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十九大百字谈】学院党委书记谈十九大(一)

核心提示: 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南湖新闻网邀请学院党委书记谈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和感悟,现予以陆续发布。

10月24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南湖新闻网邀请学院党委书记谈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和感悟,现予以陆续发布。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程为民: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10月24日胜利闭幕,大会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并一致同意,在党章中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这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反映全党、全国人民呼声的决议,是我们党又一次与时俱进的重大理论创新,同时也为我们走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提供了行动指引和实践根源。

新时代呼唤新思想。十九大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何把准发展脉搏,倾听百姓声音,对世情、国情、社情进行准确研判,在实践中不断实现理论发展,是时代赋予中国共产党的新命题。而中国共产党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作出重大历史判断和重大战略部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体现为民宗旨,强化从严治党要求,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是对时代命题的郑重解答。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第一,我们要不断提高政治敏感性和理论学习积极性,认真学习和把握十九大精神,特别是增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领会,自觉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用新思想武装头脑,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干净担当。第二,作为基层党委负责人,将积极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在学院上下掀起学习的热潮,确保在思想上不掉队,在政治上不缺钙,强化学院师生党员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积极践行中国梦的鲜明时代主题。第三,我们要牢记初心,继续前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于具体工作当中,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开拓工作新局面,推进学院事业发展,投身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党的十九大既是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又是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习总书记的报告,明确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内容丰富,激励人心,催人奋进!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要以此次会议精神为行动指南,努力做好三个方面:

一是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切实履行好党对高校政治工作的领导和政治责任,一手抓教师队伍的师德师风建设,造就“四有”教师队伍,一手抓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二是要把牢固树立“把使命放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头”的理念。刚刚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我院园艺学入选世界一流建设学科,这即是对学院学科发展的高度肯定,更是摆在全体学院师生员工前的又一次重大发展机遇。十九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第一位,作为学院党委书记,要紧扣发展机遇,营造良好氛围,激发学院师生干事创业的源动力,进一步发挥优势,做强特色,不断推进一流学科建设。

三是要牢固树立“新时代要有新作为”的目标,不断开创学院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非常鼓舞人心。站在新的起点上,我们一定要立足岗位,认清形势、主动作为,要把人才培养作为第一要务,切实了解师生需求,解决师生实际困难,推动学院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这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质,充分反映了全体党员热切期盼的强烈愿望,顺应时代潮流,引领国家发展和民族进步;是指引全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作为一名高校基层党务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贯彻新党章,尤其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的重中之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第一责任来落实。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锤炼党性,教育党员,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引领党员教师立足岗位创先争优,以奋发有为精神状态推进“双一流”建设,以时不待我的英雄气概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文法学院党委书记彭彬: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盛会所作的报告,充分体现了我们这个马克思主义的成熟执政大党,其复兴使命、为民情怀、天下担当,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高校基层党委书记,感到无比光荣、自豪、自信,也应当更加坚定、从容、自觉地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团结全体党员、依靠全院师生,认真做好立德树人这篇大文章,勇敢肩扛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历史重任。

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王平祥:习近平同志代表党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内涵丰富,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谋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系统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提出了实现新目标、迈向新征程的基本方略。尤其是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指导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的最新理论武器、最强理论武装,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科学判断;从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与“不变”的辩证认识,到“十四个坚持”构成的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既是遵循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和方法得出的理论创新成果,更将从发展方向、发展方位和发展方略的关键维度对未来中国社会产生全局性、根本性的深远影响。

10月24日上午刚刚通过了新修改的党章,充分体现出我们党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统一,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彰显了我们党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品格,必将更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更好发挥根本性规范和指导作用。

作为基层党委,我认为,一是深刻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全面把握从严治党重大战略的深刻内涵;二是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强化责任意识和历史担当,提高党员先进性与战斗性,积极践行中国梦的鲜明时代主题;三是要把学习落实新党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以新党章作为修身、用权、律己的准绳,切实贯彻到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四是深入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深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巩固学习成果成效,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以十九大精神指引我们不断提升工作实践水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