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十九大百字谈】师生畅谈党章修改

核心提示: 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我校师生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十九大通过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决议,符合世情国情党情,顺应党心军心民心,对于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开拓进取、团结奋进,向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校师生对此展开热烈讨论。

党委组织部部长甘霖:党章是党的总章程,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和宗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的重要主张,规定了党的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是全党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党章有稳定性和连续性,也要有时代性和创新性。将实践探索中总结出来的重大理论成果写入党章,从而指导新的实践,是党的优良传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修订党的章程,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符合“通过实践而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辩证方法,有利于维护党章根本大法的崇高地位,发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作用,引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提高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柯新利:当前,中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十八大以来的5年,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并在实践中得到了检验,尤其是利用制度的完善来落实从严治党,获得了新鲜经验。将这些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上升为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成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成为新形势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注定成为中国政治生活中重要的承前启后的历史性节点。及时在党章中体现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促进全党同志准确把握新时代的新要求,推动党和国家事业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有利于促使全党坚定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把党的建设搞得更好。

文法学院副教授裴敬伟:党章的修改充分反映了全党的共同意志和人民的共同心声,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又一次重大胜利。对于新修正的党章,我们应该把学习贯彻新党章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主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对于新修正的党章,我们应该将其融入到我们本职工作之中,努力通过深化认识,外化于行、内化于心,使自己在实践中获得思想的提升。党章是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在党的生活中具有最高效力,我们坚决维护其权威性和严肃性,对党章意识不强、不按党章规定办事的要时刻警醒,对违反党章规定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只有这样,我们的事业才能成功,我们的梦想才能实现。

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胡瑞:党的十九大,作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概括、重大实践总结、重大战略部署,在深刻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明确了基本方略,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顺应了新时代要求,体现了全党共同的意志、人民共同的意愿,感到非常振奋和鼓舞。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们要更好把握新时期的新特点以及对教师党员的新要求,坚守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既要有强烈的党员意识,更好地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地发挥党章对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规范和指导作用,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各个方面作表率、起示范,做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同时,又要有强烈的教师意识,向学院老一辈教师看齐,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立德树人,为人师表,潜心培育英才,勇攀学术高峰,努力在教学工作和学术研究上取得一流的业绩,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成才:党章作为党内的根本大法,具有保驾护航的地位和作用。国际国内形势在变化、改革创新实践在发展,党的指导思想也必须要跟得上形势的变化,才能起到引领的作用,党章的修改正是如此。十九大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17次修改党章,新形势驱动更新新理论,新理论又打造出新形势,如此周而复始,正是我党带领人民通过实践发现真理,又通过实践而证实真理和发展真理的“赶考”过程。相信在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的指引下,中国号巨轮必将向着光明的彼岸“不畏浮云遮望眼、长风破浪会有时”!

文法学院辅导员刘清华: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改革开放,党的指导思想历来发挥着统领全局的关键作用。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的指导思想,党章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的优秀品质,更加坚定了全体共产党人不断开拓进取的信心和决心。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要牢固树立新思想,时刻牢记新使命,刻苦锤炼新本领,奋发展现新作为,紧跟着党,让青春与祖国和时代同行!

工学院机制1605丁凯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以问题为导向,以实践为基础,顺应时代潮流,切中人民意愿,产生了许多新思路新方法,从“四个全面”“四个自信”“四个意识”,到“五位一体”“一带一路”“两学一做”,再到亚投行等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八大以来的重大事件创新和理论创新写入党章,既符合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又符合我们党与时俱进的一贯特点。

外国语学院英语1604的穆姝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站在我国的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章的修改体现了我党对于当前社会矛盾的把握,紧跟时代潮流,才能与时俱进、向前发展,这是一项正确的,全党同志拥护的决定。修改党章,也是推进党的事业和整个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只有根据时代发展要求修改党章,保持党的创新性、先进性,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党章是全党行为的规范,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是我们全党共同的意志、全国人民共同的意愿。“这就要求我们青年团员、党员要积极拥护党章的修改,密切关注党章内容的变化,顺应时代发展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努力用自己的小梦想推动祖国大梦想的实现。”

工学院机制1605的武官仪:修改党章是历史的沿袭,修改党章是符合认知规律的,修改党章一般是将新阶段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完善产生出的一些新表述、新提法写入党章,充实党的指导思想,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阶段性经验总结,以及对一些党内重要制度和体制机制的修订完善,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我们可以看到,这种循环形式与哲学上螺旋式上升的认识论是相契合的。不断更新我们的理论体系是必要的,我们应当全力支持。党章的修改不仅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提出了新要求,也对我们青年人提出了新要求,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我们理应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坚决拥护党章的修改,对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有信心。

园艺林学学院园林1704班胡文博:中国共产党根据新形势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把党的十九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几年党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发展成果非常多,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所以对党章进行修改是非常正确的决定。这次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維护党章,有利于更好发挥党章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指导、规范作用,对中国的和平稳定发展有巨大帮助。

经管院会计1504班的徐子涵:党章修正案既是全党智慧结晶,又集中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巨大理论勇气、超凡政治智慧、远见卓识和独创思想。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关心时事、政事,除了要积极拥护党章修订,我作为一位大学生,也会为广大热爱理论学习的同学们提供理论学习的交流平台,积极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深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党章规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