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者齐聚狮山 共话“绿色超级稻”

“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暨“绿色超级稻十周年”成果展示会在我校召开

核心提示: 10月23日至25日,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暨“绿色超级稻十周年”成果展示会在我校召开。科技部、农业部、项目专家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以及特邀专家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启发院士、Rod Wing、mark tester等查看再生稻长势

张启发院士、Rod Wing、Mark Tester等在三湖农场查看再生稻长势

彭少兵教授为Mark Tester等介绍再生稻技术

彭少兵教授向Rod Wing、Mark Tester等讲解再生稻技术

张启发院士接受众媒体采访2

张启发院士在荆州市三湖农场接受众媒体采访

荆州市9000余亩再生稻长势喜人

荆州市江陵县三湖农场9000余亩再生稻长势喜人(本组图片由记者刘涛拍摄)

DJI_0042 拷贝

与会代表在三湖农场再生稻示范现场(通讯员 张东 摄)

DSC_5077 拷贝

校长邓秀新院士、张启发院士、韩斌院士、谢华安院士等出席大会(记者 刘涛 摄)

DSC_5091 拷贝

张启发院士、谢华安院士等查看大会海报(记者 刘涛 摄)

南湖网讯(通讯员 肖景华)1023日至25日,863计划现代农业技术领域绿色超级稻新品种选育重大项目暨绿色超级稻十周年成果展示会在我校召开。科技部、农业部、项目专家组、课题负责人和课题骨干以及特邀专家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24日,与会代表前往江陵县三湖农场再生稻示范现场进行考察。25日上午,我校召开了绿色超级稻十周年报告会。科技部农村司魏勤芳处长,农业部科教司孙俊立副处长发言,邓秀新校长致欢迎词。项目首席专家余四斌教授主持学术报告环节,张启发院士、黎志康研究员、罗利军研究员、彭少兵教授和方福平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绿色超级稻的理念、发展历程及成果绿色超级稻国际合作项目进展节水抗旱稻的培育与推广应用机收再生稻研究进展与展望中国水稻产业发展的绿色趋势学术报告。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Rod Wing 教授等十位外国专家全程参与示范现场和报告会。来自美国亚利桑那大学的Rod Wing 教授在会议上高度评价我国绿色超级稻水稻理念在实践上所取的成果和作用,认为发展绿色作物是解决全球粮食和环境问题的必然趋势。

今年是绿色超级稻培育的策略论文发表十周年。本次会议旨在梳理和总结近十年来国内外科学家围绕“绿色超级稻”理论和实践开展的系统研究以及取得的重大突出性成果,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绿色发展理念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践行作物绿色发展,加快以绿色超级稻为代表的适用绿色技术、绿色品种的示范推广与应用,为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审核人:余四斌

【背景】“绿色超级稻”是我国科学家针对粮食安全与资源环境尖锐矛盾的严峻形势,原创性提出的水稻育种与生产的新理念,要求品种同时兼顾抗病虫、节水抗旱、抗逆、养分高效利用和高产优质等特性,同时倡导“高产高效、生态安全”的生产模式。“绿色超级稻”致力于实现作物生产的“少打农药、少施化肥、节水抗旱、优质高产”的目标,已成为作物绿色发展的方向。 

2001年农业部重大专项参与全球水稻分子育种研究计划启动,绿色超级稻的思想初具雏形。2005年提出绿色超级稻的理念和节水抗旱、优质高产、少打农药、少施化肥目标。2007绿色超级稻培育的策略论文在美国科学院院刊上发表。2009年“为非洲和亚洲贫穷地区培育绿色超级稻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启动。2010年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项目启动。2014年国家863计划绿色超级稻项目获得持续资助。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