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十九大时光】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令师生倍感振奋

核心提示: 十九大报告中所制定的行动纲领和大政方针从战略全局上对党和国家事业作出了规划和部署,符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时代要求,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及前瞻性,令华中农业大学师生倍感振奋。

信息学院党委书记李向东说,报告中,“两个阶段”的论述鼓舞人心。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大报告立意深远,高屋建瓴,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志气,振奋人心,尤其是当下“两个阶段”的论述,使我们看到了全民小康建成后15年,2035年我们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的壮美前景。特别是习总书记提到,到2050年建国100年左右,我们将建成富强、民生、文明、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成为世界上的领先国家,这是多么豪迈的政治宣言,这是国人百年梦想的真正实现,这是伟大复兴的梦想成真,听来备受鼓舞、催人奋进。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伟大的事业需要继续的奋斗,我们这一代人,生逢其时,更应该夙夜为公,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双一流、为美丽华农贡献智慧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副院长唐铁军说,习近平总书记既总结了党中央代领全党取得的成绩,又分析了目前还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指出当前时期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通过对比分析,不难发现,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从总体性需求与供给矛盾,转变为结构性需求与供给矛盾;从短缺社会中的生存型矛盾,转变为丰裕社会中的发展型矛盾;从单一以物质为主的矛盾,转变为涵盖经济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的多元化矛盾。这些转变不仅说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代表的党中央对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阶段性特征的科学把握,也反映了我国社会正在飞速向前发展。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新定义,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并对今后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全局性、历史性新要求。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徐正华说,听完习总书记的报告,印象最深的是实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中国梦。习总书记强调,我们目前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我们的中国梦,说明我们国家正在社会主义道路上更好的良性发展。如果把追求中国梦的实现比喻成一列火车的话,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可以说,要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党的领导,而全面从严治党无疑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题中之义。而中国梦中加入“美丽”一词,不仅是对中国梦的实现提出了更高要求,更是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新的高度,赋予了生态文明建设前所未有的重大使命。

园林学院辅导员黄韬表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近年来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们对于物质生活的需求已经从量的需求转变为质的需求,这些身边的变化实实在在的体现在总书记的讲话中,也能深刻体会到我们党是实实在在的在关注人民的现实需求,也在不断为人民的诉求提供解决方案,真正体现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相较以前的富强民主理念,增加了一个美丽中国的理念,在总书记的讲话中,反复强调生态建设,强调环境保护的重要性,这与我们面临的环境问题密不可分,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就是希望生活在美丽中国,建设一个美丽中国是顺应时代发展和人民期盼的现实要求!十九大报告中还有许许多多类似的新提法,新主张,新理念,集中反映了人民的诉求和发展的必然要求,体现出党的与时俱进和理论创新,使党的理论体系始终鲜活动力!

资源与环境学院研究生闫凌表示,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研究生,我比较关注生态环境方面的问题。习总书记在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提到要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并用大量篇幅强调了要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在我看来,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因此,我们每个人都要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社会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做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庹娟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的第八部分中指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中提到,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这些都启示我们在日常学习和工作中,要学会抓重点,看关键,不管任何时候任何事情,都要踏踏实实做好每一件事。十九大报告中对教育方面的方针政策充分表明了国家对各阶段、各区域教育发展的关心和关注。我相信,未来贫困农村孩子的教育之路将会越来越顺畅,国家的教育事业也会越来越有希望。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张婞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前国内主要矛盾的论述中提到,目前我们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我自身的专业来说,当前我们面临的食品质量安全问题就是发展不充分的表现。在之前国内发生的多起食品质量安全时间的影响下,我国对食品质量安全的监管已经越来越严格,然而国民对我国相当多的产品都表现出不信任的态度,包括奶粉,海鲜,甚至很多药品,所以大量的物品需要从国外进口,这严重制约了国内相关食品产业的发展。作为食品科学专业的研究生,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和实践,为改善我国的食品质量安全现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动科动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卢思伊说,习总书记提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而农业的发展直接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作为华农的一员,我深感切实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进行,人们对动物性食品的营养和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需要更好地控制人兽共患病和动物传染病,这也对我们这些动物医学等相关专业的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习总书记告诉我们:“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当代青年,我们的理想志愿只有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我们的信念追求只有同社会的需要和人民的利益相一致才有意义,民族命运就把握在你我手中。运用自己学习的专业知识为中国农业中的畜牧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

文法学院本科生翟星星说,当今阶段是一个不断发展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中国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说明党把人民对生活的向往作为了党和全国人民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并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法治,教育等各个方面宏观布局,这也充分说明了党的担当精神。而要建设如此伟大的工程,推进如此伟大事业,需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更加奋发有为,作为中国青年,我们更是要秉承正确向上的价值观念和信念理想,为中国未来的发展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