主要病虫害或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65个,新品种累计推广面积达9000万亩。

科技部、农业部和项目课题组主要负责人共150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张启发院士、谢华安院士、陈晓亚院士和韩斌院士等出席。

(原标题:我国近五年国内累计推广绿色超级稻9000万亩)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