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俞敏洪做客狮子山讲坛,畅谈青春、梦想与行动

核心提示: 10月22日晚,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主题为“青春、梦想、行动”的讲座。

俞敏洪在演讲 学通社记者 赵婉玥
俞敏洪在演讲(供图 赵婉玥

俞敏洪参观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并在书籍上签名留念(学通社记者 李晔 摄) 

俞敏洪参观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并在书籍上签名留念(学通社记者 李晔 摄) 

南湖网讯(学通社记者 朱雨萱王逸飞)10月22日晚,新东方创始人、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做客我校狮子山讲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带来主题为“青春、梦想、行动”的讲座。

讲座开始前,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团省委学校部部长徐本禹,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会见了新东方俞敏洪一行,并进行了简短的交流。随后,俞敏洪参观了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活动室,了解本禹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开展义务支教、助老济困等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

大活剧场内,座无虚席,1100余名观众与俞敏洪近距离接触,倾听这位优秀的创业者对生活与职场的感悟。俞敏洪用一个提问拉开讲座的帷幕。他问:“如果有一天人类能够通过修改基因获得永生,你会愿意吗?”在学生热烈讨论后,他笑着表示人生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而活着,而是因为追赶自己而精彩。高考失败后复读三年考上北大;大学时在肺结核治疗期间读了几百本书、背了一万个单词;从办班失败、负债千万到如今新东方市值一百六十亿美元......回忆起往事,他不禁感叹道:“失败是人成长的一个过程。成长的过程可以缩短,但挫折的经历却不可忽略。”   

结合自身学习成长、创业奋斗过程经历,俞敏洪总结了“不怕失败、保持上进、不和人比”的三条建议。他坦言当年患肺结核后才放下了自己的攀比之心,坦然接受了自己与同学在天赋上的差距,从此明白人都是从自己的起点不断成长,不管起点多低,都是克服失败的过程。俞敏洪认为,人生只有一次,所有精彩均在这一次体验。生命的丰富性不必与他人比较,每个人都应为自己的生命趟出一条道路。

接下来,俞敏洪分享了自己生活中的三个习惯:每年至少读一百本书,做四十篇读书笔记;每天将2小时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定下“每天进步”的目标。他希望以此激励学生们以改变促进成长,增加生命的丰富性。随后,我校工作人员向俞敏洪赠送了别具匠心的礼物——用小米种子和油菜种子粘制而成的我校校徽和新东方标识。最后,俞敏洪寄语道:“农业大有可为,我们新东方目前已经投资了上百个农业项目。未来农业在现代科技支撑下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农业大学的学生,有责任用自己所学,推动更多农业产品和技术的商业化。”

讲座中,新东方讲师刘畅、刘理阳分别以“大学生人生规划”“走遍世界寻找自己”为主题进行分享,对大学生成长发展提出意见建议。最后,在阵阵掌声中,本场讲座顺利结束。

本次讲座还通过校学生会QQ直播平台进行现场直播,共6225人在线观看。来自17级农科张之洞班的肖琪在听完讲座后觉得受益匪浅,“俞敏洪老师不仅是一位事业有成的企业家,还是一位受人尊敬的教育家。他的讲述内容深入浅出又独具启迪意义,让我深受鼓舞。我要立刻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让大学生活和人生成长因为超越自己而精彩”。

 

审核人:刘三宝

【链接】:俞敏洪,1962年10月15日出生于江苏省江阴市夏港街道,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英语教学与管理专家。担任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洪泰基金联合创始人、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委员等职。1980年考入北京大学西语系,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1991年从北大辞职,1993年创办北京新东方学校,2006年带领新东方在美国纽约证交所上市,2009年获得CCTV年度经济人物,2012年获得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责任编辑:胡文欣