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湖北网台】500万亩“绿色超级稻”在鄂推广 农民每亩增收近千元

核心提示: 记者在昨天(25日)举行的国家863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暨十周年成果展示会上了解到,包括再生稻在内,湖北目前已有超过500万亩的“绿色超级稻”各品种试验田,预计将成为千亿级农产业。

长江云报道 泰国香米以其香糯的口感和独特的香味享誉世界。不用羡慕,现在湖北已大面积推广种植品质堪比泰国香米的再生稻。记者在昨天(25日)举行的国家863重大项目“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暨十周年成果展示会上了解到,包括再生稻在内,湖北目前已有超过500万亩的“绿色超级稻”各品种试验田,预计将成为千亿级农产业。

在荆州市江陵县三湖农场,1万亩的再生稻长势喜人。华中农业大学彭少兵教授正向外籍专家介绍再生稻的培育方法。

所谓再生稻,是指头季稻收获后,利用稻茬上存活的休眠芽,采取一定的栽培管理措施,使之再次抽穗、开花、结实,再收获一季水稻的种植模式。这种方式种出的稻米,几乎不用施肥打农药,而且口感很好。

世界上最古老的农业研究站英国洛桑研究所马尔科姆:“这个项目很了不起,‘绿色超级稻’有这么多品种,对于海内外来说都有很大的推进作用。”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启发介绍,绿色超级稻是指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水稻新品种。从2005年由中国科学家正式提出“绿色超级稻”理念,到如今全国推广面积达到9000万亩,品种高达65个。

张启发:“在湖北还有蓬勃发展的新模式,稻丛里养虾、稻丛里养蛙,这个模式最大的好处就是绿色超级稻的理念,不打农药、不施化肥、清洁水灌溉,效益很高。”

今年9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创新体制机制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成熟适用绿色技术、绿色品种的示范、推广和应用”。这也是第一次对“绿色品种”进行官方认定,“绿色品种”的审定标准也同时出炉。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孙俊立:“最近提出来保障粮食安全要从供给侧改革角度保障粮食安全,不能一味追求数量,就是要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从量到质、质和量并重转变。”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 何伶凌 通讯员 刘涛 张东 责任编辑 周鑫)

责任编辑: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