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畜禽重要胞内菌基因调控分子机制研究”项目启动

核心提示: 10月16日至17日,由我校何正国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畜禽重要胞内菌基因调控及其与宿主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武汉举行。我校陈焕春院士等7位咨询专家以及项目研究骨干参与了汇报和交流。

南湖网讯(通讯员 胡利华)10月16日至17日,由我校何正国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畜禽重要胞内菌基因调控及其与宿主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武汉举行。我校陈焕春院士等7位咨询专家以及项目研究骨干参与了汇报和交流,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湖北省科技厅、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相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我校副校长姚江林在致辞中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希望项目的各参与单位紧密围绕总体目标加强协同创新,依法、依规用好经费。省科技厅领导、专项总体专家组专家刘文军研究员、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领导分别讲话,希望依托本项目的实施,加强动物结核和布病基础与防控技术研究,为畜禽重大疫病防控做出贡献。科技部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项目专员蔡亚南博士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管理的要求,并就项目过程管理作了详细介绍。我校财务负责人对项目财务管理提出要求和建议。何正国详细汇报了项目研究目标、研究方案、研究内容、实施机制、经费管理等总体情况,5位课题负责人汇报了各课题的实施方案。

项目咨询专家听取报告后,就项目、课题实施方案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展开交流与讨论,并对项目、课题的实施方案提出意见和建议,同时也对课题组下一步如何深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审核人:何正国

背景介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要胞内菌基因调控及其与宿主互作的分子机制研究”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综合技术研发”重点专项,本项目经过预申报、正式申报、预算审核等程序最终获批经费2174万元,执行期为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

项目由华中农业大学、中科院生物物理所、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科院昆明动物所、上海疾病控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沈阳农业大学、石河子大学等13个单位的41位学术骨干共同承担。项目将围绕动物布鲁氏菌病和动物结核病防控的重大需求,以动物布鲁氏菌和动物源结核杆菌等重要人兽共患病病原为对象,深入探寻它们在人和动物宿主中的传播流行的规律,解析其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网络,阐明病原菌感染、逃逸宿主免疫及致病的分子机制,为新型药物、疫苗和诊断试剂的分子设计与创制提供科学依据,为这两类重要传染病的防控提供新理论、新技术,为我国在该领域持续开展科技创新培养行业优秀人才和科研团队。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