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十九大时光】师生热议十九大对教育工作的部署

核心提示: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得到了全校干部师生的广泛关注。

10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大会对优先发展教育事业,高等教育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健全学生资助制度,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等方面作出重要部署,得到了全校干部师生的广泛关注。

理学院刘汉兰教授表示,中共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振奋人心。习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并将教育作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和关键的组成部分,这必将推动高等教育进入内涵式发展的新阶段,成为我们推进创新性国家建设和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作为高校公共基础课教师,听了报告后倍受鼓舞,也深感责任重大。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一定不忘育人初心,更加关心学生成长,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融进教学过程中,为培养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有用人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资源与环境学院曹梦华老师说,报告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并提出“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强调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基础工程,这些无疑为新时期的教育发展指明了努力方向。作为发展的第一动力和民族复兴基础工程的重要结合点,高校被赋予了神圣而艰巨的使命。大学教师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力军之一,肩负其教书育人和提高我国科技实力的重要责任,需要积极投入到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勇于担当,埋头苦干,顽强拼搏,为把我国建设成教育强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金安江认为,十九大报告为我们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动力和清晰的路线图。报告中提出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让我们鲜明感受到了作为一名高等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我们应该瞄准世界一流坐标,坚定华农自信,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营造努力支持师生持续发展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培养用专业助力民族复兴和全球命运共同体的世纪英才。

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鄢万春谈到,作为学生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核心价值观教育;要引领广大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教育学生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增强四个自信,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增强本领;要多措并举激励和引导学生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实现毕业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贡献青春智慧和华农力量。

理学院辅导员祝鑫老师说,作为一名辅导员,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立德树人;就是要始终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工作状态引领学生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就是要帮助学生们在大学学习期间思想道德体系逐步形成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就是要让每个学生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让学生们成长得更好,提升学生的获得感。同时,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在读博士,还要保持和发扬我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为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及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做出自己的贡献。

水产学院2015级李爱英说,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让我意识到,教育是头等大事,关系着国家的前途与命运。国家不仅关注各阶段教育事业的发展,也在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享有公平的受教育权,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创造出精彩的人生。“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这是习近平在十九大报告中对青年的寄语。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我们要为之付出努力。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努力提升自身综合素质,牢记“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校训,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用自己的奋斗,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园艺林学学院16级付左洋说,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以及“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意味着我国将要大力建设教育公平化,缩小城乡学生教育资源的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又有质量的教育。同时习总书记提出的“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则指明了新时期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新方针。作为新时期农林高校的大学生,我深感自己身上所肩负的社会责任感,在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也要努力学习党的思想,积极拥护党的政策方针。我们广大青年学生也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认真落实十九大的思想,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经济管理学院16级胡诗慧表示,作为一名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大学生,报告中关于“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部署让我感触颇深。只有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推进教育公平,落实立德树人基本任务,才能让高校处于学科发展的领先地位,成为教书育人和提高科研实力的平台。我们身处于致力发展农林的综合性大学,更要利用好高校资源,在自己的领域中推进学科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学习型社会添砖加瓦。

植科1502班蒙祖远说,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作为一名来自农村的孩子,这些年来亲身体会到了国家对教育公平的重视。尽管我的家乡比较贫困,但乡村的孩子们却从未因贫困而失学,小学、初中上学不仅免学费,连住校也是免费的。此外,国家也给予了优厚的生活补助,保证大家的营养能够跟得上。这些举措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国家的关怀,感受到了教育的公平。我们都知道,国家的富强必须以一个国家的教育为基础,我相信,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教育方面的方针政策,定将推进我国的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